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洗去外部角質層 蛋類保鮮成問題

【媒體報導】洗去外部角質層 蛋類保鮮成問題

更新時間:2017-03-22 17:33:19 / 張貼時間:2017-03-20 11:52:5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大愛新聞
6,452

 

   

【媒體報導】


 

洗去外部角質層 蛋類保鮮成問題

張貼.2017/03/22 下午 15:48:3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21/大愛新聞/郭苑伶、歐陽光輝

農委會打算在今年,全面推動洗選蛋,洗選蛋的安全與否,也引起討論,學者表示,蛋的外圍角質層,肉眼看不見,能阻擋微生物入侵氣孔,水洗之後,氣孔打開,洗選過程,如果沒有做好烘乾程序,反而容易腐敗,建議參考國外自動分級篩選方式,挑出安全的蛋,不是非得用洗的。

洗選蛋,能除掉外殼髒污,不代表真的安全衛生,因為蛋的表面,有角質層,可防細菌入侵,保護雞蛋不腐敗,水一沖,很容易就破壞。

興大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 陳彥伯:「它是由一層醣蛋白, 組成的薄膜, 它平常會覆蓋在蛋殼表面, 及覆蓋到氣孔部分。」 

藍色部分,就是角質層,功用就像防護罩,這兩張圖,就能看出清洗過後的差別,左邊是沒洗的蛋,表面只有些微裂痕,右邊是洗過之後,氣孔清晰可見。

興大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 陳彥伯:「洗選完後 可以看到氣孔, 它的露出, 就會有機會跟微生物, 從這個洞進去, 洗選的條件是對的, 它很及時烘乾, 使蛋的表面保持乾燥, 這東西就不會發生。」 

洗選蛋的優點,也可能是缺點,就怕程序不確實,雞蛋變質。

興大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 李淵百:「像歐盟不贊成洗 不准洗, 像外國一樣把最新鮮的, 次新鮮的分級, 同樣規格大小(分類) 。」 

學者認為,光靠水洗,反而破壞天然保護層,不如建立分級包裝制度,用自動化系統,淘汰髒汙蛋。

雜貨店老闆娘 陳小姐:「我都跟客人說, (蛋)你回去要冰啊, 天氣這麼熱要冰 。」 

洗選蛋因保護層被破壞,存放時間較短,要靠冷藏,維持新鮮度,加上價格貴,所以有些店家乾脆不賣,省得麻煩,專家則提醒消費者,洗選蛋買回家,除了冷藏,要在保存期限吃完,把感染風險性降到最低。


 

【媒體報導】


 

洗不洗蛋見仁見智 學者:但一次性包材不能退場

張貼.2017/03/20 上午 11:48:3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20/聯合報/彭宣雅

 

學者認為雞蛋使用一次性包材不能退場。記者彭宣雅/攝影

農委會日前表示,等到台灣雞蛋都洗選以後,最後是不是使用一次性包材就不再重要了。學者表示,洗不洗蛋各國的做法不同,但卻都使用一次性包材,台灣還在用重複性的塑膠箱籠,實在「太落伍了」。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李淵百表示,「一次性包材不能退場」,他說雞蛋使用一次性包材和洗蛋這是兩回事,兩者的目的不同,他曾在很大的蛋雞場工作過,他說,塑膠蛋箱天天重複穿梭禽場,破掉的蛋汁、糞便沾滿箱籠,不傳染疾病才怪;有提出說蛋箱要洗、要薰蒸,這些都很難保證洗得乾淨,薰蒸也不落實,這危險性有多大。

李淵百說,至於洗蛋,他「看不懂農委會的邏輯」,也「不同意」,政府要解決食安問題,其實反而增加食安問題。對歐盟國家來說,蛋並不需要洗,蛋的表皮有天然的保護層,可以保護細菌入侵,也因此,新鮮的蛋看起來都不太光滑;洗過以後,細菌很容易進去,洗得不對、洗不好,各種細菌反而都在那一池消毒水內,徒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李淵百不解地說,國外推行不用塑膠袋、改用紙袋稱之進步與環保,我們反而用紙袋被說不環保,他不解,這有時已經不是畜牧專業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了。

一名產業界人士表示,台灣只是推洗選蛋,洗完沒有「Coating」,所謂coating就是在洗完的雞蛋外噴上油蠟,將被洗掉保護膜的雞蛋細孔用油蠟封住保鮮、保護,美國雞蛋為了長途運輸,會做這動作,但台灣沒有,會衍生其他食品問題。

台大動科系教授陳明汝表示,並沒有很贊成雞蛋全面洗選,因為將造成雞蛋保存期限變短,原本雞蛋在常溫下可保存20至30天,但若洗過了以後,建議消費者要把洗選蛋要放冰箱存放,並在10天內要吃完,否則雞蛋器室變大,蛋黃容易破掉、繫帶水解,裡面的水分也容易蒸發,雞蛋容易變得不新鮮。


【媒體報導】


 

雞蛋洗過比較好? 專家:保存期縮短一半

張貼.2017/03/21 上午 09:45:5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21/聯合報/彭宣雅/台北

雞蛋必須採用一次性包材政策出現變數?農委會日前表示,等國內雞蛋都洗選後,是不是使用一次性包材就不再重要了。但有學者認為,各國對是否洗蛋作法不同,卻都使用一次性包材,台灣若還在用重複性塑膠箱籠,「太落伍了」,易成防疫漏洞。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一○三年底修正上路,其中規定「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也就是須使用如紙盤、紙箱的一次性包裝,緩衝期兩年到去年十二月廿四日,但因外界反彈,又給予六個月的輔導期。

洗不洗 和一次性包材無關

台大動科系教授陳明汝說,不贊成雞蛋全面洗選,因為洗選蛋,會把蛋殼外的保護膜洗掉,造成雞蛋保存期限變短;原本雞蛋在常溫下可保存廿至卅天,洗過後,建議消費者要把洗選蛋放冰箱存放,並在十天內吃完,否則雞蛋器室變大,蛋黃容易破掉、繫帶水解,裡面的水分也易蒸發,雞蛋易變得不新鮮。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李淵百說,「一次性包材不能退場」,雞蛋使用一次性包材和洗蛋是兩回事,塑膠蛋箱天天重複穿梭禽場,破掉的蛋汁、糞便沾滿箱籠,不傳染疾病才怪;蛋箱要洗、要薰蒸,都很難保證洗得乾淨,薰蒸也不落實,危險性有多大?

推洗選 「反增加食安問題」

李淵百說,政府要以洗選解決食安問題,反而增加食安問題,「看不懂農委會的邏輯」。對歐盟國家來說,蛋不需要洗,蛋的表皮有天然的保護層,可保護細菌入侵,新鮮的蛋因而看起來不太光滑;洗過後細菌容易進去,洗的不對、洗不好,各種細菌反而都在那一池消毒水內,徒增交叉感染的風險。

美國蛋 洗完要噴保護層

有產業界人士也說,若只推洗選蛋,洗完卻無「Coating」(在洗完的雞蛋外噴油蠟,用油蠟封住已無保護膜的雞蛋細孔保鮮、保護),會衍生其他食品問題;美國雞蛋為了長途運輸會做這動作,但台灣目前沒有。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