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川習會/蔡東杰:美陸都有溝通迫切性

【媒體報導】川習會/蔡東杰:美陸都有溝通迫切性

更新時間:2017-04-14 10:07:33 / 張貼時間:2017-04-14 10:05: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評社
2,155
   

【媒體報導】


 

川習會/蔡東杰:美陸都有溝通迫切性

張貼.2017/04/14 上午 09:51:1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2/中評社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蔡東杰。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蔡東杰11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美陸關係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在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三個月就促成川習會,代表美陸都有迫切舉辦峰會的需求。川習會在美國舉辦,關鍵議題都是經貿議題,朝鮮及一中問題只是美國故意誤導,用來墊高談判籌碼,天下本無事,美國在玩買空賣空策略。

蔡東杰,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現任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並擔任中華當代兩岸學術交流協會理事長、上海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兼職教授、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專家委員等職。

蔡東杰表示,川習會受到全球矚目,反映一個事實,美陸關係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陸兩個大國G2就是G2,這已經是個存在的事實,但目前尚不是一個完全平等的G2,美國還是以霸權的姿態,北京會比華盛頓迫切一點,在美國政黨輪替之後,北京試圖趕快跟美國磋商。

 蔡東杰向中評社說,況且川普是非典型的美國總統,北京意識到有跟川普溝通的必要,這是有其迫切性。川普上台後,大多數的國家都不知道要跟誰溝通,外交及國安人事組成非常慢,川普的政治任命有八成還沒任命,但是世界一直在變動,從北京來看這事要趕快決定。

蔡東杰提到,另一個觀察點,川普是歷任美國總統,在上台後最快跟中國大陸舉辦高峰會的一人,僅僅三個月就舉辦這場美陸高峰會,過去的美國總統都是至少都是九個月以上,代表美國也認為跟中國大陸互動是有迫切性,所以很快促成這場川習會。

對於川習會之中,未論及朝鮮問題及台灣問題?

蔡東杰認為,媒體輿論被故意誤導,美陸高峰會的重點從頭到尾都是經貿議題,朝鮮問題、一中問題不是目前美陸迫切的核心議題,過去只是美國單方面操作朝鮮跟台灣議題,美國的目的是在將朝鮮跟台灣操弄成經貿談判的籌碼。

蔡東杰強調,美國藉由凸顯朝鮮問題來提高中國的道德責任,讓外界認為朝鮮試射導彈,北京是有責任來抑制,再藉由操作一中問題刺激中國的敏感神經,天下本無事,將無事變有事,再變成無事,美國是在玩買空賣空的策略。

蔡東杰告訴中評社,川普主政美國的首要挑戰是經貿議題,所以川習會的關鍵議題當然是經貿議題,但要先解決程序問題,接下來才有實質談判。這個程序就是美陸要先建立溝通管道,這也是美陸元首會後宣布兩國建立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

蔡東杰認為,川習會最重要的任務要建立美陸溝通管道,所以這次美陸沒有聯合聲明,因為要堅立對口對接機制,把川普、習近平認定可以溝通的人坐在一起,建立溝通機制。美陸元首宣布兩國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等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但這四個機制都是舊的,早在小布什、奧巴馬任內就已經啟動的機制,目前川習會的具體結果,就是重新確立了四個領域的對話機制。

蔡東杰提到,過去這四個管道都是部長至副總理級,未來可能全面升級到副總理級的對話,讓雙方溝通更有效率、更暢通,這才是川習會真正的關鍵,簡單說這是一場具有工作性質的高峰會,沒有實質的談判,工作的目的就是建立溝通管道。

蔡東杰告訴中評社,短期內川習會對台灣的影響仍需要觀察,台灣問題、朝鮮問題仍然都是美國掌握在手中的籌碼,未來台灣的利益會受到什麼影響,還要等下一波美陸實質溝通或談判。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