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者評論】日對中有點硬又不敢太硬

更新時間:2017-07-10 17:00:14 / 張貼時間:2017-07-10 15:19: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510
   

【學者評論】


 

日對中有點硬又不敢太硬

張貼.2017/07/10 下午 03:18:4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10/中國時報/蔡東杰/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儘管屬同一區域與全球重要大國,地緣位置鄰近,政經互動頻繁密切,近年來中日關係卻明顯浮現「相敬如冰」的跡象。除了2014年底藉北京主辦APEC高峰會之際,兩國領導人有過1次毫無笑容的初次會面外,自2012年底安倍晉三上台以來,雙方高層迄今未曾正式互訪,藉國際場合單獨會面次數亦屈指可數,在「元首外交」已臻主流的情況下,不能不說是當前國際關係的一大異數。

前述現象與中、日彼此的矛盾絕對相關,尤其對日本而言,更是如此。

相對中國經濟持續崛起,尤其2010年與東協自貿協定生效後,2011年GDP又躍居全球第2位,於此同時,日本則深陷2006~2012年政局動盪與經濟長期停滯陰影,對於自2012年底再度執政的安倍來說,振興經濟固為當務之急,應對「中國威脅」亦須同時並進。對此,安倍雖試圖以所謂「三支箭」戰略,與破釜沉舟地加入TPP來因應經濟難題,畢竟中國自2006年以來已成其最大貿易夥伴,這也是日本近年來積極爭取與北京溝通的背景。

不過,為了求自保或累積籌碼,日本在外交與安全方面動作頻頻。尤其是在2015年,自年初與美國再度修改「防衛合作指針」,解除對日本自衛隊行動的地理限制,允許其武裝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進攻性的角色外,9月通過《新安保法》,既標誌著正式解禁集體自衛權,防衛省旗下新機構「防衛裝備廳」在10月成立,亦暗示日本未來將更積極投入全球武器出口市場。

於此同時,日本一方面利用北韓議題,拋出不排除「也」部署薩德系統的聲音,面對中國強勢「走出去」,不僅在2015年與美國聯手邀請印度舉辦三邊聯合演習,今年更是與印度共同推動「自由走廊」以反制一帶一路,同時拋出將對東南亞國家增售軍備的計畫,背後的戰略思考不言可喻。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雖似乎認真參與「圍堵」中國的戰略規畫,在具體作為方面卻從未曾真正「一面倒」。特別是今年初以來,無論安倍在5月表示願意積極探討加入亞投行的可能性,並派遣代表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抑或6月初首次表示參與一帶一路規畫的意願,又爭取7月在G20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面,強調願意與中方加強高層交往並開展機制性交流,深化合作,甚至拋出2018年雙方領導人互訪議題等,釋出善意可謂不遺餘力。

大體來說,日本近年來對北京採取的和戰兩手策略,既屬理性,也透露出在能量消長下的某種「不得已」。相對地,正因日本在雙邊關係中略顯劣勢,北京方面宣稱習近平在G20中「應約」會見安倍,並要求日方針對歷史、台灣等問題「不能打任何折扣,更不能有一絲倒退」的強勢表態,乃存在著相對合理的邏輯基礎。

無論如何,更重要的或許是,面對複雜糾葛的中日關係發展,我們除應把握「旁觀者清」的優勢外,畢竟兩者皆與台灣互動密切,甚至彼此還存有曖昧複雜的三角關係,如何掌握其中分寸,便有賴當前政府的理性作為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