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桃園設置森林防火林帶 學者建議使用果樹效果佳

【媒體報導】桃園設置森林防火林帶 學者建議使用果樹效果佳

更新時間:2017-03-14 09:52:22 / 張貼時間:2017-03-14 09:44:3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888
   

【媒體報導】


 

桃園設置森林防火林帶 學者建議使用果樹效果佳

張貼.2017/03/14 上午 09:50:5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11/聯合報/張雅婷

最近桃園市復興區森林火災頻繁,桃園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計畫在伐採的土地周邊,設置森林防火林帶,預防火災危害一再發生。圖/桃園消防局提供最近桃園市復興區森林火災頻繁,桃園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計畫在伐採的土地周邊,設置森林防火林帶,預防火災危害一再發生。圖/桃園消防局提供

最近桃園市復興區森林火災頻繁,除了人為的鞭炮火燭、電器物品及易導火源外,也可能因天氣乾燥及雨量不足造成山林大火,導致損傷民眾生命財產及耗費社會資源,桃園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計畫在伐採的土地周邊,設置森林防火林帶,預防火災危害一再發生。

桃園市原住民保留地多為山坡地及森林區域,桃園市府原民局長林日龍表示,秉持防範優於補救之原則,設置森林防火林帶可降低火災發生頻率及延緩蔓延速度,讓緊迫的救援時間能再延長,讓行使伐採權利的土地共同承擔起公共安全的責任,不讓周遭族人擔心害怕。

原民局技士謝秉堯技士也觀察到現在林農伐採方式已改變,多為路邊堆放竹材及去除枝葉,之後再用大卡車搬運離開,期間常常因為刮風下雨而散落一地造成堵塞交通,更危險的是菸蒂隨手一扔就引發森林大火,所以規範伐採土地,邊緣內縮20至30公尺處才能搭設工作點,讓道路到工作點的區域不止是為了防火,更可以預防材枝崩塌的危險及間接達到道路整潔。

國立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林業研究季刊中,盧守謙、呂金誠曾建議,做為防火林帶的樹種必須具備富含較多水分且厚實的樹葉(如:果樹、熱帶雨林樹種)、具有隔熱與厚質的樹皮(如:桉屬植物、白千層的樹皮)、富含鹽分的樹葉(如:檉柳、西方桉樹),分別因為樹葉均富含有較多水分、樹葉具有削低燃燒熱的高鹽分含量等原因,在一定熱環境下起燃時,將需要較多預燃時間,並從火災中吸收較多熱能,因而達到降低火災強度;相反地,富含有揮發油與樹脂的樹種、精細乾枯細枝,在足夠熱環境下將會形成燃燒現象,並增加火災蔓延強度。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