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不讓石虎遭路殺 鎖定台3、台16線

【媒體報導】不讓石虎遭路殺 鎖定台3、台16線

更新時間:2017-05-15 09:50:49 / 張貼時間:2017-05-15 09:49: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350
   

【媒體報導】


 

不讓石虎遭路殺 鎖定台3、台16線

張貼.2017/05/15 上午 09:41:3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13/聯合報/侯俐安/台北

 

石虎在台瀕臨絕種。圖為生態攝影家二○一四年在苗栗山區拍到野生石虎身影。 圖/王小明提供

誤闖省道、高速公路,遭「路殺」的野生動物不斷攀升,就連全台不到五百隻的石虎,近六年就有四十六隻「命喪輪下」,其中沒圍籬、難設生物廊道的省道,成為防止路殺最棘手地區。
交通部、農委會將首度聯手啟動「中部地區友善道路改善計畫」,預計四年投入三千萬元,鎖定苗栗、台中及南投的省道路段,針對石虎、白鼻心、鼬獾、穿山甲及食蟹獴,啟動三階段計畫,最快年底前先修復箱涵、增設圍籬,更將研發國內首創的預警系統,讓野生動物免於成為輪下亡魂。

這幾年,國道、省道等主管單位都開始關注到 ,除了要給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也要讓動物安全回家。四年前,交通部公路總局曾在台二線濱海公路設置野生動物專用道,不僅大大減低路殺事件,還曾拍到食蟹獴家族出外覓食的畫面。高公局也在國三苗栗通霄段設有石虎通道,國三白河、雲林段及國一台中段則有防護網,保護過境的紫斑蝶、白鷺鷥。

去年底,石虎路殺事件飆升,引起關注,公總找上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成立六年的「路殺社」合作,剛好中興大學機械系助理教授蔣雅郁看到「路殺社」新聞,盼盡一己之力,公路總局和特生中心決定啟動計畫搶救石虎。特生中心建議納入其他保育類動物,蔣雅郁則研發預警系統。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指出,第一階段今年內透過「路殺社」資料分析、找出路殺熱點,盡可能增設動物保護圍籬、並改善排水箱涵成為動物廊道,初期先鎖定台三線及台十六線。

同時研發預警系統,提醒車主、也提醒動物。林德恩說,交通部近來重視智慧運輸系統,讓車與車、車與路口相互偵測,此概念也可用於車與動物之間,預警系統將在路旁設置熱點感應,無論是車子要進入路殺熱點、或感應到動物要過馬路,都可透過電子看板提醒車主。

更特別的是,透過熱點感應,當動物要進入馬路時,也將可透過瞬間光源或聲音引起動物注意,減緩跑到路面的機會,但仍需實驗避免影響行車安全或住家。林德恩說,若實驗成功,最快明年底可使用。

第二階段透過動物無線電追蹤,找到主要穿越路徑、路殺熱點及動物種類,提出改善建議;第三階段則是長期目標,透過環境教育降低路殺機率。林德恩說,唯有改變人們駕駛習慣,願意尊重行人、動物用路權,才能真正減少路殺並避免衍生的交通事故。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