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者評論】美中再度共管台海

更新時間:2017-06-20 09:35:01 / 張貼時間:2017-06-20 09:34: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717
   

【學者評論】


 

美中再度共管台海

張貼.2017/06/20 上午 09:32:4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16/中國時報/蔡東杰/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近日巴拿馬宣布與我斷交,此外交事件具有不同意義。從某個角度來說,它與2007年哥斯大黎加斷交事件略相仿,而且美國才是應被關注的重點。

後冷戰時期以來,隨著國際結構內涵轉變,美國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逐漸選擇向大陸傾斜,是顯著的發展方向,爭議僅在「說法、程度與階段性目標」上的差異。此種態勢不但反映出北京國際影響力漸次上升,也意味著台灣正失去兩岸軍備對比中「質」的優勢,更暗示中美「共管」台灣的現狀可能來臨。

前一個關鍵時刻是2007年。首先,美國重要智庫蘭德公司在該年一份〈台灣問題解決後之美中關係〉研究報告中,暗示華府應選擇某種「折衷方案」(亦即在台灣自我節制獨立的企圖下,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同年,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也在傳統基金會舉辦的研討會中直言:「美中共管台海已是事實」。由此,美國在台海問題中的角色或將從「介入者」轉向「誠實中間人」邁進。

至於重要佐證,則是哥斯大黎加在同年6月與我斷交。哥斯大黎加作為全球罕見撤廢軍隊的國家,依恃美國對其國家安全的保障,若非該國對其至關重要,美國何嘗是個無私到處提供如此高度承諾的國家?在此情況下,假使不是美國有意「網開一面」,哥國哪可能與北京建交?進一步言之,同意哥國與大陸建交,不啻可視為華府同意與北京「共管」台海所拋出的投名狀。

還好美國在2008年政黨輪替,更關鍵的是,新上任的歐巴馬決定推動以「隱性圍堵中國」為核心的重返亞洲政策,在戰略思考內涵轉向下,這一波美中共管台海之發展乃戛然而止,從而也讓我們可能面對的外交困境「不解自解」,也算天佑台灣吧。

只不過,外交挑戰哪能老是靠別人來解決?更何況,國際與兩岸情勢不斷瞬息萬變。從年初川普閃電式與習近平召開高峰會伊始,美中關係的新一波質變便在想像之內,相較北京過去長期一廂情願聲稱台灣問題乃「屬於中國國內事務的內政問題」,近年來則愈來愈高度理性地接受台灣問題背後複雜的國際結構,特別是美國與日本因素,且更著重於從國際舞台角度來面對其統一目標,亦即通往台北的捷徑乃經過華盛頓。

以巴拿馬為例,自美國於1903年策動它從哥倫比亞獨立,隨即簽署條約壟斷運河特權。儘管巴拿馬最終於1999年收回管理權,基於運河重要之地緣意義與價值,與美國關係依舊千絲萬縷。如同哥斯大黎加一般,倘使沒有美國「默許」,它與北京建交勢必困難重重。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說得明白:「我們正在與中國討論未來50年雙方的關係會如何發展,台灣也是那個討論的一部分。」至於大家能聽得懂多少,就看自己如何去理性體會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