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禽流感疫情趨緩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擬解編

【媒體報導】禽流感疫情趨緩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擬解編

更新時間:2017-04-26 11:12:49 / 張貼時間:2017-04-26 11:08:2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648
   

【媒體報導】


 

禽流感疫情趨緩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擬解編

張貼.2017/04/26 上午 09:42:1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24/中央社/楊淑閔/台北

 黃㯖昌說,有關鴨子會保毒H5N6病毒,規定屠前要採樣檢驗,確定陰性才能屠宰,如今氣溫回暖,疫情高風險期已過,將建議行政院檢驗到4月30日即可。(中央社檔案照片)

農委會防檢局下午召開「研商禽流感專家會議」,防檢局長黃㯖昌表示,疫情趨緩、氣溫回溫,將建請行政院解除「106年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回歸正常機制。

今天出席或視訊與會的學者專家包括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前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及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蔡向榮、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張照勤、前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王金和等人。

會議進行2個多小時,接近傍晚,防檢局長黃㯖昌最後決議,3月6日之後H5N6沒有案例,當初「106年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是針對人畜共通的H5N6所設立,接近2個月沒發生,將建請行政院可以先解編。

他並說,有關鴨子會保毒H5N6病毒,規定屠前要採樣檢驗,確定陰性才能屠宰,如今氣溫回暖,疫情高風險期已過,將建議行政院檢驗到4月30日即可。

他說,也會建議行政院,對於原本採行主動通報疫情,確診陽性撲殺補助評價的 8成,此措施會如期執行到5月31日,之後不再持續執行,因為補償價格讓業者不會虧錢,「怕養禽業者會專門養來得禽流感」領補償,恐怕不利防疫。

會中雖然多數專家認同可以解除「106年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但是也有人提出但書,不過會中沒有做出具體回應,黃㯖昌僅回應,會後再向專家請益。

例如何美鄉呼籲,應該要針對這次疫情措施進行檢視報告,供下次因應疫情時,參與的人員、專家可以快速了解狀況因應之用。金傳春及蔡向榮等專家也都認同何美鄉的建議,希望防檢局要將此事做到位。

金傳春還建議,「106年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解除後,要預先規劃分工分組,包含偵測疫情、檢測方法、強化生物安全、輔導業者朝室內養殖方式革新的禽農教育等組別,以利再發生疫情有標準處理作業。

蔡向榮進一步建議採行世界動物衛生組(OIE)規範,即必須達3個月以上沒案例,才能申請解除疫區,應該暫時保留「106年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架構3個月,依3月6日起無H5N6案例起算,保留到6月6日。其他專家也多次建議要進一步研析病毒,但會中沒有具體決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