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學者籲速訂法規 強力掃除農地違建

【學者評論】學者籲速訂法規 強力掃除農地違建

更新時間:2017-09-19 09:43:48 / 張貼時間:2017-09-19 09:19: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808
稿源:2017-09-19/自由時報/林惠琴

農地違章建築積弊已久,原本農委會大動作喊拆,但昨日開會決議,拆除家數從三十四家腰斬成十七家。有人認為農委會執法力道不足,擔心政策「雷聲大、雨點小」;但也有人主張,數量不是問題,只要拆了就是跨出第一步,要讓違規者看到執法決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質疑要拆的違章工廠怎會這麼少?政府應完全揭露數據,讓外界檢視。且若要保護優良農地,不該放任變更土地名目做其他用途。

粘麗玉也說,農地違章建築涉及許多單位,農委會要儘速規劃出一套全國農地管理相關法規,避免各縣市政府推託,只想要就地輔導,造成「地方凌駕於中央」,各唱各調將使民眾失去信心。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琮琪認為,農委會欠缺強而有力的法規依據,造成執法力道不足,確應研擬一套全國土地管理相關辦法解決。

台灣農村經濟學會理事長楊明憲認為,初期拆除違章工廠多寡並非重點,關鍵在於地方政府首長已宣示不拆、與中央政策不同調情況下,農委會是否能夠堅持政策初衷。只要先有拆除動作,就能達到警惕的止血效果,讓情況不要再惡化下去。

台大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吳榮杰也說,有開始進行就是好事,不要太過於責備,要給政府單位一點時間。
彰化縣的農地上,經常可見未登記的違章工廠。

彰化縣的農地上,經常可見未登記的違章工廠。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