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牛樟芝研究 能防高血糖疾病

【媒體報導】興大牛樟芝研究 能防高血糖疾病

更新時間:2017-08-24 11:00:42 / 張貼時間:2017-08-23 09:34:3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5,212

興大牛樟芝研究 能防高血糖疾病

稿源:2017-08-23/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長期投入牛樟芝研究,研究團隊近期證實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成分「安卓錠C(Antrodin C)」,可藉由活化Nrf2轉錄因子所調控的抗氧化基因,預防高血糖誘導所造成的細胞衰老和凋亡,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8月知名腫瘤學期刊Oncotarget。

牛樟芝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可高達美金2萬元。保守估計光是在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的產值約在30億台幣左右。

王升陽的研究團隊為尋找生產牛樟芝可能的替代原料,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在可食用的五穀雜糧上培養牛樟芝的菌絲體,並針對活性成分、作用機制以及安全性進行深入探討。

王升陽的研究證實,牛樟芝菌絲體成分安卓錠C對高濃度的葡萄糖環境下所加速內皮細胞功能損傷,具有顯著的保護活性,換句話說,安卓錠C可顯著解除人類臍靜脈內皮細胞中因高糖所誘導的細胞毒性。

另,安卓錠C能顯著阻止高糖誘導的細胞衰老、細胞週期G1-S轉換期的生長停滯和週皮細胞凋亡,同時能抑制在高糖條件下細胞內活性氧濃度的升高。王升陽分析,安卓錠C所啟動的抗氧化作用,是藉由促進Nrf2的轉錄活性而提升細胞抗氧化基因,來預防或治療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牛樟芝成份安卓錠C 研究發現可預防高血糖所引起的相關疾病

稿源:2017-08-22/工商時報/劉朱松

中興大學今(22)日宣布,該校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長期投入牛樟芝研究,其研究團隊近期證實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成分「安卓錠C (Antrodin C)」,可藉由活化Nrf2轉錄因子所調控的抗氧化基因,預防高血糖誘導所造成的細胞衰老和凋亡。

此研究成果刊登於8月知名腫瘤學期刊Oncotarget。

王升陽表示,牛樟芝算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可高達2萬美元,保守估計光是在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的產值,約在新台幣30億元左右。

造成牛樟芝價格高的原因,除了是牛樟芝所被宣稱的神奇療效外,另方面則是因生產牛樟芝子實體的原料-牛樟樹,已被政府列為保育類樹木,在全面禁止伐採的現實狀況下,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為尋找牛樟芝可能的替代原料,其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以牛樟芝及其相關藥用真菌為研究主題,針對活性成分、作用機制,及安全性進行深入探討,賦予此珍貴菌種在使用上的科學證據。

此研究證實,安卓錠C,對高濃度的葡萄糖環境下,所加速內皮細胞功能損傷,具有顯著的保護活性,即安卓錠C,可顯著解除人類臍靜脈內皮細胞中,因高糖所誘導的細胞毒性。

此外,安卓錠C可治療顯著阻止高糖所誘導的細胞衰老、細胞週期G1-S轉換期的生長停滯和週皮細胞的凋亡。同時,安卓錠C抑制在高糖條件下細胞內活性氧濃度的升高。

王升陽進一步分析說,安卓錠C所啟動的抗氧化作用,是藉由促進Nrf2的轉錄活性而提升細胞抗氧化基因,如HO-1和NQO-1。研究證明安卓錠C有希望可藉由Nrf2所啟動的細胞抗氧化防禦系統,來預防或治療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此次參與該研究的團隊成員,包括博士後研究員K. J. Sentil Kumar與助理Vani Senthil Kumar。


興大研究牛樟芝成分可預防 高血糖誘導症狀

稿源:2017-08-22/中央社/郝雪卿/台中

國立中興大學今天發布研究結果指出,研究證實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成分「安卓錠C」,可藉由活化轉錄因子所調控的抗氧化基因,預防高血糖誘導所造成的細胞衰老及凋亡。

長期投入牛樟芝研究的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其研究團隊近期證實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成分「安卓錠C」,可藉由活化Nrf2轉錄因子所調控的抗氧化基因,預防高血糖誘導所造成的細胞衰老和凋亡。這項成果並刊登於8月知名腫瘤學期刊Oncotarget。

王升陽表示,牛樟芝算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可高達美金2萬元,保守估計光是在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的產值約在新台幣30億元。造成此情況的原因,除了是牛樟芝所被宣稱的神奇療效外,另方面則是因生產牛樟芝子實體的原料-牛樟樹已被政府列為保育類樹木,在全面禁止伐採的現實狀況下,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為尋找牛樟芝可能的替代原料,王升陽指出,他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以牛樟芝及其相關藥用真菌為研究主題,針對活性成分、作用機制以及安全性進行深入探討,賦予此珍貴菌種在使用上的科學證據。

王升陽說,研究結果證實,安卓錠C對高濃度的葡萄糖環境下所加速內皮細胞功能損傷,具有顯著的保護活性,即安卓錠C可顯著解除人類靜脈內皮細胞中因高糖所誘導的細胞毒性。

王升陽認為,安卓錠C治療顯著阻止高血糖所誘導的細胞衰老、細胞週期轉換期的生長停滯和週皮細胞的凋亡。同時安卓錠C抑制在高糖條件下細胞內活性氧濃度的升高,未來有希望用來預防治療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中的成分Antrodin C,能預防高血糖引起的相關疾病

稿源:2017-08-23/泛科學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王升陽特聘教授長期投入牛樟芝研究,其研究團隊近期證實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成分「安卓錠 C (Antrodin C)」,可藉由活化 Nrf2 轉錄因子所調控的抗氧化基因,預防高血糖誘導所造成的細胞衰老和凋亡。

王升陽表示,牛樟芝算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可高達美金 20,000 元,保守估計光是在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的產值約在 30 億台幣左右。造成此情況的原因,除了是牛樟芝所被宣稱的神奇療效外,另方面則是因生產牛樟芝子實體的原料牛樟樹已被政府列為保育類樹木,在全面禁止伐採的現實狀況下,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為尋找牛樟芝可能的替代原料,其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以牛樟芝及其相關藥用真菌為研究主題,針對活性成分、作用機制以及安全性進行深入探討,賦予此珍貴菌種在使用上的科學證據。

此研究證實,安卓錠 C 對高濃度的葡萄糖環境下所加速內皮細胞功能損傷,具有顯著的保護活性,即安卓錠 C 可顯著解除人類臍靜脈內皮細胞中因高糖所誘導的細胞毒性。此外,安卓錠 C 治療顯著阻止高糖所誘導的細胞衰老、細胞週期 G1-S 轉換期的生長停滯和週皮細胞的凋亡。同時,安卓錠 C 抑制在高糖條件下細胞內活性氧濃度的升高。

王升陽進一步分析顯示,安卓錠 C 所啟動的抗氧化作用,是藉由促進 Nrf2 的轉錄活性而提升細胞抗氧化基因,如 HO-1 和 NQO-1。研究證明安卓錠 C 有希望可藉由 Nrf2 所啟動的細胞抗氧化防禦系統,來預防或治療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此成果刊登於本(8)月知名腫瘤學期刊 Oncotarget。參與本研究的團隊成員有 Dr. K. J. Sentil Kumar 博士後研究員與助理 Vani Senthil Kumar 。
【聯合報】興大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展示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及其製成之錠劑。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興大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展示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及其製成之錠劑。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牛樟芝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可高達美金2萬元,興大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在可食用的五穀雜糧上培養牛樟芝的菌絲體,並針對活性成分、作用機制以及安全性進行深入探討。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牛樟芝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可高達美金2萬元,興大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在可食用的五穀雜糧上培養牛樟芝的菌絲體,並針對活性成分、作用機制以及安全性進行深入探討。記者喻文玟/攝影

【泛科學】固態培養牛樟芝成分安卓錠 C 作用示意圖。圖/BY 國立中興大學提供

【泛科學】固態培養牛樟芝成分安卓錠 C 作用示意圖。圖/BY 國立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