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立委名額中區公聽會 多數建議採第7屆

【媒體報導】立委名額中區公聽會 多數建議採第7屆

更新時間:2017-07-24 15:02:32 / 張貼時間:2017-07-24 11:14: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3,378

立委名額中區公聽會 多數建議採第7屆

稿源:2017-07-21/中央社/郝雪卿/台中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到台中市舉辦立委名額分配及選舉區劃分中區公聽會,多數與會代表傾向維持第7屆立委選舉計算公式,也有學者認為,台灣的亂源就是立法院,未來令人堪憂。

中選會下午在台中市選舉委員會召開立委名額分配及選舉區劃分中區公聽會,由中選會選務處長高美莉主持,邀請中部地區立委及縣市政府代表出席表達意見,還有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李昌麟、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廖益興等人出席。

由於南投縣的區域立委如採取第4屆立委選舉公式計算可能從現行的2席減為1席,南投縣立委許淑華及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林志忠都表達希望以第7屆立委選舉的計算公式,維持現行2席次。

許淑華指出,如果以第7屆立委選舉公式計算,因為高雄市可能減少1席,就拿出第4屆立委選舉計算公式,「拿舊的辦法來計算新的選舉實在說不過去」。應該按照一個基準來計算,不要因某個縣市人口異動就要探討新的辦法,南投縣更需要保留原來的席次。

李昌麟則是力主應該採取第4屆立委選舉計算方式,他說,以他針對全世界國家的民主制度比較研究發現,除了落後國家之外,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這樣的立法院專制,藍綠惡鬥是台灣單一國會的專利品,台灣的亂源就是立法院,如果亂源持續下去,台灣的未來堪憂。

李昌麟更建議,如果第10屆立委名額分配持續爭議不斷擴大、無法化解的話,中選會是否可以凍結立委名額分配,甚至凍結第10屆立委選舉,讓第9屆立委持續延任1年,重大爭議法案則由人民投票決定。

至於邱師儀與廖益興則都建議採取第7屆立委選舉計算公式,邱師儀說,整體看起來,第7屆計算公式下席次增減變化較少,第4屆計算公式所導致席次變動較大,依照路徑依循,他建議採第7屆。


立委席次 學者多建議採第7屆算法

0稿源:2017-07-22/自由時報/蔡淑媛/台中

選區劃分中區公聽會

第十屆立委選舉將於二○二○年舉行,若沿用第七屆單一選區制試算,高雄市、屏東縣各減一席,台南市、新竹縣各加一席,引發討論;中選會昨天舉辦立委名額分配與選區劃分中區公聽會,與會者多主張採第七屆選區方式計算。

依選罷法規定,立委選區每十年進行檢討,中選會研擬計算方式有兩種,若依第七屆單一選區制,屏縣、高市各減一席,南市、竹縣各加一席;若依第四屆複數選區制,中市、南市、竹縣各加一席,但投縣、嘉縣、屏縣則減一席。

中興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李昌麟認為,第七屆算法有兩種人口基數,應採第四屆算法較公平。

投縣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說,第十屆選舉還要回溯到舊的第四屆方式,不太合理;投縣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辦公室主秘曾煌棊說,投縣席次若縮減,五十萬人口只一席立委,弱勢會更弱勢。投縣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辦公室主任黃世榮也認為,不該開倒車採第四屆算法。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建議以第七屆計算法,席次改變較少。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廖益興也說,第七屆計算法比較周全。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林志忠指出,回溯到第四屆計算方式,等於剝奪非六都人口的參政權,因為減少的都是人口老化的非六都縣市,會加速台灣的城鄉差距。


立委名額公聽會 教授批立法院是台灣亂源

稿源:2017-07-21 /聯合報/洪敬浤

中選會今下午在台中市舉辦立委名額分配與選區劃分公聽會,出席的中興大學教授李昌麟開口就批評立法院是台灣亂源,藍綠惡鬥將斷送台灣前程。在立院一戰成名的國民黨立委許淑華也出席。

選罷法規定,立委選區每10年要進行檢討,中選會舉辦北中南三場公聽會,聽取學者、立委與各界意見。這場中部公聽會上,南投縣府、立委強力捍衛南投席次,避免立委席次被減為1席。

第十屆立委選舉在2020年登場,中選會研擬的計算方式有二,方案一以第七屆計算法,屏東縣、高雄市各減1席,台南市、新竹縣各加1席;方案二採第四屆算法,台中市、台南市、新竹縣各加1席,但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減少1席。

南投縣立委許淑華說,第七屆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制,第四屆是複數選區,第十屆選舉要回溯到舊的第四屆方法,其實不太合理,也建議中選會要固定計算方法,不要因為某些變化就改變。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李昌麟說,藍綠惡鬥是台灣專利,台灣亂源是立法院,應建立完善的公民投票制度制衡,若席次爭議無法解決,可凍結第十屆立委選舉;他認為第七屆計算法有兩種人口基數,以第四屆計算法較公平。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說,不管採取哪種方式?建議將計算方式固定下來;他建議以第七屆計算法,席次改變較少,若採第四屆計算,南投、嘉義會只剩1席立委。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廖益興說,若採第四屆計算法,會有立委超額問題,第七屆計算法比較周全。

南投縣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辦公室主任秘書曾煌其說,南投縣席次若縮減,50萬人口只有1席立委,等於弱勢更加弱勢,況且若刪減只剩1席,財務較好的人就能廣設服務處,對民主制度不是好現象。

南投縣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辦公室主任黃世榮說,中選會是獨立公正機關,不應該受到政黨利益影響,建議依照第七屆計算方式,而不該開倒車採取第四屆計算法。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林志忠說,要回溯到第四屆的計算方式,等於剝奪非六都人口的參政權,因為減少的都是人口老化的非六都縣市,會加速台灣的城鄉差距。


爭議擴大 學者建議凍結選舉

稿源:2017-07-22/中國時報/盧金足/台中

中選會21日在台中舉辦「立委名額分配與選區畫分中區公聽會」,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李昌麟炮轟「立法院是台灣亂源」,並指出,藍綠惡鬥斷送台灣前程,第10屆立委名額分配爭議擴大若無法化解,建議凍結立委選舉,第9屆立委延任1年,重大爭議法案由人民投票決定。

立委延任1年? 藍綠皆稱不可行

藍綠惡鬥 立法院是亂源

李昌麟表示,他做過全世界國家民主制度比較,研究發現除了落後國家外,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這樣的立法院專制,藍綠惡鬥是台灣單一國會的專利品,如果亂象持續下去,台灣的未來堪憂。

他強調,「抑止立法院亂象,只有公民投票一途!」台灣要有未來,首先要建立公民投票制度,比重建選舉制度來得重要。

公民投票抑止立院亂象

李昌麟認為,第4屆選舉的計算方式採漢彌爾頓法,用1個人口基數較為公平,第7屆的計算方式採用2個人口基數,對人口數較多的直轄市不利,恐有違反憲法依人口比例分配之規定。

如果第10屆立委名額分配持續爭議不斷擴大,無法化解,李昌麟說,中選會應研議是否凍結第10屆立委選舉,讓第9屆立委延任1年,作為看守,這1年減少開會如休會,重大爭議法案由人民投票決定。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則建議,採第7屆計算方式,強調重點在後續的選區重畫,政黨利益不談,是否會影響立委對偏鄉居民的代表性,中選會應審慎評估,如採第4屆公式,如嘉義縣與南投縣都只剩1席,可能讓少數人的聲音被齊一化,無法真正保障少數與弱勢。

許淑華:名額分配制度化

南投縣立委席次若採以第4屆方式,恐將少1席,南投縣立委許淑華強調,立委名額分配的方式應依第7屆方式,建議名額分配要制度化,不要每次檢討時都因人口變動而採用不同計算方式,第10屆選舉如回溯到第4屆方法,並不合理。立委蔡培慧南投服務處和立委馬文君服務處代表也表達相同意見。

南投縣府民政處副處長林志忠到場表達南投縣長林明溱的立場,呼籲中選會秉持獨立、超然、公正立場,不分黨派色彩,不甩政治壓力,應採第7屆計算方式,呼籲特定人士勿因政治算計,啟動修正公職人員選罷法而逞政治利益。


【選區劃分公聽會】學者建議名額分配要制度化

稿源:2017-07-21/蘋果日報/王家俊/台北

中選會近日對於2020年區域立委選區及席次重新劃分推出兩種版本試算,若以第七屆立委計算方式,高雄市、屏東縣恐各減一席,台南市、新竹縣各增一席,引起爭論。中選會今舉辦第二場次中區公聽會,部分學者與立委認為,名額分配要制度化,不要每次檢討己算方式。中選會將在27日於高雄辦理第3場南區公聽會,相關意見均將作為檢討下屆立委名額分配及選舉區劃分參考。

與會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表示,本次立法委員名額分配的方式應該要以第七屆的方式,同時也建議名額分配要制度化,不要每次檢討時都因人口變動而採用不同的計算方式。而立委蔡培慧南投服務處主秘曾煌棊、立委馬文君服務處主任黃世榮也到場表示相同的意見。

與會學者東海大學副教授邱師儀表示,採用第七屆還是第四屆立法委員名額分配計算方式均未違反憲法依人口比例分配的規定,但是建議中選會應將計算方式固定下來。第七屆計算公式下席次增減變化較少,第四屆計算公式導致席次變動較大,依照路徑依循的概念,建議採取第七屆的方式。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廖益興認為,第四屆區域立法委員名額分配方式存在總席次超額的風險;第七屆立法委員的兩階段名額分配方式,不會有總席次超額的問題。第七屆的方式較第四屆周延,基於名額分配方式制度化的考量,不宜再做更動。
中興大學國家教授李昌麟指出,第四屆的計算方式採漢彌爾頓法,用一個人口基數較為公平;而第七屆的計算方式採用2個人口基數,對人口數較多的直轄市不利,恐有違反憲法依人口比例分配之規定。






【聯合報】中選會今下午召開公聽會,討論立委名額與選區劃分;中興大學教授李昌麟直言立法院是台灣亂源。記者洪敬浤/攝影

【聯合報】中選會今下午召開公聽會,討論立委名額與選區劃分;中興大學教授李昌麟直言立法院是台灣亂源。記者洪敬浤/攝影

【中央社】中央選舉委員會21日到台中市舉辦立委名額分配及選舉 區劃分中區公聽會,中興大學教授李昌麟(左起)、東 海大學副教授邱師儀、中華大學助理教授廖益興等出席 發言。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06年7月21日

【中央社】中央選舉委員會21日到台中市舉辦立委名額分配及選舉 區劃分中區公聽會,中興大學教授李昌麟(左起)、東 海大學副教授邱師儀、中華大學助理教授廖益興等出席 發言。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06年7月21日

【中央社】中央選舉委員會21日到台中市舉辦立委名額分配及選舉 區劃分中區公聽會,由中選會選務處長高美莉(左1) 主持,立委許淑華(左2)也出席表達意見。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06年7月21日

【中央社】中央選舉委員會21日到台中市舉辦立委名額分配及選舉 區劃分中區公聽會,由中選會選務處長高美莉(左1) 主持,立委許淑華(左2)也出席表達意見。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06年7月21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