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研究有成 發現3種新品種盲蛛

【媒體報導】興大研究有成 發現3種新品種盲蛛

更新時間:2017-05-17 08:38:59 / 張貼時間:2017-05-17 08:34: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929
   

【媒體報導】


 

興大研究有成 發現3種新品種盲蛛

張貼.2017/05/17 上午 08:30:2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16/中國時報/ 林欣儀

 圖為新發現的背斑偽盾刺盲蛛。

又見台灣新品種!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與博士生陳思利,3年來陸續在台中大雪山及桃園拉拉山發現3種特殊的盲蛛,經研究其形態及分子序列的比對,確認是新種,此成果已於紐西蘭國際期刊「動物分類學」中發表。

這3種新品種盲蛛分別是背斑偽盾刺盲蛛、黑背偽盾刺盲蛛及紹氏偽盾刺盲蛛。陳思利表示,這次新發現的紹氏和黑背偽盾刺盲蛛屬於小區域分布的物種,分別分布於大雪山和拉拉山,背斑偽盾刺盲蛛則是分佈於中部2千公尺以上山區。

研究人員指出,以往盲蛛新種的辨別常會利用形態比對來進行,但有些形態差異甚小,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形態的變異,此次則輔以DNA序列的比對,確認背斑、紹氏和黑偽盾刺盲蛛的形態特徵具有種間的差異,因此發表為新的物種,且均為台灣特有種。

其實,台灣產盲蛛累計共有32種,從1911年首次有台灣盲蛛新種發表已來,迄今有關台灣的盲蛛分類全由德國、日本學者所主導,但至今也已停頓25年,此篇論文則是首次由台灣學者所獨立發表的盲蛛新種。

 

【媒體報導】


 

興大研究有成 發表3新種盲蛛

張貼.2017/05/17 上午 08:30:2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17/青年日報/蕭宇廷/臺中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與博士生陳思利,2013年起陸續在臺中大雪山及桃園拉拉山發現3種特殊的盲蛛,屬於偽盾刺屬 (Pseudogagrella);經過3年多的研究,包括形態及分子序列的比對,確認是新種,該成果已在5月15日發表於紐西蘭國際期刊「動物分類學」(Zootaxa),分別為背斑偽盾刺盲蛛(Pseudogagrella dorsomaculata)、黑背偽盾刺盲蛛(Pseudogagrella nigridorsa)、紹氏偽盾刺盲蛛(Pseudogagrella sauteri)。

臺灣產盲蛛累計已有 32 種,然而從1911年首次有臺灣盲蛛新種發表以來,迄今有關臺灣的盲蛛分類全由德國、日本學者所主導,但也已經停頓超過25年。這篇論文則是首次由臺灣學者所獨立發表的盲蛛新種。

 

【媒體報導】


 

興大生科系發表三種台灣特有新種盲蛛

張貼.2017/05/17 上午 08:37:0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16/教育廣播電台/常維鈞

 興大生科系發表三種台灣特有新種盲蛛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施習德教授與博士生陳思利,2013年起陸續在台中大雪山及桃園拉拉山發現三種特殊的盲蛛,屬於偽盾刺屬,經過三年多的研究,包括形態及分子序列的比對,確認是新種,此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分別為背斑偽盾刺盲蛛、黑背偽盾刺盲蛛、紹氏偽盾刺盲蛛。

台灣產盲蛛累計已有32 種,然而從1911年首次有台灣盲蛛新種發表已來,迄今有關台灣的盲蛛分類全由德國、日本學者所主導,但也已經停頓超過二十五年。這篇論文則是首次由台灣學者所獨立發表的盲蛛新種。

陳思利表示,台灣原有四種偽盾刺屬盲蛛,包括青偽盾刺盲蛛 (P. cyane)、台灣偽盾刺盲蛛 (P. taiwana)、阿里山偽盾刺屬盲蛛 (P. arishana)、安藤偽盾刺屬盲蛛 (P. andoi),除了青偽盾刺盲蛛的分佈範圍較廣,其餘三種的分布都相當狹隘。這次新發現的紹氏和黑背偽盾刺盲蛛也是小區域分佈的物種,分別分布於大雪山和拉拉山,背斑偽盾刺盲蛛則是分佈於中部兩千公尺以上的山區。

以往盲蛛新種的辨別常會利用形態比對來進行,但有些形態的差異甚小,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形態的變異,所以此次研究團隊輔以 DNA 序列的比對,確認背斑、紹氏和黑偽盾刺盲蛛的形態特徵具有種間的差異,因此發表為新的物種,且均為台灣特有種。

盲蛛對多數人而言,是較為陌生的生物,這或許與牠們常棲息在潮濕、陰暗的環境,如落葉堆、洞穴等有關,加上夜行的習性,因此不容易被人們發現。這些因素造成很多人對盲蛛的認知是模糊的,甚至常誤以為盲蛛是屬於蜘蛛的一類,但盲蛛的頭胸部與腹部不會收縮形成腰部,這是和蜘蛛明顯不同之處。

事實上,盲蛛是陸域生態系中重要的一員,擔任土壤、灌木叢或樹木上撿拾動物屍體的清除者,也是小型節肢動物的捕食者。相較於蜘蛛,人們對盲蛛的了解相當少,希望透過分類研究,能讓大家對牠們有更一步的了解,以利多樣性保育,以及應用方面的研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