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蟲蟲愛啃木材 彰化教導老屋「保健」

【媒體報導】蟲蟲愛啃木材 彰化教導老屋「保健」

更新時間:2017-06-21 09:24:50 / 張貼時間:2017-06-21 09:22: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79
   

【媒體報導】


 

蟲蟲愛啃木材 彰化教導老屋「保健」

張貼.2017/06/21 上午 09:09:2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1/聯合報/劉明岩/彰化

鹿港老街半邊井屋主王康壽(左)的住家,在這陣豪雨中漏水嚴重,被迫用臉盆接水,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右)前往關心。彰化縣文化局委託中興大學森林系檢測鹿港古蹟保存區99棟2986支木構梁柱,發現6成完好,4成遭受蛀蝕,其中近2成比較嚴重。彰化縣文化局舉辦老屋蟲蟻防治及保固講習,並示範如何在老屋中裝置蟲蟻誘餌及監測儀器。

台灣天候高溫潮濕,木構建築容易遭菌及蟲蟻侵害,彰縣文化局委託中興大學森林系檢測鹿港古蹟保存區99棟2986支木構梁柱,發現有4成遭蛀蝕,其中近2成較嚴重,連日豪雨恐將使屋況更惡化,文化局昨舉辦蟲蟻防治及保固講習,教導老屋屋主延續古蹟生命。

這次豪雨,鹿港鎮中山路德成堂騎樓的樓板崩塌;鹿港老街「半邊井」老屋也是「屋內下小雨」;兩間200多年歷史的老屋,都疑因屋頂蛀蝕造成損傷,引起地方關切。

彰化文化局昨天邀請專家學者舉辦古蹟保存區木構建築現況檢測及保存維護工作示範講習會,吸引上百位老屋屋主、地方文史人士參加;縣府文化局長陳文彬還與半邊井屋主王康壽勘察漏水情況,發現屋裡雖已裝置檢測器,仍無法阻擋蟲蟻蛀蝕,須繼續防治。

陳文彬表示,老屋木構建築的檢測評估,如同為老屋填寫病歷表,將來才知道如何整修、抽換那些木構件,並針對受損狀況向中央爭取維修經費。

昨天也進行實作課程,以對人體較安全、環保方式防治,台大森林學系教授王松永說,不管老屋或一般住家對蟲蟻都不可掉以輕心,平常可對木構件敲敲打打,驚擾白蟻,如果發現俗稱「大水螞蟻」的白蟻出沒,甚至有的會掉落翅膀,代表白蟻在找配對,須立即防治處理,以免造成更大危害。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