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梨塗生長激素 台中農業局長:無害安心吃

【媒體報導】梨塗生長激素 台中農業局長:無害安心吃

更新時間:2017-07-05 11:42:45 / 張貼時間:2017-07-05 11:36:2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3,668
   

【媒體報導】


 

梨塗生長激素 台中農業局長:無害安心吃

張貼.2017/07/05 上午 10:12:2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05/自由時報/歐素美 蔡淑媛 蘇孟娟/台中

東勢梨產季到,梨農欣喜豐收。(農業局提供)

網路傳出梨子施用植物生長激素影響健康,梨農擔心影響銷路。(徐佩鈴提供)。

正值產季 梨農擔憂影響銷路

網路最近流傳一段影片,聲稱市場上大多數梨子塗有生長激素,民眾不要購買,致高接梨銷售嚴重受影響,因東勢區是高接梨重要產區,梨農喊苦。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昨表示,植物生長激素應用在全球行之有年,對人體並無危害,民眾可安心食用;東勢區農會及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也澄清指出,梨果變成褐色主要與果實成熟度及管理方法有關,非激素所致。

最近line及YouTube上流傳一支影片,教導民眾如何挑選好吃的梨子,果農在影片內介紹使用或未使用植物生長激素,種出來的梨子有何不同,如果梨的果梗摸起來黑黑黏黏的,就是有使用生長激素,梨子果粒、果心會比較大,果梗較粗,但甜度低、肉質鬆散、重量較輕,切開後果肉容易變成褐色,建議民眾購買有果梗的梨子,並加以辨識較安心。

農業局統計,台中市高接梨產區主要集中在東勢、石岡、新社及后里區,總種植面積達二千二百卅七公頃,年產量四千五百四十七萬公斤,年產值達廿一億兩千多萬元,其中,東勢區種植面積高達一千五百五十公頃,年產量四千三百五十萬公斤,佔近七成。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植物生長激素又稱植物荷爾蒙,也就是植物生長調節劑,主要用於調節產期,若使用不當會造成果肉較粗、果實變軟,糖度也可能稍微降低。他強調,植物生長激素與動物生長激素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物質,植物生長激素對人體並無危害疑慮,且正常使用下,對環境幾乎沒有影響,請民眾勿聽信網路不實訊息,安心購買梨子食用,且不要再轉傳相關錯誤資訊。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梨子果肉短時間內變為褐色是因果實成熟度不足,導致果肉內酵素與分裂化合物發生反應而造成變色,與塗抹生長激素無關。東勢區農會也表示,為避免梨子在運送途中碰撞受傷,一般盒裝的梨子都會剪除果梗,而且果粒、果心大小及重量等主要與管理栽培技術有關,非激素單一因素所致。

東勢梨農說,七月是梨子的產季,價格正好,但網路謠言說梨子使用生長激素有害健康,致許多婆婆媽媽不敢買梨子,甚至寄到台北的梨子還被退貨。東勢區長徐佩鈴則與農友大啖梨子,疾呼:「山城梨子最好吃,請大家支持辛勞的果農,不要以訛傳訛。」

植病專家:梨熟時幾無殘留

專長植病學的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指出,植物生長激素用在高接梨,主要是協助梨穗嫁接時增加植物細胞癒合,提高嫁接存活率,植物生長激素影響的是植物細胞,不能跟動物細胞混為一談;況且一般果農多會在一月嫁接,梨果成熟多需半年時間,根本沒有殘留在果實的疑慮,民眾不必以訛傳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動物生長激素利用基因和化學物合成,縮短動物生長週期,動物長大成熟,如果時間太短、不及代謝完畢,即被宰殺食用,就可能吃進這些合成荷爾蒙,恐造成孩童性早熟及過敏、免疫反應,影響器官功能、肝腎衰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