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50年舊系館變身 成師生創業的「興創基地」

【媒體報導】興大50年舊系館變身 成師生創業的「興創基地」

更新時間:2017-07-27 14:00:13 / 張貼時間:2017-07-27 09:39: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3,775

興大50年舊系館變身 成師生創業的「興創基地」

稿源:2017-07-26/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國立中興大學將50年的舊系館改造成「興創基地」,讓師生醞釀創意甚至萌芽創業。今日多組學生現場展現創意創業成果,有研究生開發具茶飢素、低咖啡因的烏龍茶、能抗「香蕉癌症」的植物疫苗接種蕉苗等,學生強調,專業研發成果邁向商品化最大挑戰是苦無行銷知識,興創基地能提供協助,有助降低創業摸索期。

興大鼓勵創新創業多年,100年11月成立中部地區唯一的萌芽功能中心,挖掘校內具原創性研發成果的20個亮點萌芽個案,在校內儼然形成熱絡的新創風氣。

但興大也發現校內缺乏專屬新創團隊的共同工作空間,不利各團隊交流,以致經驗無法傳承,各新創團隊各自發展、摸索下,往往重蹈相同的錯誤等。

興大盤點校內空間,決定將民國58年建造的舊應用經濟系館創新改造再利用,在興大薛富盛校長大力支持下,編列1千萬元整建,由生科院長陳全木、管理學院院長王精文及研發處萌芽功能中心合作,耗時18個月後變身成集結創意與創新能量的新空間。

今日「興創基地」開幕啟用,3層樓240坪空間煥然一新,設有共同工作空間、創客空間及創業工坊及3D列印、工具機等創客硬體設備等。

薛富盛指出,興創基地啟用後,將有系統規劃創業課程,提供創業門診、成果發表、募資媒合及原型實作開發的場地,預計可容納25組團隊進駐,9月起開放師生申請進駐,全力協助校園創客一圓創業夢。

今日受邀創業發表的興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班畢業生謝聖國團隊,利用研究特殊的烘焙、陳放技術,開發出富含茶飢素、低咖啡因且無苦澀味的烏龍茶,卻因不了解行銷、通路,商品化才初起步,希望申請進駐興創基地,直接跟業師討教。

培育植物疫苗接種蕉苗的楊佳慈團隊已獲進駐基地的校友創投資助,她也說,一起創業的3人均是農二代,雖有專業知識,但創業面臨包括財報及商品化、行銷等挑戰,獲校友創投協助除資金更充裕外,更有強大人才庫可取經,對創業之路更有信心。


興大興創基地啟用 助創客圓夢

稿源:2017-07-26/中國時報/林欣儀

幫助新創團隊研發及創業,中興大學改造老舊教室,重新規畫為「興創基地」,26日啟用,預計可進駐25個團隊,今年博士班畢業的謝聖國研發「熷烏龍」成功,卻因行銷問題而苦惱,他大力讚許興創基地啟用後,將有助於新創團隊與外界的鏈結。

「我們有技術,但沒有行銷能力!」拿起研究多年成功的「熷烏龍」,謝聖國說,這款茶葉使用烏龍茶,透過特殊技術烘焙、陳放,使其富含茶飢素、低咖啡因且無苦味、澀味,今年才正式上市,但因不了解通路、行銷手法,目前只在學校販售,希望透過興創基地的整合與協助,將產品推出去。

中興大學指出,學校鼓勵創新創業,6年前成立萌芽功能中心,至今已輔導20個創新團隊開發出優質產品,引往因缺乏專屬新創團隊的共同工作空間,造成團隊間交流易受限,未來該處可提供創業門診、會議空間與3D列印等設備,協助創客圓夢。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創基地使用的建築原本是老舊大樓,經各單位通力合作,讓它變得多采多姿,也展現教師與學生的創意,配合教育部明年將推動高教深耕計畫,更要鼓勵創新。


創業成本概念!「興創基地」使用需付費

稿源:2017-07-26/聯合報 /喻文玟/台中

各國都推「新創孵化」,中興大學改造老舊校舍打造3層樓的「興創基地」昨啟用,想創業的學生都可申請,但不論個人、團隊都需付費,每月2000到4000元,由於亞大、逢甲、東海的創業空間都不必收費,有學生質疑此是助創業圓夢?還是先剝一層皮?引起討論。

興大表示,基地內有獨立專屬空間,有別於其他學校的半開放共用空間;因資源有限,創業團隊成熟度可能有所差異,為培養學生成本概念,才酌予收費。

這棟興大50年舊系館,改造後成為專屬創客與新創團隊的基地,3層樓240坪為共同工作空間、創客空間與創業工坊,9月即可進駐;另有5個獨立創客空間,若要使用整間,團隊每月4000元、半間2000元,共同空間每月人頭費2000元,無固定座位,不能放個人物品。

「興創基地」6月已有EMBA校友王國雄號召集資組成「萌芽創投公司」率先進駐,專門投資學生的新創公司,號稱中部唯一的天使創投,38名校友募得2200萬元資金,已投資一個學生團隊。

逢甲、亞洲大學校內都有創業基地,設備、空間和興大雷同,學生可免費使用。

逢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翟本瑞說,去年打造300多坪的「應諾創客社區」,營造實際客廳、廚房、辦公室,有上百個感應器,以「物聯網情境體驗空間」概念讓學生可設計實用的App,實踐創業夢想;主要是訓練大學、研究生的能力和程度,教他們創業面向、訓練創業思考,如何入資、充實技術。

亞大則和教育部合作,設有5000萬元微創基金,鼓勵畢業校友、在校學生組團隊微型創業,畢業5年內需要輔導完全免費。

東海也有輔導學生創業的「達文西計畫」,是開放空間不提供單獨使用,開設專業課程學生不需再付費。


興大興創基地啟用 校友揪團挺新創

稿源:2017-07-27/工商時報/劉朱松/台中

中興大學的興創基地昨(26)日開幕啟用,未來將做為創業課程、創業門診、成果發表、募資媒合及原型實作開發的場地,可容納25組創業團隊進駐,預定9月起開放師生申請進駐。興大業師、也是EMBA校友的前王品集團副董事長王國雄,已號召集資組成萌芽創投,昨允諾率先進駐興創基地。

為培育創業,興大也聘請包括聚隆纖維董事長周文東、宏全國際執行董事劉允彰、前裕國冷凍冷藏董事長楊連發、久允工業總經理趙敏光、大城建設董事長賴源釗、喬山健康科技特助朱蕙蘭,及羅布森董事長汪世旭等30位業師,進行創業學程與業界鏈結的輔導與授課。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耗時18個月、斥資約1,000萬改造有50年歷史的「應用經濟二館B棟」,成為專屬創客與新創團隊的「興創基地」,建物共3層樓、240坪空間,包含共同工作空間、創客空間及創業工坊,未來將做為創業課程、創業門診、成果發表、募資媒合,及原型實作開發的場地,可容納25組團隊進駐。

今年6月由王國雄號召集資組成的萌芽創投公司,將率先進駐該基地。王國雄說,公司為國內第一家股東全由興大校友組成、專門投資母校衍生的新創公司,共有38位興大EMBA校友擔任股東,募集逾2,200萬元資金,而萌芽創投的角色,包括提供業師諮詢服務,輔導師生創業團隊,並適時挹注創業所需資源。


興大興創基地開幕啟用 助創客圓夢

稿源:2017-07-26/勁報/張亞痕/臺中

興創啟動,創客圓夢!國立中興大學改造五十年的舊系館,成為專屬創客與新創團隊的「興創基地」,26日舉辦興創基地開幕啟用儀式。三層樓240坪空間,包含共同工作空間、創客空間及創業工坊,今年9月起開放師生申請進駐。

興創基地原址為民國58年建造的應用經濟系館,幾經歲月風霜已近斑駁、漏水嚴重,在興大薛富盛校長大力支持下進行整建,由生科院陳全木院長、管理學院王精文院長及研發處萌芽功能中心,耗時18個月,花費約一千萬元,進行內外牆整修及軟硬體建置。未來該基地將作為創業課程、創業門診、成果發表、募資媒合及原型實作開發之場地,預計可容納25組團隊進駐。

今年6月由興大EMBA校友王國雄號召集資組成的萌芽創投公司率先進駐該基地,該公司為國內第一間股東全由校友組成,專門投資母校衍生新創公司的天使創投,由38位興大EMBA校友擔任股東,共募集新台幣2千2百多萬資金。該公司之角色為提供業師諮詢服務,輔導師生創業團隊,並適時挹注創業所需資源。

興大鼓勵創新創業多年,100年11月成立中部地區唯一的萌芽功能中心,挖掘校內具原創性重大研發成果的亮點萌芽個案,搭配管理學院師資、校內創業學程及教育部創業人才培育等相關計畫,整合校內外跨領域創業資源,引入業師,包含專利智財、法務、財務、商業模式與經營及技術商品化等各領域,在校內已形成熱絡的新創風氣。

但以往校內缺乏專屬新創團隊的共同工作空間,造成團隊間的交流易受限。興創基地啟用後,將有系統地規劃創業課程,提供創業門診,並建置有會議室、3D列印、工具機等硬體設備,協助創客一圓創業夢。

今日同時舉辦創業發表秀,邀請六組萌芽及創業學程團隊進行現場展示及簡報,其中X-Drink由興大生物科技研究所謝聖國博士組成,開發出一款具茶飢素、低咖啡因、無苦澀味的熷烏龍茶,該團隊發現青心烏龍具有獨特的茶飢素,有助生長激素分泌、促進代謝,有效延緩老化,透過團隊研發的製程可保留茶飢素,同時降低咖啡因及刺激物質,讓對咖啡因敏感者也能輕鬆飲茶。




【自由時報】興大50年舊系館變身成師生醞釀創意甚至創業的「興創基地」。(記者蘇孟娟攝)

【自由時報】興大50年舊系館變身成師生醞釀創意甚至創業的「興創基地」。(記者蘇孟娟攝)

【自由時報】培育植物疫苗接種蕉苗的楊佳慈團隊已獲進駐基地的校友創投資助。(記者蘇孟娟攝)

【自由時報】培育植物疫苗接種蕉苗的楊佳慈團隊已獲進駐基地的校友創投資助。(記者蘇孟娟攝)

【自由時報】興大50年舊系館變身成師生醞釀創意甚至創業的「興創基地」。(記者蘇孟娟攝)

【自由時報】興大50年舊系館變身成師生醞釀創意甚至創業的「興創基地」。(記者蘇孟娟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