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北都會〉蝙蝠銳減 瑞芳蝙蝠洞議員促設保護區

【媒體報導】〈台北都會〉蝙蝠銳減 瑞芳蝙蝠洞議員促設保護區

更新時間:2017-05-22 10:41:06 / 張貼時間:2017-05-22 10:39: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552
   

【媒體報導】


 

〈台北都會〉蝙蝠銳減 瑞芳蝙蝠洞議員促設保護區

張貼.2017/05/22 上午 10:38:1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1/自由時報/何玉華/新北

 

瑞芳蝙蝠洞是東南亞最大的摺翅蝠繁殖地,議員希望新北市政府設保護專區。(記者林欣漢攝)

瑞芳蝙蝠洞是東南亞最大的摺翅蝠繁殖地,近10年來蝙蝠數量銳減逾6成。(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吳忠信實驗室提供)

新北市瑞芳蝙蝠洞是東南亞最大的摺翅蝠繁殖地,通常端午節過後就是蝙蝠的活動季節,但蝙蝠數量近十年從五十萬隻減少到廿萬隻,還在遞減中,市議員林裔綺希望市府設保護專區,農業局表示會研議,但因牽涉到土地使用、徵收,難度不低。

10年來從50萬隻變20萬隻

瑞芳區公所十二年前委託台灣蝙蝠學會調查,當時蝙蝠數量約五十萬隻,二○一四年只剩廿萬隻,銳減逾六成,引起學者及地方人士關心。台師大生科系教授吳忠信與日本蝙蝠專家本道榮一、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王孟亮等鑽研蝙蝠的學者,四月底曾赴蝙蝠洞採集檢體,希望找出造成數量銳減的原因。

學者、專家4月底採檢探究

林裔綺日前追問檢體檢查報告進度時,要求市府能設立蝙蝠保護專區,保存特色與生態,農業局長李玟同意研議;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尚未接到學者採集檢體的報告結果,部分可能由日本學者帶回去檢驗,需要一段時間,是否能驗出病毒、微生物感染,還是未定數,若確定後,一定會追查相關原因。

動保處︰涉土地徵收 難度不低

陳淵泉表示,造成數量減少的原因除了疾病,也有可能是自然演替的結果,對議員要求設立保護專區,他認為,牽涉私人土地,若要劃設專區必須徵收土地,預算是很大的問題;此外,土地使用分區是否需要變更,還須從長計議。

瑞芳區長陳奇正說,蝙蝠約在每年端午節後回到瑞芳棲息地孕育下一代,在夏天傍晚太陽下山前約十五分鐘,可以看到約一、二十萬隻的蝙蝠外出覓食,整個天空、海域黑壓壓一片,是不常見的自然奇景,在地人都相當珍惜;區公所也會在這段期間舉辦「知蝠惜蝠—蝙蝠季」活動,由志工導覽解說,今年預計在七月辦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