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植病系詹富智教授「重要茄科作物檢疫類病毒健康種苗檢測技術」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植病系詹富智教授「重要茄科作物檢疫類病毒健康種苗檢測技術」

更新時間:2017-09-05 10:57:01 / 張貼時間:2017-09-05 10:51:07
產學研鏈結中心
單位產學研鏈結中心
2,414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授權遴選廠商公告資料表

公告主旨: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公告日期:
106/09/05
公告編號:106-028
內容: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一、技術名稱(Know-How):重要茄科作物檢疫類病毒健康種苗檢測技術
二、技術來源:科技部
三、技術內容:
茄科作物是世界廣泛性種植之經濟作物,其絕對寄生性病 害主要為病毒及類病毒病害,其中類病毒在植物上造成的典型病徵為植株矮化、葉片褪綠、葉片及莖部畸形與壞疽,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植株死亡,常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有些可藉由種子傳播,造成農業上的損失。現今我國出口之茄科作物種子,如甜椒、番茄等,出口至澳洲、紐西蘭及歐盟等各國都需進行類病毒檢測,主要針對Pospiviroid 屬中的Columnea latent viroid (CLVd)、Pepper chat fruit viroid (PCFVd)、Potato spindle tuber viroid(PSTVd)、Tomato apical stunt viroid (TASVd)、Tomato chlorotic dwarf viroid (TCDVd)、Tomatoplanta macho viroid (TPMVd) 六種類病毒。近年,本實驗室研發此六種類病毒的快速檢測系統,已針對此六種重要茄科作物檢疫類病毒開發出共六組之專一性引子對及一組可同時檢測六種類病毒之簡併式引子對,可應用one step RT-PCR於茄科種子及田間植株之類病毒檢測。另外,透過分別機械接種六種類病毒在不同品種之番茄與辣椒植株,並觀察記錄不同發病時期與不同品種之番茄與辣椒作物上造成的病徵,可在田間初步透過病徵觀察或進一步檢測疑似病株等方式,確認植株是否受類病毒感染,以避免從罹病株採種。另外,依據Naktuinbouw’s protocol的種子檢測取樣方式,配合修改過之核酸萃取方法與所設計之一組可同時檢測六種檢疫類病毒之簡併式引子對,規劃茄科作物類病毒種子檢測之流程,以進行欲出口之茄科作物種子的檢測,有效阻止病原透過種子傳播到新的地區造成危害。
三、計畫執行機關∕系所: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
技術發明人:詹富智
四、廠商資格:
(一)廠商業別:生物科技、種苗業、檢測服務公司
(二)應具備之專門技術:核酸萃取與反轉錄聚合酶反應技術
(三)應有之機具設備:聚合酶連鎖反應機與種子研磨機。
(四)應有之研究或技術人員人數:1人以上
五、預期利用範圍及產品:病毒檢測
六、公開方式:
(一)技術資料於網際網路上公開。
網址:國立中興大學首頁http://www.nchu.edu.tw/index1.php
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http://140.120.49.189/about1.php
(二)逕向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蔡小姐索取相關資料。
七、申請方式:
(一)由網際網路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逕送至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二)亦得逕至中興大學索取技術資料及申請表格,
   地點:台中市興大路145號(國農中心大樓2F 234室),
   承辦人員:蔡小姐
   聯絡電話:(04)22851811#21,傳真:(04)22851672,
   e-mail: yunni0625@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