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擊敗4千人 興大學生奪煉鋼賽世界冠軍

【媒體報導】擊敗4千人 興大學生奪煉鋼賽世界冠軍

更新時間:2017-04-14 13:59:54 / 張貼時間:2017-04-13 09:05: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民視
2,959

 

   

【媒體報導】


 

擊敗4千人 興大學生奪煉鋼賽世界冠軍

張貼.2017/04/14 上午 09:05:1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3/民視/許佳詩

擊敗4千人,中興大學學生拿下第11屆,國際煉鋼賽世界冠軍,這場比賽是國際鋼鐵協會所主辦,中鋼也派出120人參加,來自世界各地共4千人一起競爭。4月11日在中國北京舉行總決賽,最後由國立中興大學李佳峻同學獲得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中興大學尤正維同學獲得學生組第4名。

他就是第11屆國際煉鋼賽世界冠軍、李佳峻,帶著保護鏡,把廢鐵,加入攝氏1600度的高溫轉爐裡面煉鋼,倒出成形。第四年參加,除了做更多研究與實驗,為了在競爭激烈的比賽脫穎而出,他可是在電腦模擬煉鋼軟體上,苦練200多個小時。

中興大學博士生李佳峻:「之前我家人還不知道,我在比這個的時候,我爸還曾經說過,不要整天打電動。」

為了出國比賽苦練,還被爸爸誤會,整天打電玩,這一切的辛苦,4月11日,在中國北京,有了回報,他成功的在電腦裡,煉製出,每公噸成本219.03美元的鋼鐵,打敗中鋼公司120名員工,在4千名參賽者裡,一舉奪冠。還大贏第二名1元。

中興大學博士生李佳峻:「通常在高溫的時候,我們都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在過程中感覺都會成功,但實際出來之後,我們做成分分析,卻是失敗的,你會永遠想不到它,是不是會成功,但是又不斷的挑戰它。」

這次比賽不只李佳峻同學,獲得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同行的尤正維同學,也獲得學生組第4名,這也是是有史以來台灣學生表現最佳的一次,為國家爭光。

 
   

【媒體報導】


 

國際鋼鐵大學煉鋼賽 興大學生奪冠軍

張貼.2017/04/14 上午 09:05:1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3/公視/黃千容 賴世杰/台中

有學生在國際比賽拿冠軍!這是興大學學生李佳峻,參加鋼鐵大學煉鋼比賽,.獲得學生組冠軍。要以最低成本煉出品質最高的鋼鐵;指導教授指出,這樣的比賽,也能改進業界爐渣再利用技術。

燒到一千七百度的高溫,燒紅的鋼水,不時噴出火花,高溫讓李佳峻的臉,佈滿汗水。

倒出高溫初煉的鋼水,不同的組合,煉出不同的鋼材,是讓這群年青人,最著迷的地方。獲得今年第11屆國際鋼鐵大學煉鋼賽冠軍,中興大學博士生李佳峻,努力長達四年。

==鋼鐵大學煉鋼賽冠軍 李佳峻==
       它可以完全融化
       又可以找到最佳的製程參數
       最低的成本 你會永遠想不到它
       是不是會成功
       但又不斷的去挑戰它

他不但在初賽贏過中鋼120位參賽員工,在北京的總決賽,更打敗來自世界37國4000位參賽者。這場比賽的難度,主要是在於精煉鋼水去雜質的 「轉爐」過程,如何用最低成本的原料,做出最高品質的鋼材。

他的指導教授,同時也是台灣應力協會理事長,認為這樣的比賽,拉近業界與學界距離;而比賽提出的解決方案,也能夠作為業界,爐渣減量再利用的技術。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 吳威德==

回爐用完之後
       出來的爐渣就非常穩定
       他(學生)從這個(煉鋼)比賽裡面
       對爐渣會更有認識

奪冠的學生,也在這場世界比賽中,觀察到台灣與國際競爭產業在規模和產學結合上的落差;學者也指出,鋼鐵業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工業,希望政府能更重視,透過產學緊密合作,讓國內的鋼鐵工業更具國際競爭力。 


 

 

【媒體報導】


 

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興大李佳峻奪冠

張貼.2017/04/14 上午 09:05:1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4/中國時報/林欣儀

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生李佳峻,參加「第11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一舉打敗4000多名參賽者,11日在北京舉辦的決賽中奪下學生組世界冠軍,碩士生尤正維則獲得學生組第4名,兩人創下該賽事舉辦以來台灣學生表現最佳的紀錄。

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煉鋼挑戰賽初賽去年12月舉辦,中鋼集團推派120位員工參賽,興大兩名學生也在其中,與來自世界37國4千多位國際煉鋼人才參與,經激烈競爭,最後由亞太、美洲、中國、歐非洲四區冠軍,以及四區冠軍外全區成績最佳者一名,合計5人參與總決賽。

總決賽中,參賽者必須在2小時內依主辦單位要求、調整出最佳的煉鋼組合。李佳峻表示,中國隊有連續3年比賽經驗,在比賽開始10多分鐘時即設定出成功的煉鋼組合,每噸220.73美元,他直到40多分鐘才跑出第一筆成功的組合,每噸220.43美元,追過中國。後續又一直調整參數,把成本壓低,直到最後5分鐘才把成本降至219.03美元。

李佳峻笑說,為了參加比賽,事前花了近200小時練習,假日更是從早練到晚,一度還被家人誤以為是在打電動。

指導老師興大材料系教授吳威德博士後研究員林啟明指出,此次共同12萬筆參賽資料,但最後成功僅有8千7百多筆,而李佳峻設定出的參數又是全部最優,十分不容易。

   

【媒體報導】


 

國際煉鋼賽 中興大學博士生李佳峻奪世界冠軍

張貼.2017/04/14 上午 09:05:1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4/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常維鈞

 

 

由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的第十一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4月11日在北京舉行總決賽,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生李佳峻擊敗4千多人,獲得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中興大學材料系碩士生尤正維獲得學生組第四名,這是有史以來臺灣學生表現最佳的一次。

去(2016)年12月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煉鋼挑戰賽初賽,中鋼集團推派120位員工參賽,也邀請中興大學材料系學生參與,共計37國4千多位國際煉鋼人才參與。經過激烈競爭,由亞太、美洲、中國、歐非洲四區冠軍,以及四區冠軍外全區成績最佳者一名,合計5人參與總決賽。

總決賽中,參賽者須在2小時內,針對主辦單位要求的鋼鐵品種,調整出最佳的煉鋼組合,包含碳矽錳磷硫比例、吹氧、保溫、電力等製程條件,能用最低成本煉出指定的鋼種,分數越好。李佳峻以每噸219.03美元的成本,獲得學生組冠軍,第二名為巴西隊219.92美元,相差近1美元。李佳峻的成績甚至比社會組更佳,是名符其實的總冠軍。雖然比賽是採用線上煉鋼模擬系統進行計算,但奪冠過程卻十分緊張。李佳峻指出,中國隊有連續三年的比賽經驗,在比賽開始十多分鐘時,就設定出成功的煉鋼組合,每噸220.73美元,登上第一,他直到四十多分鐘才跑出第一筆成功的組合,每噸220.43美元,追過中國。後續他一直調整參數,把成本壓低,直到最後五分鐘才把成本降至219.03美元。

李佳峻表示,仿照現場條件,每批鋼鐵的原料成分會有落差,因此在比賽時,相同的參數不一定會出現一樣的結果,因此,抓到最低的製程成本是關鍵,例如:熔煉發泡持溫時間的控制會影響成本,一些影響成本的因素皆須一併考量,必須嚐試不同的組合。

指導老師興大材料系教授吳威德博士後研究員林啟明指出,此次共同12萬筆參賽資料,但最後成功僅有8千7百多筆,而李佳峻設定出的參數又是全部最優,十分不容易。為了參加此場競賽,李佳峻花了近200小時練習,假日也從早練到晚,父母原誤以為他是在打電動,後來得知是參加國際比賽,還得了世界冠軍,也感到相當榮耀。

 
   

【媒體報導】


 

W.S.A.煉鋼挑戰賽 中興學生李佳峻榮獲學生組冠軍

張貼.2017/04/14 上午 09:05:1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3/風傳媒/龔傑森

 世界煉鋼挑戰賽頒獎,左起WSA會長Nucor Corp. Chairman John Ferriola、中興大學李佳峻、中鋼翁董事長。

 

第十一屆國際鋼鐵協會舉辦之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於2017年4月11日假北京舉行總決賽,由國立中興大學李佳峻同學獲得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中興大學尤正維同學獲得學生組第四名,這是有史以來台灣學生表現最佳的一次。適逢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國際鋼鐵協會理事會議,因此親赴比賽現場向學生打氣,見證中興大學同學榮獲世界冠軍,並於頒獎典禮時共享殊榮。

中鋼公司已連續10年參加國際鋼鐵協會(World Steel Association)所屬鋼鐵大學舉辦之煉鋼挑戰賽,去(2016)年12月1日舉行時,中鋼集團推派120位五年內新進同仁參賽,並邀請中興大學材料系同學參與初賽,與4000多人競爭,中興大學同學獲得亞太地區及學生組冠軍。2017年4月11日,至北京參加第十一屆煉鋼挑戰賽總決賽,李佳峻同學勇奪學生組世界冠軍及亞太區(不含大陸)的第一名、尤正維同學獲得學生組第四名。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親自見證此榮耀,並為台灣地區同學的優秀表現感到驕傲,中興大學特聘教授吳威德表示,有此佳績除為國爭光外,特別感謝中鋼集團的大力支持及協助,日後將更加努力,帶動青年學生學習煉鐵、煉鋼的技能。

中鋼公司將於2017年5月5日上午,舉辦第十一屆煉鋼挑戰賽頒獎及成果分享會,屆時邀請中興大學榮獲冠軍的同學分享參賽心得並頒發獎金,藉以鼓勵國內各大專院校材料、機械相關系所的同學踴躍組隊參加此項競賽,達到鋼鐵製程教育訓練與培育台灣優秀鋼鐵人才之目的!

 
   

【媒體報導】


 

台灣大學生擊敗4千人 拿下國際煉鋼賽世界第1名

張貼.2017/04/14 上午 09:05:1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2/新浪新聞

中興大學學生李佳峻、尤正維,以煉鋼技術,分別拿下國際賽學生組冠軍與季軍,也是有史以來台灣學生最佳表現。中鋼集團董事長翁朝棟表示,為台灣學生感到驕傲。

中鋼集團表示,今(2017)年第11屆國際鋼鐵協會舉辦之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由李佳峻獲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及亞太區(不含大陸)第1名、尤正維也獲學生組第4名,雙雙創下台灣學生在國際煉鋼挑戰賽的最佳成績。

中鋼公司指出,去年12月國際鋼鐵協會開放煉鋼挑戰賽報名時,中鋼集團推派120位員工參賽,也同時邀請中興大學材料系學生參與,共計與4千多位國際煉鋼人才競爭。

翁朝棟認為,台灣學生在中鋼集團指導下獲得好成績,是值得鼓勵的;他也希望中鋼能持續達到鋼鐵製程教育訓練與培育台灣優秀鋼鐵人才目的。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吳威德則表示,很感激中鋼集團的大力支持及協助,日後將帶動學生學習煉鐵、煉鋼的技能,也會爭取相關實習機會。
 

 
   

【媒體報導】


 

國際煉鋼賽 中興大學博士生李佳峻勇奪世界冠軍 再創「台灣之光」!

張貼.2017/04/14 上午 09:05:1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3/大成報/心愚/臺中

 

 

由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的第11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4月11日在北京舉行總決賽,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生李佳峻擊敗4千多人,一舉拿下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興大材料系碩士生尤正維也獲得學生組第4名,雙雙為校、為國爭光!這也是有史以來,臺灣學生表現最佳的一次。

去(2016)年12月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煉鋼挑戰賽初賽,中鋼集團推派120位員工參賽,也邀請興大材料系學生角逐,共計37國4千多位國際煉鋼人才同台競技。經過激烈競爭,由亞太、美洲、中國、歐非洲4區冠軍,以及4區冠軍外全區成績最佳者1名,合計5人參與總決賽。

總決賽中,參賽者須在2小時內,針對主辦單位要求的鋼鐵品種,調整出最佳的煉鋼組合,包含碳矽錳磷硫比例、吹氧、保溫、電力等製程條件,能用最低成本煉出指定的鋼種,分數越高。李佳峻以每噸219.03美元的成本,榮獲學生組冠軍,第二名為巴西隊的219.92美元,相差近1美元。而李佳峻的成績甚至比社會組更佳,是名符其實的總冠軍。

雖然比賽是採用線上煉鋼模擬系統進行計算,但奪冠過程卻十分緊張、壓力不小。李佳峻指出,中國隊有連續3年的比賽經驗,在比賽開始10多分鐘時,就設定出成功的煉鋼組合,每噸220.73美元、登上第一;他直到40多分鐘才跑出第1筆成功的組合,每噸220.43美元、追過中國。後續他一直調整參數、把成本壓低,直到最後5分鐘,才把成本降至219.03美元。

李佳峻透露,仿照現場條件,每批鋼鐵的原料成份會有落差,因此在比賽時,相同的參數不一定會出現一樣的結果;所以,抓到最低的製程成本是關鍵。例如,熔煉發泡持溫時間的控制會影響成本;計算時,一些影響成本的因素都須一併考量,必須嚐試不同的組合,才有機會得到最佳參數。他不諱言,賽前已經練習近2個月,原本沙盤推演有2套組合,賽程中卻都不適用,靈機一動把2組合併考量,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賓果」。

指導老師興大材料系教授吳威德、博士後研究員林啟明指出,這次參賽約有2萬筆資料,但最後成功僅有8千7百多筆;而李佳峻設定出的參數又是全部最優,十分不容易。為了參加此場競賽,李佳峻花了近200小時練習,假日也從早練到晚,父母原誤以為他是在打電動,後來得知是參加國際比賽、還得了世界冠軍,也感到相當榮耀。
 

 
 

【媒體報導】


 

煉鋼挑戰賽 中興大學奪雙冠

張貼.2017/04/13 上午 09:01:1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3/工商時報/林憲祥/高雄

 

國際鋼鐵協會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中興大學李佳峻(中)獲學生組世界冠軍,由世界鋼鐵協會長Nucor Corp.Chairman John Ferr(左)頒獎,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右)也前往祝賀。圖/中鋼提供

第十一屆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的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11日假北京舉行總決賽,由國立中興大學李佳峻同學獲得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中興大學尤正維同學獲得學生組第四名,這是有史以來台灣學生表現最佳的一次。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因適逢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國際鋼鐵協會理事會議,因此親赴比賽現場向學生打氣,見證中興大學同學榮獲世界冠軍,並於頒獎典禮時共享殊榮。

中鋼公司已連續10年參加國際鋼鐵協會(World Steel Association)所屬鋼鐵大學舉辦的煉鋼挑戰賽,去年12月1日舉行時,中鋼集團推派120位五年內新進同仁參賽,並邀請中興大學材料系同學參與初賽,與4,000多人競爭,中興大學同學獲得亞太地區及學生組冠軍。日前又到北京參加第十一屆煉鋼挑戰賽總決賽,李佳峻同學勇奪學生組世界冠軍及亞太區的第一名、尤正維同學獲得學生組第四名。

 

 

【媒體報導】


 

煉鋼挑戰賽中興大學獲冠 中鋼董事長見證

張貼.2017/04/13 上午 09:08:3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2/中華日報/王士杰/高雄

第十一屆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的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日前在北京舉行總決賽,由國立中興大學同學李佳峻獲得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同校尤正維獲得第四名,這是有史以來台灣學生表現最佳的一次。適逢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國際鋼鐵協會理事會議,因此親赴比賽現場向學生打氣,見證中興大學同學榮獲世界冠軍,並於頒獎典禮時共享殊榮。

中鋼公司已連續十年參加國際鋼鐵協會所屬鋼鐵大學舉辦的煉鋼挑戰賽,去年十二月舉行時,中鋼集團推派一百二十位五年內新進同仁參賽,並邀請中興大學材料系同學參與初賽,與四千多人競爭,中興大學同學獲得亞太地區及學生組冠軍,日前至北京參加第十一屆煉鋼挑戰賽總決賽。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吳威德表示,有此佳績除為國爭光外,特別感謝中鋼集團的大力支持及協助,日後將更加努力,帶動青年學生學習煉鐵、煉鋼的技能。

中鋼公司將於下月初,舉辦第十一屆煉鋼挑戰賽頒獎及成果分享會,屆時邀請中興大學榮獲冠軍的同學分享參賽心得並頒發獎金,達到鋼鐵製程教育訓練與培育台灣優秀鋼鐵人才之目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