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者評論】趁世大運熱 創造運動新價值

更新時間:2017-09-04 11:06:51 / 張貼時間:2017-09-04 09:56: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835
稿源:2017-09-02/聯合報/余宗龍/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所副教授

世大運落幕,台灣選手表現亮眼,該如何延續這股運動熱潮,輿論焦點不應只放在政治議題上,民眾應督促政治人物、政府相關單位,健全相關法規和措施,將台灣的體育運動與民眾現實生活緊密結合,創造出新價值。具體作法如下:

一、台灣運動產業新經濟增長點:運動可以帶動經濟發展。我國運動製造業曾於八○至九○年代外銷市場叱吒風雲,之後因產業外移逐漸喪失競爭力和工作機會,但運動製造業一直是我競爭力產業的DNA。如何扶植運動製造業風華再起,帶動國家經濟成長、就業率、幸福感等,進而留住優秀人才,是重要課題。

目前我運動製造業猶如過氣的明星,鮮少受到政府重視的眼光。政府若能有計畫地整合資源、輔導產業升級,將我科技與創新能力,應用在運動製造業上,強化競爭優勢,我國運動製造業重返榮耀,絕非空談!另外,藉由政府力量盤點可茲發展的縣市工業園區,提供年輕人創意、創新、創業之優惠場所,亦可鼓勵青年發揮所學、根留台灣、投入運動市場。

二、掌握契機擬定精準策略:很多從不關心運動賽事或實際運動的國人,都在這次世大運中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政府和民間組織應協力研擬對策,讓他們將運動落實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豐富國人的休閒育樂生活。這次賽事也看到民眾支持運動的熱情,國人有了一次好的賽事體驗,未來就可能繼續欣賞和支持,運動經營管理者一定要好好把握,優化賽事體驗活動和設施環境,提供球迷更豐富多元的觀賽體驗!

三、活化運動基礎建設:運動設施亦是維持運動熱潮的關鍵之一。儘管政府興建運動設施經費逐年遞增,然而卻常出現蚊子館或缺乏後續維修。有商業價值的運動場館可BOT,但一般社區公園的簡易運動設施卻常被忽略,惟這些設備才是國人使用頻率和觸及率較高的。建議相關單位可仿效歐美國家,將運動設施維護費用轉嫁給當地的良善企業團體,推廣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列牌表揚於設施場地旁,協助實踐企業在地化的思維。政府出資興建、民間共同維護,才能由點、線、面發揮整合社會資源的極大化效益。

我國對體育運動的發展一直是三分鐘熱度,這讓體育運動永遠都處在跌跌撞撞、載沉載浮的輪迴中。體育運動可以帶動新經濟、就業機會與健全人民生活品質,政治人物若真愛運動,應把握這股熱潮,多花心思在重要法條的鑽研上,千萬別熱潮退後又回到老樣子,那麼全民期待的「運動大躍進」,可能又將淪為南柯一夢!
閉幕典禮燦爛煙火點燃田徑場夜空,現場熱情洋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正興/攝影

閉幕典禮燦爛煙火點燃田徑場夜空,現場熱情洋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正興/攝影

閉幕典禮燦爛煙火點燃田徑場夜空,現場熱情洋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正興/攝影

閉幕典禮燦爛煙火點燃田徑場夜空,現場熱情洋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正興/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