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動保處宣導農民正確用藥避免誤用芬普尼等禁藥

【媒體報導】動保處宣導農民正確用藥避免誤用芬普尼等禁藥

更新時間:2017-09-08 11:25:01 / 張貼時間:2017-09-08 11:19: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大成報
1,793
稿源:2017-09-07/大成報/高金次/新北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部分蛋雞場爆出雞蛋殘留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情形,再掀食安風暴。新北市轄內並無蛋雞場,但為確保其他畜禽產品安全,動保處除了己完成轄內25家雞場全面訪視清查外,另於9月7日特別邀請中興大學廖俊旺教授到動保處為各畜牧、禽場農民、特約獸醫及農藥商講解正確用藥觀念,從源頭教導農戶避免誤用,防範藥物殘留。

動保處說,導致這件事件發生的原因,主要是農民或農藥商對於環境用藥、農藥及動物用藥品混淆不清,部分農民會誤用含芬普尼殺蟲劑當動物用藥品,芬普尼藥劑對去除外寄生蟲效果相當好又便宜,導致部分農戶甚至農藥商把它當成「聖藥」使用,現農委會將芬普尼列為禁藥,教育農戶如何分辨禁用藥品,以減少誤用,避免類似情事發生。

雞場是否會有芬普尼殘留問題,廖俊旺認為以目前肉雞場經營方式,幾乎是不可能,因雞虱等外寄生蟲的產生,主要來自墊料,蛋雞場飼養期高達50週,墊料混雜高量雞糞,雞虱易大量產生,但肉雞場飼養期短,水簾式肉雞場甚至僅須4至5週就出貨,採統進統出,空欄時清除墊料,進行消毒達三週以上,並無使用芬普尼殺蟲劑的必要,另也研究使用益生菌來解決蛋雞場雞虱問題,演講當天詳細對農民說明。動保處也明白現產業的形態,但為避免民眾不必要恐慌,特別辦理這項講習,讓農民朋友們能有正確用藥知識,以保護消費者食品安全,兼顧農民朋友的權益,並深具穩定民心的效果。

動保處表示,將與衛生、環保等各相關單位討論,從農藥銷售端源頭管理、監督輔導農民正確用藥、加強農藥商、農民及獸醫師等教育訓練與抽查農產品藥物殘留等4大方向著手,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落實食品安全,兼顧產業永續發展。
【大成報】新北市動保處宣導農民正確用藥避免誤用芬普尼等禁藥。(記者高金次/攝)

【大成報】新北市動保處宣導農民正確用藥避免誤用芬普尼等禁藥。(記者高金次/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