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玉山論壇 學者︰須展現台灣軟實力

【媒體報導】玉山論壇 學者︰須展現台灣軟實力

更新時間:2017-07-22 09:38:52 / 張貼時間:2017-07-21 11:07: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7
稿源:2017-07-20/自由時報/呂伊萱/台北

為提升我國推動「新南向」動能,蔡政府決定定期舉辦大型區域論壇「玉山論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昨認為,國際間大型論壇多,台灣參與機會卻受限,但台灣具備政經實力,必須建立差異性,「自己找出路」。例如台灣優勢在於軟體,可透過此論壇活動「強化人與人的連結」。

另名熟悉新南向政策的學者則說,台灣辦理新南向論壇,不是要和誰別苗頭,而是透過此論壇活動,邀請新南向目標國家的智庫、NGO與青年代表來台,「聽聽對方的反饋」。盼雙方聚焦並回顧蔡政府上台以來力推的新南向政策,展望未來需要加強的方向,希望讓對方「真正感受到夥伴關係」。

建立差異性 為自己找出路

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林全均曾指示各部會將新南向相關工作集中在產業人才、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等「五大旗艦計畫」,希望強化我國與新南向目標國家的人才交流與區域合作。

對於政府下半年將舉辦「玉山論壇」,總統府表示尚在籌備中;相關單位籌備態度亦相當低調。陳牧民認為,國際間類似的區域論壇雖然相當多,但台灣能參與的機會非常少,也容易被矮化,加上台灣和很多國家沒有正式邦交,缺乏與他國學者、智庫與官員交流的機會,因此「自己辦大型論壇很重要」。

陳牧民說,台灣優勢在於軟體、軟實力,未來可透過此論壇活動強化與新南向國家「人與人的連結」;又例如在中國限縮非政府組織活動時,台灣重視官民合作,也注重和平與永續發展價值等。
陳牧民(資料照)

陳牧民(資料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