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比狼師更可怕的是背後「師師相護」的體制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比狼師更可怕的是背後「師師相護」的體制

更新時間:2017-08-01 09:35:26 / 張貼時間:2017-08-01 09:24: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風傳媒
2,190
稿源:2017-07-26/風傳媒/賴彥丞/國立中興大學學生

二十三日蘋果日報頭版報導國立東華大學爆出名師性騷醜聞,一名曾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的吳姓教授以「熟悉穴位」涉嫌對廠商女助理伸狼爪,該校性平會雖認定吳師已構成性騷擾但「情節不重大」,僅輕罰「一年不加薪」加上八小時性平課,引起輿論譁然。

談起狼師醜聞,不禁讓人聯想起三個月前林奕含事件的悲劇。當時許多昔日遭受誘姦的受害者紛紛跳出來公布駭人的網路對話及狼師的惡行,為揪出教育現場的惡魔,許多憤怒的網友開始逐一肉搜甚至是獵巫了起來,其中或許真有因此抓出兇手,卻也有人無辜遭受莫須有的指控而名譽受損。然而,有沒有比狼師本身更該是大眾要檢討的對象呢?

比起擺爛摸魚或是違法體罰的不良教師,「狼師」堪稱是劣師中最惡毒的種類!狼師以斯文的外表、溫和的語氣掩飾內心的醜惡,把自己的性欲發洩在單純、無辜的學生身上,造成被害人一輩子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有些人甚至最終離不開陰霾而走上絕路,這樣的劣行令人髮指與憤怒。更諷刺的是,還有發生獲師鐸獎的教師竟是對學生伸狼爪的惡魔之事

不過,真正可怕的可能還不是狼師本身,而是背後那「師師相護」的體制!根據以關懷受家暴及性暴力之婦女與兒少為宗旨的勵馨基金會調查,許多遭爆性侵醜聞的教師在事後可能只是受到校方輕微懲處並轉調其他學校任教以「避風頭」,還有高升至學術研究機構的,更曾有狼師改名後轉到社福機構當院長的案例發生。校方這樣的縱容,無疑是讓一個個悲劇再度上演的最大元兇。

狼師固然可怕,但一再縱容狼師的校方才是最可怕的。每次狼師醜聞爆發時若只是痛罵、肉搜該師其實是治標不治本,唯有狼師背後「師師相護」的體制在大眾的批判檢討下徹底垮台才能還給學生一個真正安全的教育環境。
作者指出,狼師固然可怕,但一再縱容狼師的校方才是最可怕的。每次狼師醜聞爆發時若只是痛罵、肉搜該師其實是治標不治本。(資料照,盧逸峰攝)

作者指出,狼師固然可怕,但一再縱容狼師的校方才是最可怕的。每次狼師醜聞爆發時若只是痛罵、肉搜該師其實是治標不治本。(資料照,盧逸峰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