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工具機董座夢想成真 台灣荔枝躍上新加坡

【媒體報導】工具機董座夢想成真 台灣荔枝躍上新加坡

更新時間:2017-06-29 15:04:00 / 張貼時間:2017-06-28 11:23: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3,115
   

【媒體報導】


 

工具機董座夢想成真 台灣荔枝躍上新加坡

張貼.2017/06/28 上午 11:21:5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7/自由時報/羅倩宜/台北

 

上銀贊助開發成功的荔枝保鮮技術, 第一批荔枝今(26日)啟運。(記者羅倩宜攝)

荔枝是台灣特色水果,但因保存不易,容易變黑脫水,過去外銷往往賣相不佳。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董事長卓永財的夢想是「在日本吃早餐時,桌上有台灣鮮紅荔枝」。上銀贊助中興大學及台中農會,開發出「冷鏈式低溫」保存技術,首批台灣荔枝在今(27日)日上午啟運,銷往新加坡。

卓永財表示,年少當兵時,駐紮在台中荔枝產地頭汴坑附近,青春的記憶至今鮮明。近年發展工具機事業有成,常赴日本出差,在日本五星級飯店的自助早餐看到台灣荔枝,果皮變黑、果肉脫水,深感「台灣荔枝最美的面貌沒有呈現出來」。卓永財發願,「有朝一日,在日本吃早餐時,桌上要有台灣鮮紅荔枝。」

2011年卓永財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訪視以農業科技聞名的中興大學,建議協助農產外銷,提高農民收入。可惜直到頂大計畫結束,這個建議並未實現;上銀決定以業界力量推動。

今年一月,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元,啟動「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技術及國際認證」計畫,與中興大學及太平農會、台中市府合作,並找來工具機公會副秘書長阮昌茂主導。經過半年努力,中興大學開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成功技轉給台中太平區農會。

阮昌茂表示,荔枝採收期從六月中下旬開始,西北雨一下,地面熱氣讓保鮮更不易。因此往往清晨微涼就採收,並先灑水降溫,再透過冷鏈低溫處理,在荔枝表皮做一種甲殻素處理。「好像女生塗上天然的保濕精華,荔枝就能長保白泡泡,幼咪咪。」

今日啟運儀式在台中大里的農產品集貨廠舉行,將荔枝封裝運往新加坡。台中市農業局表示,六、七月正是荔枝盛產季,台中產區主要集中太平、霧峰、神岡、大里等地,果肉Q彈多汁,是有口皆碑在地農產。經過「冷鏈式低溫」處理後,可保鮮21天以上,外殻不會變黑。

首批荔枝選擇運往新加坡,主要是當地不產水果,須仰賴進口,且通關簡便,無須檢疫。今年配合新南向,原訂外銷100公噸荔枝至東協各國,因梅雨導致落果及裂果,降為50噸。目前已有日本合作夥伴洽詢,明年度可望輸出日本。

 

 

【媒體報導】


 

台中市50噸荔枝 啟運外銷星馬

張貼.2017/06/28 上午 11:26:4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7/中國時報/馮惠宜

 

太平區農會27日於大里區農會農產品集貨場舉辦台中荔枝外銷啟運記者會,由市長林佳龍與參與貴賓們一同拉下「台中美荔、享譽國際」彩球。(馮惠宜攝)

台中市農業局積極拓展荔枝外銷,今年將銷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至少50公噸,市長林佳龍27日在大里區農會農產品集貨場主持台中荔枝外銷啟運儀式,他也發下豪語,要讓台中質量最好的荔枝外銷全世界,將台中品牌推向世界。

太平區農會27日在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資助下,於大里區農會農產品集貨場舉辦台中荔枝外銷啟運記者會,林佳龍、農業局長王俊雄、經發局長呂曜志、外貿協會副董事長郭臨伍、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卓永財、中興大學副教授黃振文與地方民代等多人一同拉下「台中美荔、享譽國際」彩球,載滿荔枝的大貨車出發前往港口,象徵台中荔枝外銷揚名海外。

林佳龍表示,台中盛產荔枝質量好是大家所公認,他上任後,積極促成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及太平農會合作,透過上銀科技出資將中興大學開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農會,並由外貿協會協助打開品牌市場,成功把台中質量最好的荔枝外銷全世界。

農業局表示,台中市荔枝產區主要集中太平、霧峰、神岡、大里等地,品種以黑葉為主,果肉呈半透明凝脂狀,質地細膩、豐潤多汁、甜度高,每年約在六、七月上市,廣受消費大眾所喜愛。

為改善荔枝不易貯藏及冷藏後賣相不佳的問題,農業局與農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農業試驗所合作輔導太平農會以「冷鏈式低溫」處理,讓新鮮荔枝得以保鮮長達21天以上,雖然經過10天左右的運輸,上市後外觀仍保持鮮紅色。

此外,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元,推動執行「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計畫,結合中興大學團隊所開發出來「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並於今年開始試驗,同時資助太平區農會進行「國際認證及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 驗證」。

 

【媒體報導】


 

突破荔枝外銷21天鮮期 卓永財:明年辦到

張貼.2017/06/28 上午 11:31:5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7/聯合報/黃寅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出資請中興大學研究荔枝保鮮法,協助農民外銷。記者黃寅/攝影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去年開始出資金請中興大學提供保鮮技術,讓荔枝能突破現在的21天冷藏技術,更有利於荔枝外銷。市府上午舉行今年的荔枝外銷啟運,但使用的仍是原本的冷藏技術,至於何時才能有新技術,卓永財說,明年起會逐步突破,目標能維持鮮度和色澤45天。

今天的典禮桌上同時陳列了原使用的冷鏈式低溫處理荔枝和上銀與興大共同研究的「保色防失水」荔枝,外觀上看來,保色防失水的荔枝,外觀上稍有偏黑。

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說,這次外銷的50萬噸荔枝仍使用原冷藏法,新的保色防失水技術好像還未成功,還有改善空間。

替卓永財接洽興大,研發荔枝保鮮技術的阮昌茂指出,新技術沒有問題,只是目前還待申請保鮮專利,所以未及使用,外界可以不必憂心。

卓永財說,荔枝外銷還牽涉檢疫等問題,他們已一一克服,要是沒有去年的準備,現在不會已有些許成果,目前研究人員還在測試,務必要讓保鮮技術發揮的淋漓盡致,45天的保鮮目標不會改變。

他也馬上算了一下,如把保鮮技術由21天延長為45天,連帶也會讓銷售量提昇百分30至40,能夠造福農民。

卓永財因為在台中太平當兵,兩年時間和滿山的荔枝有感情,但多次到日本出差,在餐廳卻看到荔枝因保存難,殼都已變黑;去年鼓勵中興大學提供技術協助農民荔枝保鮮,開拓外銷。今天他致詞時,對當地竹子坑、銀聯一村等地名如數家珍;對自己54年後,還能對這塊土地有幫助,感覺十分欣慰。

   

【媒體報導】


 

上銀回饋鄉里,改進台中荔枝保鮮拓展海外市場

張貼.2017/06/28 下午 01:12:2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7/科技新報/ 陳瑞霖

關於荔枝,大家都會想到唐玄宗為了他寵愛的楊貴妃喜愛吃荔枝,但關中一帶並不產荔枝,需要從嶺南運來。唐玄宗決定用驛站快馬運送的方式送到長安宮裡。即便到了現在,生鮮蔬果的運輸一直是很花資源的事情,如果加上檢疫又更麻煩了。上銀基金會董事長感念年輕時在大里一帶當兵時看到的荔枝田,用回饋心情與在地的農會合作引進保存技術,開拓國外市場。

上銀科技卓永財董事長因當兵時在竹子坑與車籠埔,假日常和同袍到頭汴坑郊遊,那裏遍布荔枝農園,印象深刻。日後卓董事長在日本五星級飯店自助餐廳吃供應的台灣冷凍荔枝,卻因受限於保存技術導致果皮呈黑褐色且果肉有脫水的現象,不但賣相不佳,口感差,失去了荔枝應有的美味。

台中市長林佳龍在致辭時表示,臺灣中部的大里、太平、霧峰是荔枝產區,但在台灣的荔枝成熟採收是由南往北的順序開始,先由南部產區開始。因此當 5、6 月時輪到中部採收荔枝的時候,往往市場上的荔枝數量相當多,台中的荔枝即便品質相當好,定價上不能與其他產地的價格差太多,不能討到便宜。另外再加上 5、6 月時是已經是颱風季了,影響台中大里、太平、霧峰荔枝產量。

面臨台灣的農產品產量,但外銷不是說想外銷國外就會收,除了檢疫的難題之外,如何突破運輸時間限制,確保在長途運輸時維持荔枝的新鮮度,就需要一些農業科技輔助維持蔬果生鮮狀況。

儘管上銀董事長卓永財經營工具機,但對於高等教育相當關心。卓董事長批評大學追求 SCI 指標,忽略社會上實際發生的問題,如今看到臺大因為論文發表成果疑似造假問題,連校長也被波及。

幾年前卓董事長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卓董事長訪視中興大學,該校以農業領域著名,建議若能利用其擁有的農業科技協助台中農業發展,當更能發揮大學的價值。後來 2017 年時開始試驗由中興大學團隊研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技轉給太平區農會。再加上從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農業試驗所技的冷鏈式低溫保存技術,讓荔枝出口後的賣相更好,未來保存期限可望延長到 4 週,方便運輸到離台灣距離更遠的市場。

林市長說配合台灣的南向政策,台中的荔枝出口挑中新加坡,因為新加坡需要進口水果,通關作業簡便,無要求檢疫措施的成為第一站。台中的荔枝在保鮮加值技術處理之後,獲得新加坡人的喜愛。下一個挑戰的市場將會是日本、南韓,還有美國市場。

而談到本業工具機,以及如何用工業 4.0 為廠商提升附加價值,卓董事長表示客戶多半是中小企業,大都沒有鴻海的資源,往往得先協助客戶從 2.0,2.5 再到工業 3.0 邁進。而談到工具機協會率團到巴黎參加航太展,卓董事長提到漢翔 80% 機器是國產,如果不自己用,怎麼有機會說服會場上潛在客戶採用呢?

   

【媒體報導】


 

低溫冷鏈技術 台中荔枝外銷東南亞

張貼.2017/06/28 下午 01:20:2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7/101傳媒/鄭平榆台中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與中興大學合作,以新型技術讓荔枝得以延長保鮮,且銷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市長林佳龍感謝產官學界合作,讓台中質量最好的荔枝外銷全世界,不僅增加農民收益,還能提升城市行銷,將台中品牌推向世界。

林市長表示,台中盛產荔枝質量好是大家所公認,上任後積極促成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及太平農會合作,透過上銀科技出資將中興大學開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農會,並由外貿協會協助打開品牌市場,成功把台中質量最好的荔枝外銷全世界,這不僅代表台灣是水國王國,並增加農民收益,還能進行城市行銷,將台中推向世界。台中荔枝在台灣產量最大,但因季節關係,由南部先盛產,往往到台中盛產後,供應量很多,加上颱風季節,市場價格容易受影響,因此台中荔枝鎖定以出口為主,可以與國內市場做區隔,透過「冷鏈式低溫技術」,延長保鮮期達21天,很開心看到這樣的合作成果,期待這次外銷能打出台中品牌。

外貿協會郭副董事長表示,上週參與法國巴黎航空展,看到林市長非常認真,行程滿檔,感謝市長為台中打拼,而上銀科技卓董事長基於回饋鄉里的心,資助發展中興大學冷鏈式低溫技術,並邀外貿協會協助外銷荔枝,這在企業界非常少見,令人感佩。

上銀科技卓董事長說,台灣荔枝是全世界最好的,是其他國家無法相比,但每次到日本吃到的荔枝確變得黑黑,口感不佳,而中興大學農業科技很厲害,必須服務在地,與地方經濟結合,因此向林市長建議,促成與中興大學、太平農會的合作,希望來協助台中農民,透過保鮮技術,相信能讓荔枝售價增加50%-100%,也期盼未來技術更加精進,使保鮮期延長到1個月,讓台中荔枝更具市場競爭力。

農業局表示,台中市荔枝產區主要集中太平、霧峰、神岡、大里等地,品種以黑葉為主,果肉呈半透明凝脂狀,質地細膩、豐潤多汁、甜度高,每年約在六、七月上市,廣受消費大眾所喜愛,是台中品質保證、有口皆碑的道地農產。

   

【媒體報導】


 

中市50噸荔枝外銷星馬 將台中品牌推向世界

張貼.2017/06/28 下午 01:24:5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7/HiNet新聞/張亞痕/台中

台中荔枝品種以黑葉為主,果肉呈半透明凝脂狀,質地細膩、甜度高,廣受消費大眾喜愛。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積極拓展外銷市場,結合中興大學開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及農委會「冷鏈式低溫技術」,讓新鮮荔枝得以延長保鮮,賣相更佳。今(27)日50公噸銷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的荔枝封櫃啟運,市長林佳龍感謝產官學界合作,讓台中質量最好的荔枝外銷全世界,不僅增加農民收益,還能提升城市行銷,將台中品牌推向世界。

太平區農會今日在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資助下,於大里區農會農產品集貨場舉辦台中荔枝外銷啟運記者會,林佳龍市長、農業局長王俊雄、經發局長呂曜志、大里區長周崇琦、太平區長陳小菲、市議員李天生、蘇柏興、李麗華、立法委員何欣純服務處代表、市議員賴義鍠服務處代表、市議員張滄沂服務處代表、市議員何明杰服務處代表、外貿協會副董事長郭臨伍、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卓永財、中興大學副教授黃振文等人一同拉下「台中美荔、享譽國際」彩球,並目送載滿荔枝的大貨車,祝福台中荔枝外銷揚名海外。

林佳龍表示,台中盛產荔枝質量好是大家所公認,他上任後,積極促成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及太平農會合作,透過上銀科技出資將中興大學開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農會,並由外貿協會協助打開品牌市場,成功把台中質量最好的荔枝外銷全世界,這不僅代表台灣是水國王國,並增加農民收益,還能進行城市行銷,將台中推向世界。

林佳龍也說,台中荔枝在台灣產量最大,但因季節關係,由南部先盛產,往往到台中盛產後,供應量很多,加上颱風季節,市場價格容易受影響,因此台中荔枝鎖定以出口為主,可以與國內市場做區隔,透過「冷鏈式低溫技術」,延長保鮮期達21天,很開心看到這樣的合作成果,期待這次外銷能打出台中品牌。

郭臨伍表示,上週參與法國巴黎航空展,看到林市長非常認真,行程滿檔,感謝市長為台中打拼,而上銀科技卓董事長基於回饋鄉里的心,資助發展中興大學冷鏈式低溫技術,並邀外貿協會協助外銷荔枝,這在企業界非常少見,令人感佩。

卓永財說,台灣荔枝是全世界最好的,是其他國家無法相比,但每次到日本吃到的荔枝確變得黑黑,口感不佳,而中興大學農業科技很厲害,必須服務在地,與地方經濟結合,因此向林市長建議,促成與中興大學、太平農會的合作,希望來協助台中農民,透過保鮮技術,相信能讓荔枝售價增加50%-100%,也期盼未來技術更加精進,使保鮮期延長到1個月,讓台中荔枝更具市場競爭力。

農業局表示,台中市荔枝產區主要集中太平、霧峰、神岡、大里等地,品種以黑葉為主,果肉呈半透明凝脂狀,質地細膩、豐潤多汁、甜度高,每年約在六、七月上市,廣受消費大眾所喜愛,是台中品質保證、有口皆碑的道地農產。

為改善荔枝不易貯藏及冷藏後賣相不佳的問題,農業局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農業試驗所荔枝產業跨區域合作輔導太平農會以「冷鏈式低溫」處理荔枝保鮮,讓新鮮荔枝得以保鮮長達21天以上,雖然經過10天左右的運輸,上市後外觀仍保持鮮紅色。

此外,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元,推動執行「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計畫,以實際行動實現企業社會責任與社區關懷、支持農民技術升級,結合中興大學團隊所開發出來「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並於今年開始試驗,同時資助太平區農會進行「國際認證及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 驗證」。 

 
   

【媒體報導】


 

上銀贊助保存技術 台灣荔枝銷星國

張貼.2017/06/29 下午 01:11:4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8/自由時報/羅倩宜/台北

荔枝是台灣特色水果,但因保存不易,容易變黑脫水,外銷往往賣相不佳。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董事長卓永財的夢想是,「在日本吃早餐時,桌上有台灣鮮紅荔枝」。上銀贊助中興大學及台中農會,開發出「冷鏈式低溫」保存技術,首批台灣荔枝昨(27)日上午啟運,銷往新加坡。

卓永財表示,五十四年前來到台中服兵役,就是駐紮在荔枝產地的頭汴坑及車籠埔附近,青春的記憶至今鮮明。近年發展工具機事業有成,常赴日本出差,在飯店的自助早餐看到台灣荔枝,果皮變黑、果肉脫水,深感「台灣荔枝最美的面貌沒有呈現出來」。卓永財發願,「有朝一日,在日本吃早餐時,桌上要有台灣鮮紅荔枝。」

2011年卓永財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訪視以農業科技聞名的中興大學,建議協助農產外銷。可惜頂大計畫今年即將落日,這個建議未被採納;上銀決定以業界力量推動。

冷鏈低溫 保色防失水

今年一月,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元,啟動「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技術及國際認證」計畫,與中興大學及太平農會合作,並找來工具機公會副秘書長阮昌茂主持計畫。經過半年努力,中興大學開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成功技轉給台中太平區農會。

阮昌茂表示,荔枝六月中旬成熟,西北雨一下,地面熱氣讓保鮮更不易。必須清晨微涼就採收,先灑水降溫,再經過冷鏈低溫技術,最後於荔枝表皮做一種甲殼素處理。「好像女生塗上天然保濕精華,荔枝就能保持白泡泡、幼咪咪。」

啟運儀式昨在台中大里的蔬果集貨場舉行,台中市長林佳龍、貿協副董郭臨伍、中太平農會總幹事余文欽列隊歡送載著第一批保鮮荔枝的卡車,駛出集貨場大門。台中市農業局表示,經過「冷鏈式低溫」處理,可保鮮21天以上,再搭配保色防失水技術,外殼不會變黑。

首批荔枝選擇運往新加坡,主要是當地水果仰賴進口,通關簡便,無須檢疫。今年配合新南向,台中市原訂外銷100公噸荔枝至東協各國,因蟲害及梅雨降為50噸。目前已有日本合作夥伴洽詢,明年度可望輸出日本。 

 
   

【媒體報導】


 

〈中部〉荔枝產量剩3成 漲聲中忍痛外銷

張貼.2017/06/29 下午 01:19:1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8/自由時報/陳建志/台中

蟲害加氣候影響 每公斤逾70元

目前進入荔枝產季,為了開拓外銷市場通路,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主持荔枝外銷啟運儀式,不過今年受到荔枝椿象和氣候影響,產量大減剩三成,市價每公斤賣到七、八十元,不過農會和農民契作,每公斤只以四十二元購入,農民為了維持外銷通路,只能賠錢含淚出貨,農會也希望保鮮技術能從廿一天延長到四十五天,對於外銷美國才有實質幫助。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荔枝品質獲各界公認,但因受到氣候影響,台灣荔枝盛產期從南部逐漸往中部移,等到中部盛產時價格往往下滑,為了穩定市場價格,市府近年積極協助農會進行外銷,希望增加農民收益,並將台中最好的水果推向世界。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和農業局長王俊雄、太平農會總幹事余文欽、大里區農會總幹事朱晉明、外貿協會副董事長郭臨伍、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卓永財及多位民代一起舉行荔枝封櫃啟運儀式,今年預計銷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共五十噸。

上銀科技卓永財董事長因當兵時在竹仔坑營區,對於四處可見的荔枝有特別感情,不過前往日本等地飯店時,只能吃到外表已經乾掉的荔枝覺得很可惜,因此出資三一○萬元,由市府農業局結合中興大學推動「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計畫,開發「保色防失水技術」轉移給太平農會。

農民為保通路 契作每公斤只42元

太平農會總幹事余文欽表示,今年已是第六年外銷,過去為了調節盛產期產量,穩定市場價格推動外銷,不過今年受到荔枝椿象影響,產量大減只有往年二、三成,市面每公斤可賣到七、八十元,不過農會和農民長期契作,今年每公斤最多只能收到四十二元,農民可說是賠錢賣,但為了維持外銷通路還是含淚供貨。

余文欽表示,過去在農試所「冷鏈法」技術指導下,已經能將荔枝保鮮期延長到廿一天,坦言市府今年和中興大學合作開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保鮮期還太短,希望未來能有所突破,將保鮮期延長到四十五天,對於外銷美國市場才有實質幫助。 

 
   

【媒體報導】


 

保色防失水技術 荔枝紅潤賣到新加坡

張貼.2017/06/29 下午 02:07:4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9/聯合晚報/仝澤蓉/台北

新南向不只要賣MIT台灣製造的工業產品,也要把精緻台灣農產品推展到東南亞,夏季盛產的台中荔枝,透過上銀科技與中興大學產學合作研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把新鮮紅潤的荔枝首航銷至新加坡,利用這項技術拓銷,預計台中今年將外銷50公噸荔枝到東南亞 。

貿協表示,台中是台灣工具機重鎮,也是台灣荔枝主要產區,每年6、7月上市,甜美多汁的荔枝保鮮是一大問題,外銷出口時荔枝外殼容易變黑變硬,賣相不佳,影響外銷情況。

貿協以往協助台中推展工具機外銷,現在除了協助賣工具機,也協助賣荔枝。

由上銀科技資助,中興大學技術研發,台中市太平區農會提供平台,開發出來的「冷鏈式低溫」處理荔枝保鮮技術,讓荔枝能保持21天的紅潤色澤,而且水分不會流失,大幅提升荔枝出口後的賣相 。

利用這項技術,台中荔枝首發出口銷往新加坡,主要原因是新加坡本身不出產水果,仰賴進口,因此無需檢疫處理,通關作業簡便;透過貿協協助建立的荔枝外銷制度,接下來還計畫出口至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台中市預估今年新南向的荔枝將達50公噸。

荔枝摘下來經過三小時就會變黑,因此運轉輸送過程需要適當冷藏環境,保色防失水技術就是在以物理方式處理下,保持荔枝的色澤與水分,未來技術更純熟之後,保鮮時間可望延長至45天。

   

【媒體報導】


 

中市荔枝外銷 封櫃啟運

張貼.2017/06/29 下午 03:02:4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7/中華日報/黃俊昇

台中市進入荔枝產季,市府農業局積極拓展外銷市場通路,今年度預計外銷五十公噸荔枝至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太平區農會二十七日即舉辦「臺中美荔‧享譽國際‧臺中荔枝外銷啟運記者會」,將台中市優質荔枝封櫃啟運至新加坡。

農業局表示,台中市荔枝產區主要集中太平、霧峰、神岡、大里等地,因豐潤多汁、甜度高,廣受消費大眾所喜愛。今年因為連續梅雨影響及荔枝椿象危害,造成荔枝產量減少,為維持好不容易所建立的外銷管道,仍持續辦理外銷。

由於新加坡不產水果,需仰賴進口,無須檢疫處理、通關作業簡便,而台灣水果因地理距離近,運輸方便,而且品質高,廣受新加坡人喜愛,販售的價格好,因此台中市政府選定新加坡為台中水果外銷的主要目標市場,推廣台中優質荔枝。

為改善荔枝不易貯藏及冷藏後賣相不佳的問題,農業局並與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農業試驗所合作,輔導太平農會以「冷鏈式低溫」處理荔枝保鮮,讓新鮮荔枝得以保鮮長達二十一天以上,雖然經過十天左右的運輸,上市後外觀仍保持鮮紅色。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並出資三百一十萬元,推動執行「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計畫,結合中興大學團隊所開發出來的「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並於今年開始試驗,並資助太平區農會進行「國際認證及優良農業規範驗證」,及辦理這次荔枝貨櫃啟運典禮宣傳活動。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