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政府加把勁!我們需要食藥國家級實驗大樓

【學者評論】政府加把勁!我們需要食藥國家級實驗大樓

更新時間:2017-07-14 14:15:07 / 張貼時間:2017-07-14 14:07: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222
   

【學者評論】


 

政府加把勁!我們需要食藥國家級實驗大樓

張貼.2017/07/14 下午 02:06:0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13/蘋果日報/賴建成/中興大學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台灣近年來發生多起食品藥物安全事件如塑化劑、黑心油品及冠脂妥偽藥等,專家呼籲台灣應成立現代化且與國際接軌的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

科技進步,食品摻偽假冒的技術也日新月異,就要有先進的儀器設備及技術並加上軟硬體的提升,才能面對這些困難的挑戰。

面對全球食安新威脅,許多國家(如日韓等)的食品藥物國家實驗室,都已陸續建置新興實驗室大樓,引進高靈敏及高效率檢測儀器設備。欣聞前瞻計畫之食品安全建設中將納入建造具國際水平的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且引進新興高階精密的儀器設備,想必對提升我國食品安全將有相當助益,本人樂觀其成。

台灣近年來發生多起食品藥物安全事件,像是塑化劑、黑心油品及冠脂妥偽藥等,第一時間皆需國家實驗室檢驗協助釐清案情。然而據聞位於台北南港現有的衛福部食藥署實驗室,已逾30年,受限其結構、空間及環境,無法充足儀器設備及設置核磁共振等未知物鑑定之尖端儀器,已經不符國際檢驗趨勢。

台灣確實需要興建一個現代化且與國際接軌的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扮演關鍵的仲裁角色,嚇阻不法廠商,保障消費者安全。如果此前瞻計畫之食品安全建設,將來可以如預期地縮短不法食品摻偽及新興毒品檢驗時效、研發新興及潛在風險物質檢驗技術,還可以培育食品藥物檢驗人才,與國際接軌及交流,將可展現台灣檢驗技術水平,還能提昇台灣能見度,實為全民之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