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興大昆蟲系系友程建中 捐贈2萬件昆蟲標本

【媒體公關組】興大昆蟲系系友程建中 捐贈2萬件昆蟲標本

更新時間:2017-05-22 10:14:58 / 張貼時間:2017-05-22 10:08: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673

 

   

【興新聞】


 

興大昆蟲系系友程建中  捐贈2萬件昆蟲標本

張貼.2017/05/20 上午11:50:1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昆蟲系主任路光暉(左)頒發紀念品給程建中。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5月20日上午舉辦系友大會,會中舉辦系友程建中博士捐贈昆蟲標本儀式,由興大昆蟲系主任路光暉頒發感謝狀及紀念品,以表示對系友程建中博士豐富母系標本典藏之謝忱。

程建中博士為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退休教授,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大學部63級畢業、興大昆蟲研究所碩士班65級畢業,指導教授為興大前校長貢穀紳,其後於英國取得博士學位。程建中博士任職高醫大25年,曾執行龍鑾潭自然中心、墾丁國家公園、南仁湖生態保護區等地區多年的生態樣區調查,2016年於退休前,經過任教系所同意,將此批約有37箱的昆蟲標本計有昆蟲乾操針插標本1萬餘件、浸液標本1萬餘件,全數捐贈予中興大學昆蟲學系保存。

昆蟲為動物界中最大的生物類群,近約百萬種之多,昆蟲在各生態系食物鏈中亦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年來,藉由無脊椎動物對於環境變動的敏感特性與普遍存在的特性,昆蟲最常被做為環境調查的指標類群,然而昆蟲種類繁多而分類專家少,一時半刻無法提供詳盡的物種調查名單,只能先提供完善的保存空間,整理其生物多樣性調查資訊與保存樣品,以供專家鑑定使用。

目前標本已全數運抵中興大學,進行入庫蒐藏的工作流程中,包括標本冷凍除蟲、加批次編號標籤與分類上架等工作。期藉由妥善的標本保存及管理,這些標本將提供上述生態系重要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資訊及生態系動態之長久研究,也為臺灣生物多樣性保育與分類研究提供永續利用之基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