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劉克襄興大湖畔開講:在湖畔他遇到鳥界周杰倫、林宥嘉

【媒體報導】劉克襄興大湖畔開講:在湖畔他遇到鳥界周杰倫、林宥嘉

更新時間:2017-07-03 13:34:28 / 張貼時間:2017-07-03 09:51: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346
   

【媒體報導】


 

劉克襄興大湖畔開講:在湖畔他遇到鳥界周杰倫、林宥嘉

張貼.2017/07/03 上午 09:33:1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03/中時電子報/馮惠宜

作家劉克襄(右)在中興湖畔幫環島團學生上首堂課。(馮惠宜攝)

中興湖畔遇見周杰倫和林宥嘉!迎著晨曦作家劉克襄帶著18位興大學生與18位和平國小學生在中興大學中興湖畔開講,劉克襄擬人化的講述他此觀察到的白鷺鷥、夜鷺;由中興大學通識中心設計「大手牽小手,夢想Lets go活動也在劉克襄精彩活潑的生態解說下啟程。

中興大學通識中心為協助弱勢學生學習,規劃此一活動,由18位該校學生將國小高年級課程融入活動中,並帶領鄰近和平國小18位學生攜手展開6天5夜認識台灣旅程。7月2日環島團從中興大學出發,首堂課邀請小五第二課課文「湖邊散步」的作者劉克襄,親自現身在中興湖畔幫學生上課,他帶領學生認識中興湖的動植物。

劉克襄以貼近時下年輕人的語彙介紹中興湖的生態,更有趣的以周杰倫、林宥嘉為小白鷺、夜鷺命名,講述他在此的生態觀察,並鼓勵孩子們在此趟環島旅行中保有好奇心跟觀察力,珍惜旅程中各種風景、人物或故事所帶來的啟發。

興大出發後,環島團將搭乘遊覽車,沿途造訪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鵝鑾鼻、海生館、八仙洞、北迴歸線、太魯閣國家公園、清水斷崖、蘭陽博物館、野柳、紅毛城、十三行博物館等景點。每個景點皆由大學生設計活動,以遊戲介紹多達33個課程內容。

興大行銷系大三生吳茗瑋擔任小老師,她認為這是一場很有意義的活動,過去自己曾受過許多幫助,如今有能力回饋,希望形成一種「善的循環」。

興大外文系大三生林季儒則是對教學設計有興趣,加上喜愛與小孩相處,因而報名此活動,她希望透過大學生的帶領讓小學生看見不同的世界,課文中的介紹不再陌生遙遠,而是實際存在於生活之中,最重要的是讓小學生學會在快樂中學習。

 

   

【媒體報導】


 

興大2學分…帶著小學生環島6天5夜
 

張貼.2017/07/03 上午 11:37:2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02/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大手牽小手一起去旅行學習!中興大學通識中心與台中市南區和平國小暑假共組圓夢起飛環島團,18位大學生帶著18位小學生今天起6天5夜一起結伴環島,大學生更結合國小課綱,搭配20個參觀景點設計教案,讓小學生從旅行中學習,大學生則是體驗服務學習,更能修兩學分。

中興大學指出,這個環島團參與的大小學生均來弱勢家庭,興大甄選18名大一到大三弱勢學生參與,小學生則由和平國小推薦四、五年級,希望在一對一的互動陪伴中,達到學習探索、感恩回饋與圓夢起飛的目標,參與學生全程活動免費。

興大指出,參與的大學生每人均有負責的課程,校方進行近3個月的培訓,包含瞭解國小課程、學習溝通技巧、教案設計以及試講試教,從學習帶領中成長,學生完成課程可獲得「社會關懷」通識課程2學分;至於學生則盼助學生從旅行中探索自我,建立自信。

環島團今天上午從中興大學出發,首堂課邀請小五第二課課文「湖邊散步」的作者劉克襄,親自在中興湖畔幫學生上課,劉克襄帶著學生認識中興湖的動植物,介紹白鵝、小白鷺、夜鷺與穗花棋盤腳的習性與特性,他更鼓勵孩子們在此趟環島旅行中保有好奇心跟觀察力,珍惜旅程中各種風景、人物或故事所帶來的啟發。

環島團從興大出發搭乘遊覽車,沿途造訪包括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鵝鑾鼻、海生館、八仙洞、北迴歸線、太魯閣國家公園、清水斷崖、蘭陽博物館、野柳、紅毛城、13行博物館等景點。

興大指出,每個景點皆有大學生融合國小自然、社會與藝術人文課程,設計包括遊戲介紹課程內容,融入原住民文化、台灣地理位置、氣候變化、槓桿應用、繪畫與生活、岩石礦物、地形觀察、星星觀測、宗教信仰、考古遺跡等33個課程單元主題。

興大行銷系大三生吳茗瑋說,這場旅行別具意義,過去曾受過許多幫助,如今盼用自己的能力回饋,希望形成一種「善的循環」。

興大外文系大三生林季儒則是對教學設計有興趣,加上喜愛與小孩相處,因而報名此活動,她希望透過大學生的帶領讓小學生看見不同的世界,課文中的介紹不再陌生遙遠,而是實際存在於生活之中,最重要的是讓小學生學會在快樂中學習。

 


   

【媒體報導】


 

大手牽小手環島圓夢 劉克襄盼再有齊柏林

張貼.2017/07/03 上午 11:52:4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02/中央通訊社/郝雪卿

中興大學18名大學生2日帶著18名弱勢小學生環島圓夢,生態作家劉克襄特別前來講解中興湖生態,他說,希望小朋友帶著好奇心環島,也許就是下一位齊柏林。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06年7月2日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日電)中興大學18名大學生今天帶著18名弱勢小學生環島圓夢,生態作家劉克襄特別為小學生講解中興湖生態,他還鼓勵小朋友們帶著好奇心環島,點燃熱情關心台灣,也許就是下一位齊柏林。

大手牽小手一起環島去!中興大學通識中心與台中市南區和平國小共組圓夢起飛環島團,18名大學生與18名小學生一起從中興大學出發,今天起展開6天5夜的環島旅程。

興大指出,這趟環島旅行結合國小五、六年級課綱,沿途參觀20個景點,由大學生設計教案,課程活潑化、生活化,將33個課程單元融入景點介紹,讓小學生從旅行中體會學習的樂趣。

出發前,興大邀請國小五年級第二課課文「湖邊散步」的作者劉克襄,親自現身在中興湖畔幫學生上課,他帶領學生認識中興湖的動植物,介紹白鵝、小白鷺、夜鷺與穗花棋盤腳的習性與特性,並鼓勵孩子們在此趟環島旅行中保有好奇心跟觀察力,珍惜旅程中各種風景、人物或故事所帶來的啟發。
 

劉克襄先介紹已故生態攝影家齊柏林與他相識經過,他說,齊柏林於18歲時看到他的一張有關生態環境的照片,從此愛上攝影,20年後齊柏林遇到他說起這段因緣,很感謝他的啟發。

劉克襄指出,小朋友在這6天的旅程中會前往台灣各地,會比別人更加見多識廣,每個停留的地方都有無限的可能性,但要看自己有沒有好奇心,有熱情進去點燃,才有可能發生,也許就會有下一個齊柏林出現。

劉克襄現場取材向小朋友講解中興湖的生態,從湖畔走過的小白鵝、湖面上飛過的小白鷺、湖邊的穗花棋盤腳,都是劉克襄講解的對象,有小朋友覺得中興湖的鳥類太多了,劉克襄說,鳥多表示環境夠友善,但也要反思,是不是台中市沒有其他友善環境,所以鳥類才聚集在這裡。

 

   

【媒體報導】


 

環島遊上課趣 興大生帶弱勢童出發

張貼.2017/07/03 下午 01:20:0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7-03/中國時報/馮惠宜/台中

中興大學通識中心為協助弱勢學生學習,規畫由18位該校學生將國小高年級課程融入活動,並帶領鄰近和平國小18位學生攜手展開6天5夜認識台灣旅程。7月2日環島團從中興大學出發,首堂課邀小五第二課課文「湖邊散步」的作者、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在中興湖畔幫學生上課,帶領認識動植物。

迎著晨曦,劉克襄帶著18位興大學生與18位和平國小學生,在中興大學中興湖畔開講,劉克襄講述他在此觀察到的白鷺鷥、夜鷺;由中興大學通識中心設計「大手牽小手,夢想Let’s go」活動也在他活潑的解說下啟程。

劉克襄以貼近時下年輕人的語彙介紹中興湖的生態,並鼓勵孩子們在環島 ,保有好奇心。

興大出發後,環島團將搭乘遊覽車,沿途造訪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鵝鑾鼻、海生館、八仙洞、北迴歸線、太魯閣國家公園、清水斷崖、蘭陽博物館、野柳、紅毛城、十三行博物館等景點。每個景點皆由大學生設計活動,以遊戲介紹33個課程內容。

興大外文系大三生林季儒對教學設計有興趣,加上喜愛與小孩相處,因而報名活動,她希望透過大學生的帶領,讓小學生看見不同的世界,課文中的介紹不再陌生遙遠,最重要的是讓小學生學會在快樂中學習。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