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反制中國航艦 我應提升飛、潛、快戰力

【媒體報導】反制中國航艦 我應提升飛、潛、快戰力

更新時間:2017-04-27 09:50:05 / 張貼時間:2017-04-27 09:19: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871
   

【媒體報導】


 

反制中國航艦 我應提升飛、潛、快戰力

張貼.2017/04/27 上午 09:17:1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27/自由時報/涂鉅旻/台北

中國首艘自製航艦昨正式下水,對此,我軍方官員評估,中國「001A」航艦還需再兩年才能形成戰力。

中國首艘自製航艦昨正式下水,對此,我軍方官員評估,中國「001A」航艦還需再兩年才能形成戰力,而台灣依據「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建軍目標,可倚靠雄三等各式飛彈,以及二○二五年以後服役的國造潛艦自保。立委、學者也建議,國軍未來應著重發展飛彈、潛艦,因應潛在威脅。

官員指出,雖中國近年發展航艦戰力,打造「藍水海軍」的趨勢無法抵擋,但研判「001A」不是完全針對台灣而來,而是希望在南海維護既得利益。縱使如此,我國在必要時,仍可藉由既有的雄三飛彈,以及國造潛艦落實「重層嚇阻」,維護台灣安全。

立委促研發射程上千公里飛彈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中國打造「001A」航艦,雖是以「遼寧號」航艦為藍圖實施逆向工程,但代表中國已掌握航艦開發工程技術,也具備充裕的軍事預算維護航艦戰鬥群。假如中國對我國動武,可能在東部海域阻絕美國對我國馳援,縱使中、美航艦技術差距一到二個世代,仍可達遲滯效果。

不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認為,「001A」航艦依照「遼寧號」做修改,雖反映中國造艦技術已達一定程度,設備、硬體、艦載機數量也優於「遼寧號」,但戰力「沒比遼寧號多到哪裡去」,畢竟「001A」仍採用缺乏彈射器的滑跳式甲板,只能從事艦隊防空任務,預警、反潛任務仍需依賴直升機。

對於我國反制之道,蔡適應認為,我國飛彈系統多為中、短程防禦性飛彈,但未來的軍備研發和採購,不能過度強調防禦性武器,應具備一定程度的攻擊性武器。國軍可就雄三飛彈的基礎上,繼續研發射程達一千公里,且可精準、有效打擊的各式導彈,才能突破中國自四面八方封鎖台灣的潛在威脅,進而嚇阻中國不敢輕言動武。

學者籲繼續發展飛彈、潛艦、快艇

中興大學政研所教授蔡明彥認為,中國航艦發展仍在起步階段,其打擊能力還不夠完整,反潛、反飛彈戰力也有弱點,因此,台灣除須針對中國軍事發展狀況,和其他國家交換相關資訊,也應繼續發展「飛(彈)、潛(艦)、快(艇)」戰力,尤其台灣反艦飛彈已有良好基礎,具備高精準度與打擊能量,應繼續做相關投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