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為校友打氣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為校友打氣

更新時間:2017-09-04 16:05:05 / 張貼時間:2017-09-04 09:34:5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大紀元
2,474
稿源:2017-08-31/大紀元/袁玫

國立中興大學南加州校友會8月26日舉行盛大年會,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校友中心主任施因澤博士連袂蒞臨,為校友們打氣。

薛富盛表示,此次參加北南加州兩地的校友會,希望校友們提供實習生、博士後實習機會,成果豐碩,許多矽谷公司願意提供。

中興大學的發展潛力

薛富盛在年會上匯報他上任以來母校的成果,舉例臺灣科技部推動的產業架創計畫,一百多個申請案中以中興大學最多,代表該校在技術研發、與產業合作方面有良好成果。他表示,中興大學過去在農業、生物科技,工程方面研發成果亮麗,希望未來其研發成果不只國內公司應用,也能提供給國外的科技公司與產業。

中興大學過去做過數據比對,發現在農業科學和獸醫方面的研發已經超過世界排名第一的UC Davis及德州農工大學等校。而中興大學在今年3月與堪薩斯州立大學獸醫學院簽訂了雙學位合同,在中興大學獸醫系唸完大一大二後,大三可以到堪薩斯州大獸醫系上基本醫學課程,之後繼續到獸醫學院就讀,就可獲得兩個獸醫學位,同時可在美國考照。這是世界首創,而全美只30所大學有獸醫系,因此相當難得。

薛校長說中興大學所在的臺中於本月變成臺灣第二大城市,未來該校發展有很大的潛力,希望校友們了解並協助母校發展。而2019年是中興大學建校100周年校慶,也希望校友們屆時回校同慶。

校園國際化

針對臺灣留美學子減少的問題,薛校長表示,實際上臺灣整體都體認到國際化的重要。他表示美國高教環境非常好,他鼓勵學生來美求學,而值得欣慰的是,校友們也主動提供奬學金來協助在校學生暑期美國實習。

對於不想出國或沒有能力出國的學生,該校推動校園國際化政策。他們鼓勵國外姊妹校學生來校就讀,短期交換或者攻讀學位都歡迎,如此可營造校園內的國際化環境。

中興大學一篇專訪中,薛富盛提到「拼科技更要重人文」,強調學生應有人文與人道關懷的涵養。一個人可能在科技業發展良好,但若沒有道德觀、對人不尊重,則危害更大。聰明而自私者用專長去犯罪,將造成社會更嚴重的問題。

關於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施因澤表示,中興的校友們不僅在農業太空科技專業有頂尖發展,在食品安全業也具影響力。該校畢業生在食安相關單位已供不應求,而應用數學系學生畢業後也是立即被錄用。

軟實力的發展

施因澤是應用數學系的教授,他表示,臺灣這30年都著重在硬體的發展,PC、蘋果、半導體都做得相當的好,但是卻忽略了軟實力的發展。臺灣要在國際上有所突破,就要提升軟體業發展,食品工程、雲端是臺灣的軟實力,也是未來應注重的方向。

臺灣水果世界有名,施因澤7月參訪馬來西亞,當地校友們很希望將臺灣農業科技帶到該處。同時,蔡政府推動南向政策,也鼓勵錄取越南、泰國學生來臺學習。臺灣目前農業生產力不夠,但如能輔以食安工業科技、水果科技,對臺灣國力的提升、世界食安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力。

施因澤、薛富盛提到,親眼目睹福衛5號的發射,該衛星無論從設計製造到組裝都是在臺灣完成,非常驕傲及慶幸能恭逢盛會。他們認為,這對未來臺灣從事太空科技的研究、環境監控以及整個民生用途的發展都是一個里程碑,對該校學生也是很大的鼓勵。
國立中興大學南加州校友會8月26日舉行盛大年會,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左)、校友中心主任施因澤博士蒞臨。

國立中興大學南加州校友會8月26日舉行盛大年會,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左)、校友中心主任施因澤博士蒞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