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創投新標的 台灣農業科技大軍悄然成形

【媒體報導】創投新標的 台灣農業科技大軍悄然成形

更新時間:2017-08-28 13:56:06 / 張貼時間:2017-08-28 13:49: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大紀元
1,653

創投新標的 台灣農業科技大軍悄然成形

稿源:2017-08-27/大紀元/黃玉燕/台中

儘管「基因改造工程」被消費者嚴格檢視,但近年來台灣創投資金在生技部分,逐漸從醫藥轉向農業,政府及民間籌組「農業科技基金」湧現,2015年5月有6家農企登上興櫃,占生技醫療( 含農業科技) 類股22家的27.3%,IPO 市場上,一支農業科技大軍悄然成形。

2016年由王品集團前副董王國雄號召,38位中興大學EMBA校友成立的創投公司,首件投資案即是擁有農業生技技術、由興大生物科學系學生創立的帝霖公司。投資案在今年6月中旬舉行發布會,王國雄說,萌芽中心是來發掘明日之星,公司技術獨步全球,在幼苗時就投資她,希望可以長成大樹幹,未來可以成為台灣又一大的生技公司,他並當場宣布投資帝霖公司500萬元。

興大生科所研究生、帝霖公司執行長楊佳慈說,黃葉病已被世界稱為「香蕉癌症」,公司特色在於利用學校老師所開發的香蕉種苗,透過和香蕉研究所的合作,前進菲律賓進行試種,期待這項技術在其他地方也能被發揚;而香蕉在政府《5+2》產業計畫中也是新農業項目,被列為重要的農業發展,目前已在白河簽下200公頃的契作,讓有農業科技技術的青年可以進駐。

闖國際市場 台灣農技需大企業格局

稿源:2017-08-27/大紀元/黃玉燕/台中

對於台灣發展農業科技的前景,興大生命科學院副院長黃介辰認為,「就是要有大企業、甚至是跨國的企業。」他指出,台灣的農業科技在國際上有很高地位,被引用的學術論文非常多,但技術與產業之間出現大的落差。他也強調資金之外,更需要有「專業經理人」,譬如學校的技轉中心,目前在推廣部分,都是由主持計畫的老師承擔,反觀美國,卻是交給專業經理人。

「一株菌就創造這麼大的產業」,對於農技市場應有的格局,他舉養樂多公司做比較說,後來又有亞當、夏娃等,但都沒有辦法超越養樂多的規模。

「希望目前微生物技術也能發展成大的趨勢」,他說,也就是內共生菌是有機會的,雖然他很容易被偷,但若能盡快成為一個品牌形象,其他要再介入,就只能是小眾市場。

「農業生技是台灣強項,這次也納入國家前瞻計畫中」,黃介辰看好東南亞的市場,他認為,馬來西亞連颱風都沒有,越南也是很大一塊,而台灣是熱帶、亞熱帶到溫帶都有,生物具多樣性,因此,台灣有必要發展出跨國的農企業,他建議政府應把「青果社」建立起來。

對於興大學生成立蕉苗公司,黃介辰認為,蕉苗不似生技製藥,可以賣到高價位,一株蕉苗單價僅10多元,因為農民多半不願意一開始的成本就高,因此學生有企圖成立公司,就需要有完整的行銷管理與市場訓練;而這一部分,他們也得到許多EMBA校友的協助,並順利拿到第一桶金。
【大紀元】興大學生成立蕉苗公司,並進一步接受完整的行銷管理與市場訓練。(黃玉燕/大紀元)

【大紀元】興大學生成立蕉苗公司,並進一步接受完整的行銷管理與市場訓練。(黃玉燕/大紀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