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生投稿】自由廣場》談談「姿勢份子」柯文哲

【學生投稿】自由廣場》談談「姿勢份子」柯文哲

更新時間:2017-08-09 11:21:02 / 張貼時間:2017-08-09 11:01: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804
稿源:2017-08-09/自由時報/陳財能/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網路世界虛擬情勢,以假亂真,令人目不暇給。不過,只要能把似是而非的事說得「正氣浩然」,或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地表演,也就是要很會「畫唬爛」,再經由自己的鐵粉網民推波助瀾、攻城掠地,就能成為網紅。

這股新時代科技的傳播型態,雖然已實現、甚至超越麥克魯漢在一九六四年時所預言未來電子時代的媒體特性,但本質上,還是不脫前網路時代時,麥克魯漢以「媒介即是訊息」(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做為對媒介的基本認知。麥克魯漢說,在電子科技形式下,我們全面延伸了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媒體就是我們感官的延伸。不過,麥克魯漢無法想像,當代人類的感官已被網紅全面延伸,而失去理性自主性,在網路世界中夢遊!

藝人想成為網紅,成就一己成名獲利之私,因其影響公共領域有限,大家也就見怪不怪。但是,握有公共權力的政客,如果不思從解決實際公共問題獲得信任與聲望,卻鎮日利用公眾資源讓自己成為網紅,藉以博得高人氣來成就一己政治獲利之私,便是讓智識活動及公共議題變成單向道的訊息傳播,一味加深對媚俗政客的無知崇拜。台北市長柯文哲處心積慮把自己變成網紅,便是一個值得注意的政治及文化現象。

法蘭克福學派阿多諾在文化工業批判論及,藉由電視、廣告、電影等媒體的強化,產生一種叫做「姿勢份子」的人(Tui, Tellekt-Uell-In)。有別於傳統媒體網路形成的「網紅」文化工業,基本上就是一種「商品」,更是一種政治上的「魅」。當掌握及參與公共領域的「知識份子」都變成「姿勢份子」、當「政客變網紅,媚俗畫唬爛」讓公眾意識掉入「魅」時,在網路世界中被夢遊的公民們,還會有理性反思我是誰嗎?

在這樣的思辯下,或許能看清楚,施政滿意度全國倒數第二,卻是人氣、民調全國最高網紅政客的柯文哲,他正在玩弄甚麼?當然,同樣也能檢驗任何想變成網紅的政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