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新化林場火金姑報到 夜光精靈飛舞綠欉間

【媒體報導】新化林場火金姑報到 夜光精靈飛舞綠欉間

更新時間:2017-04-19 09:16:14 / 張貼時間:2017-04-18 10:48: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762
   

【媒體報導】


 

新化林場火金姑報到 夜光精靈飛舞綠欉間

張貼.2017/04/18 上午 10:45:5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8/自由時報/吳俊鋒/台南

 

火金姑成群飛舞,透過鏡頭猶如螢光線絲飄逸在林間。(記者吳俊鋒攝)

劃設於日治時期的中興大學台南新化林場,校方今年初著手整修園區設施,並全力營造自然生態,目前火金姑已經現蹤,夜光精靈成群在綠欉間飛舞,景致迷人,也為當地的賞螢季活動揭開序幕。

該林場委外經營時,名為「新化國家植物園」,因契約到期,今年元旦起中興大學收回管理權,並展開環境的整頓,以1個半月的時間,進行設施的修繕,以及水土保持的維護,讓生態環境永續,目前環湖步道缺損處都已完成補強,民眾遊賞時更安全。

場長吳佾鴻表示,儘管今年較為乾旱,但園區水源仍充足,近來螢火蟲開始大量出現,多集中在浺瀜池周邊,在湖畔即可欣賞綠光精靈群舞的美景。

吳佾鴻指出,根據生態調查,園區的火金姑屬黃緣螢最多,也有條背螢、端黑螢與台灣窗螢等,數以千計,值得推薦。

目前林場規劃的賞螢季活動將於21日展開,安排專業人員導覽解說,顧及生態,每週僅辦理4天,採預約報名的方式。

新化林場占地378公頃,範圍集中在大坑、礁坑等里,為日治時期所劃設,以桃花心木最知名,目前開放其中的90公頃,由於現址距離市區不遠,健行、踏青等,都深受民眾歡迎。

【媒體報導】


 

成千上百飛舞 興大新化林場螢火蟲大爆發

張貼.2017/04/19 上午 08:56:0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8/聯合報/吳淑玲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沖瀜池生態區螢火蟲開始現蹤。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沖瀜池白天景色優美。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沖瀜池生態區螢火蟲大爆發,園方原以為今年乾旱螢火蟲也少,但工作人員夜間勘查時發現螢火蟲數量相當多,決定從本周五開始至5月20日每逢三、五、六、日推出「夜間觀察賞螢」導覽行程,每人200元含門票及紀念品一份,每場限200人以總量管制兼顧生態。

「被成千上百飛舞的螢火蟲驚艷到了!」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表示,中興大學收回新化林場自行經營後,就著重步道整修及生態維護,也密切觀察螢火蟲的數量,如果只是零星出現就不辦賞螢活動,繼續加強復育,連日來的觀測發現螢火蟲數量不少,決定邀請民眾一起來賞螢。

吳佾鴻說,新化林場賞螢特色是最靠近市區的平地賞螢地點,不必長途跋涉舟車勞頓,且步道平緩安全,是最適合親子的賞螢行程,且這裡的螢火蟲出沒時間較早,集中在下午6點半到7點半,「可能容易找到交配對象就早早回家了」。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邀請成大退休教授擔任導覽解說,活動採預約制,6點15分到指定地點集合,滿30人就由解說員帶隊出發,預計7點30分至8點結束,預約電話(06)5908551、5900022

賞螢注意事項,請務必準備手電筒、紅色玻璃紙(可向收費站免費索取,用畢需回收)、長袖衣褲及包覆性鞋子,勿著涼鞋;手電筒不宜太亮,也勿直照螢火蟲,相機勿使用閃光燈拍照,會傷害螢火蟲,不任意捕捉或帶回,讓螢火蟲繼續繁衍後代。

為提供更好的休閒品質,中興大學已編列1500萬元經費整修「學生實習館」,提供住宿及農特產品展售中心,目前已先將明星產品中興大學「鮮牛奶冰淇淋」及惠蓀林場咖啡(山林巷1號台灣豆及藍鵲系列進口混豆)引進販售。

 

【媒體報導】


 

新化林場 火金姑成群飛舞

張貼.2017/04/19 上午 08:56:0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9/自由時報/吳俊鋒/新化

日治時期就已劃設的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校方在今年初著手整修園區設施,並全力營造自然生態,目前火金姑已經現蹤,夜光精靈成群在綠叢間飛舞,景致迷人,當地的賞螢季活動正式起跑。

場長吳佾鴻說,雖然今年較為乾旱,但園區水源仍充足,近來螢火蟲開始大量出現,多集中在浺瀜池周邊,不需很深入林間,在湖畔即可欣賞綠光精靈群舞的美景。根據生態調查,園區的火金姑屬黃緣螢最多,也有條背螢、端黑螢與台灣窗螢等,數量不少,值得推薦。

目前林場規劃的賞螢季活動將於廿一日展開,安排專業人員導覽解說,顧及生態,每週僅辦理四天,採預約報名的方式,電話洽詢:06-5908551、5900022。

新化林場今年元旦起中興大學收回管理權,並展開環境的整頓,以一個半月的時間,進行設施的修繕及水土保持的維護,讓生態環境永續,目前環湖步道缺損處都已完成補強,民眾遊賞時更安全。

 

【媒體報導】


 

新化林場推夜間賞螢導覽

張貼.2017/04/19 上午 08:56:0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8/中華日報/黃文記/新化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年初由校方收回經營後,著手整修園區設施,全力營造自然生態,目前螢火蟲已經現蹤,夜間群螢飛舞,景致迷人,園區將從四月二十一日至五月二十日,每逢週三、五、六、日推出夜間賞螢導覽行程。

興大新化林場先前委外經營,名為新化國家植物園,年初因合約到期收回自營,並展開環境的整頓,進行設施修繕,以及水土保持的維護,讓生態環境永續,目前環湖步道缺損處都已完成補強,民眾遊賞時更安全。

場長吳佾鴻表示,儘管今年較為乾旱,但園區水源仍充足,近日螢火蟲大量出現,多集中在浺瀜池周邊,在湖畔即可欣賞綠光精靈群舞。他指出,根據生態調查,園區的螢火蟲屬黃緣螢最多,也有條背螢、端黑螢與台灣窗螢等,目前估計約有上千隻。

吳佾鴻指出,新化林場是最靠近市區的平地賞螢地點,不必長途跋涉,且步道平緩安全,適合親子前往賞螢,而且該處的螢火蟲出沒時間較早,集中在下午六時半到七時半。

新化林場賞螢導覽活動從二十一日起每週三、五、六、日推出,為期一個月,邀請成大退休教授擔任導覽解說。活動採預約制,每人兩百元、包括入門票及紀念品,參加者要準備手電筒、紅色玻璃紙(可向收費站免費索取,用畢需回收)、長袖衣褲及包覆性鞋子,電洽(○六)五九○八五五一。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