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越南6大專生洄游美國16學院生見學 台灣農村發展與國際接軌

【媒體報導】越南6大專生洄游美國16學院生見學 台灣農村發展與國際接軌

更新時間:2017-07-12 11:23:30 / 張貼時間:2017-07-10 10:14: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教育廣播
2,926
   

【媒體報導】


 

越南6大專生洄游美國16學院生見學 台灣農村發展與國際接軌

張貼.2017/07/10 上午 10:11:1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近年在國際的農村發展和教育領域一直受到關注的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Rural Up),今年已經邁入第7年,今年也首次出現國際隊伍來台駐村。由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Nong Lam University HCMC)師生6人搭配中興大學學生所組成的國際觀摩隊伍,即將在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展開為期2個月的駐村計畫,除了學習台灣農村發展,更貢獻專業協助社區推動農業廢資材循環經濟之綠色產業。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表示,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在獲得美國華頓商學院全球教育創新獎(Reimagine Education Award)後,積極致力於國際間的交流合作,在去年與國立中興大學合作舉辦GEAR UP (Forumon global ecology, agriculture and rural up lift programs )國際論壇,配合新南向政策鎖定東南亞國家,各國對於臺灣政府搭建平台,引入青年人才解決農村多元議題都十分感興趣,紛紛表示希望來臺觀摩,促成本次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組隊來台參加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同時,美國德州農工建築學院也率領16位學生來台見學農村景觀建築及產業文化多元發展,期望建立長遠夥伴關係,讓台灣農村發展與國際接軌。

林長立表示,這支國際隊伍都是自費來台,比照正規競賽20隊駐村團隊模式,提供駐村經費、裝備及配合的水保局同仁擔任隊輔溝通政策,並由中興大學提供課程,讓他們在暑假期間到后里區泰安社區駐村,一方面見習台灣農村再生成功經驗,另一方面以循環經濟做為駐村計畫主軸,協助推動農業廢棄物循環經濟,在地社區也非常開心的邀請同國籍的新住民共同參與,作為雙方交流合作的橋樑。 

 

【媒體報導】


 

循環經濟當前鋒,大專生洄游農村向南招手創意交流

張貼.2017/07/10 上午 10:11:1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10/農傳媒/趙敏

6位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學生8日來臺,與3位中興大學學生將入駐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展開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

同樣來自農業國家的越南大學生,來到臺中農村,與中興大學學生以「循環經濟」為主題交流,會碰撞出什麼新創意?

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邁入第7個年度的農委會水保局「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首度向國外大學張開雙臂,邀請包括越南與美國的大學生來臺灣農村交流。

6位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學生8日來臺,與3位中興大學學生入駐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將在暑假1個半月內,挑戰用在地廢棄物如高接梨梨梗製作生物炭與文創商品,展開現今最夯的「循環經濟」駐村計畫。

同時,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建築學院16位學生也來臺見學,將深入參訪各地農村,了解景觀建築及產業文化發展。

越南隊伍來臺駐村,將利用廢棄物打造循環經濟

水保局長期推動的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由全國大專院校師生組隊報名,選擇一個農村社區提出公共事務的「駐村計畫書」,在駐村期間運用專長與創意,落實讓農村發展更美好的願景。

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建設組組長陳榮俊說,每一屆的報名都很踴躍,已逐漸變成各大專院校重要的競賽,今年有140多個系所組成69隊,共20隊錄取。

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說,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是大專生洄游農村首支駐村國際隊伍,他們自費來臺,比照正規競賽的20支駐村團隊,由水保局提供駐村經費和裝備等,屬於示範性質,不會與國內隊伍競爭。

林長立提到,國際駐村隊伍將以循環經濟為主軸展開駐村計畫。例如每年后里高接梨採收後,會剪掉大批梨梗,農民多採焚燒處理,有造成空氣污染疑慮。之後可考慮利用廢棄梨梗做成文創商品「梨筆」,也可以燒成有益土壤的生物炭,透過循環利用帶來經濟效果。

會有此次合作,是因為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2015年獲得美國華頓商學院全球教育創新獎,去年與中興大學合作舉辦GEAR UP(Forumon global ecology, agriculture and rural up lift programs)國際論壇,並配合新南向政策鎖定東南亞國家。

林長立說,當時國外師生聽到臺灣分享由政府當平台,引進青年朋友到農村社區協助解決問題,都深感興趣,希望有機會來臺觀摩,因此促成這次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組隊來臺參加駐村計畫。

至於選擇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作為首支國際隊伍駐村地點,陳榮俊解釋,因社區理事長李奇芳曾旅居法國,外語能力佳,方便跟國外學生溝通,社區3年前也有學生駐村過,並獲得第一名,社區成員具備與學生互動經驗。

林長立也提到,2018年世界花卉博覽會將在臺中舉行,李奇芳和社區成員也積極配合、重新打造社區,像今年越南學生來臺駐村,可以請他們提供規劃和設計意見,吸引更多東南亞旅客來臺觀光。

水保局:未來透過洄游農村計畫與見學模式,落實新南向推動

在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學生來臺參與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的同時,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建築學院也率領16位學生來臺見學,將深入參訪各地農村,了解景觀建築及產業文化多元發展。

林長立表示,水保局將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未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與見學模式會拓展到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昨天與中興大學聊過,他們受益很多,國外學生來臺了解學校與公部門如何合作,推動農村發展,學習理論和實務經驗後,回去也是活廣告、活宣傳。」

 

 

 

   

【媒體報導】


 

越南大專生首次來台駐村 學農村再造

張貼.2017/07/12 上午 11:18:0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10/大紀元

這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下,農委會水保局這個暑假首次安排6位越南大專生跟中興大學3位學生一起駐村,將觀摩高接梨梗做成生物炭的循環經濟,以及拿世界金牌獎的葡萄村落發展案例。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表示,邁入第7年的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今年首度邀請外籍學生參與,並搭配新南向政策,今年暑假有6名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組隊將來台參加,與中興大學的3位學生一起在中台灣駐村2個月。

今夏的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有農村再生實例觀摩,也有循環經濟案例可供年輕學子學習。

林長立舉例,后里區泰安社區是駐村之一,當地有高接梨,採收後的梨梗過去會放火燒掉,現在則善用梨梗的造型,做成各式鉛筆、原子筆銷售,甚至進一步做成生物炭運用,發展循環經濟。

他並說,學生們也將到永豐社區駐村,當地產葡萄,過去由公賣局收購,現在改成售予當地酒莊釀酒使用,所生產的「樹生埔桃酒」出國比賽還得金牌,在德國世界酒類競賽(Mundus Vini)獲得金牌等級評價。

不只酒出國比賽拿金牌,林長立說,當地還發展出特有的葡萄餐,可以在果園下享用當地蔬果、食材做成的美食,佐以葡萄酒與葡萄醋,這款在地美食每人新台幣1200元,屬於中高價餐點,為當地農業發展與生計帶來高質感的品牌商機。

林長立強調,不僅今年夏天,未來還將帶引海外學生跟國內大專生共同駐村交流,共創良好的農業發展契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