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奇了!柚樹上金蟬脫殼 成群結隊排整排

【媒體報導】奇了!柚樹上金蟬脫殼 成群結隊排整排

更新時間:2017-09-13 11:32:49 / 張貼時間:2017-09-13 11:17: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14
稿源:2017-09-12/自由時報/蔡淑媛/台中

中秋節吃柚子,上週議員沈佑蓮助理韋世萍到大坑柚子園勘查水利工程,發現柚子樹上有成排的蟬爬上樹,仔細一看竟是金蟬脫殼,蟬殼整齊劃排隊,覺得很有趣,放上臉書也讓網友嘖嘖稱奇,昆蟲系教授指出,蟬羽化時間頗為一致,幼蟲從地下陸續上樹脫殼,成群的蟬殼並不罕見,列成排真是滿恰巧的!

韋世萍說,這棵金蟬脫殼的西施柚,結實累累,樹高2、3公尺排滿了蟬殼有10幾20隻,整齊畫一排列,感覺像排隊上樹脫殼,讓人驚奇,放上臉書共賞,也引起網友討論說「真有規矩還排隊也!」、「好有秩序喔!」、「沒想到金蟬脫殼是這樣!」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路光暉說,蟬的幼蟲生在土裡吸食植物根系的汁液綠生,經過四至五次的蛹化成為老熟若蟲會從地下出,爬上樹羽化,脫殼身上的舊表皮,可能是同批的蟬,羽化時間一致,疑在同一晚有多隻羽化,陸續爬上樹找空位,停下來羽化,就成了成群排隊的蟬殼的有趣景象。

路光暉也說,蟬依種類不同,壽命約2至5年,幼蟲時間在地下生活2、3年,最後一次要羽化才爬上樹變成蟲,開始交配、產卵,經數週、數月完成任務就死亡,夏天常聽到蟬鳴,這是蟬求偶,現在初秋已快到末期,會產卵在樹上(多在樹皮內),卵自行孵化後若蟲破卵後鑽入土裡生活。
柚子樹上排成一成排的蟬殼,令人稱奇。(記者蔡淑媛翻攝)

柚子樹上排成一成排的蟬殼,令人稱奇。(記者蔡淑媛翻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