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研究撲殺病媒蚊 南高首度將設室內誘殺桶

【媒體報導】研究撲殺病媒蚊 南高首度將設室內誘殺桶

更新時間:2017-08-09 15:18:55 / 張貼時間:2017-08-09 11:05:4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181
稿源:2017-08-08/聯合報/修瑞瑩

為了防治登革熱病媒蚊,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與台南市政府等單位合作,首創在家戶裡放置病媒蚊的誘殺桶,而往年疫情嚴重的高雄也將一起進行。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也是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病媒生態調查與防治群組的召集人杜武俊表示,這是在蚊媒中心研究之後,配合目前的病媒蚊孳生源清除策略,全面展開的一項國內創新作為,希望更進一步撲殺病媒蚊。

他表示,目前登革熱防治,主要是靠孳生源清除及化學噴藥,但是還是有一些隱性的孳生源無法被發現,社區認為「 明明已經清的很乾淨,為什麼還有蚊子」,配合放置誘殺桶,可進一步清除。

台南市目前挑選南區的田寮里及北區的勝安里,共計1000戶放置2000個誘殺桶,達到兩里戶數的一半,杜武俊表示,預計半年後評估效果,而之前在實驗室的效果相當不錯。

蚊媒中心去年起在家戶及戶外大量放置誘卵桶,引誘病媒蚊前往產卵,但主要是作為研究,瞭解蚊子的密度,而這次布放的誘殺桶,在桶子的內壁設有黏膠,蚊子習慣在產卵時停在壁面上,黏上去飛不走就會死亡。

杜武俊表示,根據之前的研究,蚊子最喜歡在室內的浴室、廚房等較為潮濕的地方產卵,其次才是客廳、臥房,放置誘殺桶的殺蚊效果,效果類似捕蠅紙,比起一般的捕蚊燈及捕蚊拍應該好很多。

他表示,高雄市也將配合放置,如果效果不錯,明年將全面在南台灣推廣,目前市售的誘殺桶有兩種,分別是新加坡及國產,售價約400元,未來將推廣讓民眾自行購買在家中放置。
【聯合報】國家蚊媒中心召集人杜武俊推廣在家戶設置誘殺桶。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國家蚊媒中心召集人杜武俊推廣在家戶設置誘殺桶。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國家蚊媒中心培育蚊子以了解習性。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國家蚊媒中心培育蚊子以了解習性。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病媒蚊誘殺桶。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病媒蚊誘殺桶。記者修瑞瑩/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