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灣無法出席WHA 學者:國際參與應跳脫兩岸框架

【媒體報導】台灣無法出席WHA 學者:國際參與應跳脫兩岸框架

更新時間:2017-05-15 11:22:41 / 張貼時間:2017-05-15 11:21:3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679
   

【媒體報導】


 

台灣無法出席WHA 學者:國際參與應跳脫兩岸框架

張貼.2017/05/15 上午 09:53:3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14/自由時報/彭琬馨/台北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受中國打壓無法獲邀出席世衛大會(WHA),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昨認為,政府想在聯合國專門機構推動台灣國際參與,「難度本來就很高」,若中國持續在各國際組織中施壓,蔡政府應適時檢討當前策略,不該將台灣國際參與「放在兩岸關係中推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十二日首度對外表示,由於兩岸間協議已不復存在,今年無法允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WHO發言人甚至提到,台灣過去八年能出席WHA,不是WHO的決定、而是由中國全權決定。

不必為了參加犧牲主權

對此,政府相關單位除譴責WHO不顧專業、讓政治力影響台灣參與國際衛生議題的權益外,學者也建議,蔡政府未來推行相關國際組織的參與,應跳脫前政府設下的框架,重新擬定戰略。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認為,台灣若想參與WHA就得接受中國提出的條件,「這是台灣面臨的政治現實」;他認為,大部分民眾不認為需要為了參與WHA犧牲台灣主權,因此「不參加也沒那麼重要」。台灣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自己創造在場外的舞台,也能與其他國家衛生部長有更多實質交流。

蔡明彥提到,國際友邦雖願意出面聲援,但真的要將國際活動轉變成政治角力的場合「他們也不願意」,在這情況下,只要北京沒有善意,台灣想加入國際組織「難度非常高」;蔡認為,國際參與應強調扎根勝於能見度,台灣可以找出自己較擅長的領域,與其他國家進行實質交流,而不是以「放煙火」式,只強調參與某些特定國際組織,這樣只會讓台灣的國際參與變得越來越萎縮。

了解外交事務的知情人士指出,政府要適時讓國際社會了解,國際規則不該是中國說了算,且台灣在這次參與WHA事件上,獲得許多友我國家聲援,「否定台灣,等於否定這些國家的國際信用度」,政府應適時讓國際社會體認到這些事;消息人士也提到,政府內部有些人太擔心台灣國際參與會造成中國反感,應「適時甩開這些綁手綁腳的前提」。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