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金屬按摩技術 確保公共工程品質

【媒體報導】金屬按摩技術 確保公共工程品質

更新時間:2017-04-06 16:35:18 / 張貼時間:2017-04-06 16:33: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752
   

【媒體報導】


 

金屬按摩技術 確保公共工程品質

張貼.2017/04/06 下午 04:31:0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31/經濟日報/吳威德(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特聘教授)

 鋼骨大橋所進行的應力消除作業。 台灣應力公司/提供

殘留應力是無所不在,它是物件在製造過程中一點一滴所產生。金屬在經過車削、鍛壓、銲接、熱處理等加工後,會產生很大的殘留應力而存於物體內,雖然看不到也感覺不出來,但累積到一定程度,輕微的會導致工件變形,嚴重的則會使材料破裂。若是發生在公共建設中的鋼橋、鋼結構建築、壓力容器或是化學塔槽中的腐蝕穿孔破壞等,更將造成重大的公安及財產損失。

殘留應力雖常見於工業界,但因產生於無形且無法由肉眼看出,過去業界並不知其所造成的危害。殘留應力對機械加工業、造船、鋼結構、航太、國防、模具、銲接、工具、機械、精密鑄造等相關產業均具有相當大的影響。例如殘留應力將影響工件變形、銲接熱龜裂、工件破壞斷裂、降低工件疲勞強度、加工精準度失效、工件易應力腐蝕等重大危害,因此,在物件使用前先消除內部過大的殘留應力,等於為物件求了一張平安符,故消除殘留應力是必須且迫切的。

目前要消除殘留應力非熱處理不可,但一般大型工件經常放不下爐子;再者工件經加熱會造成硬度下降,故必須考慮應力消除後不能影響工件的機械性能。另外,工件進出爐子後,因變形造成尺寸跑掉,只能借助後續加工精修;還有金屬經熱處理表面會氧化變黑,不鏽鋼則會產生孔蝕現象導致生鏽問題,這些都是令人困惱且畏懼,但應力不消除又不行,怎麼辦?

新誕生的「金屬按摩技術」完全沒有熱處理的缺點,且製程更具節能減碳,施作成本只需熱處理的2%。

金屬按摩技術是利用金屬原子震動原理來消除殘留應力,在待消除應力的工件上施以一個特殊的低頻振動波,使其激發出材料內部的高頻波,再利用此高頻波產生交變的剪應力,並使材料發生包辛格效應,達到推動卡住的差排使其再移動,而達到釋放殘留應力的效果。在應力釋放過程中其波形會隨之持續變化,故隨時鎖定高頻波(也就是穴位波)是很重要的。金屬按摩技術強調讓工件產生自身的波動,最忌讓工件產生跳動,如此才能使應力消除效果達到最佳,也避免工件跳動敲擊而造成材料的疲勞傷害。

目前金屬按摩技術已技轉給台灣應力公司,並已解決許多工程上的困難,如高速旋轉的大型風鼓、渦輪組件、自來水的淨水管、工作母機基座、衝頭、鋼骨大橋、化工槽體、船體維修等,但還是有很多的零組件需要此技術的導入。

該技術亦可結合銲接或鑄造,在邊銲接或鑄造時邊按摩,會使銲道或鑄件的顯微組織更細緻化,降低殘留應力防止變形,更避免工件龜裂風險,實是一舉數得,在要走向高值化的今天,此項具有節約能源、無汙染、成本低、高效率、操作方便等優點的新科技,當須導入產品的製程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