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26萬件大溪檔案 全部上線

更新時間:2017-05-17 08:45:01 / 張貼時間:2017-05-17 08:44: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914
   

【媒體報導】


 

26萬件大溪檔案 全部上線

張貼.2017/05/17 上午 08:43:0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17/聯合報/A4/丘采薇、程嘉文/台北

繼今年初解密「大溪檔案」之後,國史館昨天出版廿三冊館藏檔案目錄。包括《國史館現藏總統副總統檔案目錄—蔣中正》十二冊,本次先出版該全宗檔案的籌筆、革命文獻、家書、特交文卷、特交檔案等系列目錄,預計明年將可以完整出版「蔣檔」所有檔案目錄。

此外,昨出版的尚包括《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清冊目錄》兩冊、《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檔案清冊目錄》一冊及《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細目》八冊,展現去年五月起推動「開放政府」的成果。

今年一月國史館發布全新線上查詢系統,宣布今年起每月上傳五萬件俗稱「蔣(中正)檔」的「大溪檔案」,供國人上網查詢。隨後投注人力製作、審訂館藏檔案目錄,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強調,檔案沒有顏色,國史館的工作是把目錄做好,並將檔案提供給大家用。

《國史館現藏總統副總統檔案目錄—蔣中正》為蔣中正自一九二五年以來留下的函稿、電文、日記、信件、書籍、輿圖、影像資料及文物等,預計明年將完整出版所有檔案目錄。

吳密察表示,廿六萬件的大溪檔案已經可在網上全部閱覽;待明年第二部分目錄出版後,就可以將大溪檔案全貌呈現給國人。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檔案清冊目錄》收錄二八五七卷,主要內容包括臺拓總公司、在臺灣及海外支店、出張所、事務所、事業地、子會社、關係會社等所屬事業機構之股東名簿,以及組織、人力、財務、經營事業調查書等,是日治末期以臺灣為中心的「南進」重要史料。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細目》是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全宗檔案的細目,相關檔案共計四萬九六三四件,內容包括政權交接、日產接收、二二八事件等。其中日產接收部分共有八百九十一卷,但國史館人員透露,並非每筆都看得出確實交接過程。

國史館在去年政黨輪替後,以尚未解密為名,停止開放外界閱覽大溪檔案,曾引發批評。如今國史館宣布解密,並將大溪檔案上網。學者表示,此舉當然是進步,但目前為止大溪檔案限制閱覽的範圍,仍高於馬政府時期。

中興大學歷史系主任李君山說,根據正在進行相關範疇研究的學生表示,雖然國史館號稱「幾乎全部解密,可透過線上閱覽」,但仍有很多檔案顯示狀態是「數位檔/臺北閱覽室」,意思是還是要到國史館閱覽室才能看得到,不是在家透過網路就能看。

此外,檔案中有六萬多件,是家書、照片、文物等,仍沒有對外開放線上閱覽,有的甚至還要事先申請,經過審查才能看。

台大歷史所博士,現任教於大陸湖南吉首大學的王立本表示,以往必須到國史館閱覽室,才能調閱掃描檔案,如今有機會在網路上就能調閱,這當然是一大進步,值得肯定。但是據他自己所了解,國史館如今開放閱覽的幅度,仍不及政黨輪替之前,希望能加快解密速度。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