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生投稿】中興大學這一堂公民課

更新時間:2017-03-06 11:03:17 / 張貼時間:2017-03-06 11:01: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872
   

【學生投稿】


 

中興大學這一堂公民課

張貼.2017/03/06 上午 10:59:0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06/自由時報/賴彥丞/中興大學電機系

二二八事件適逢七十週年,部分大學裡的蔣介石銅像,再次遭到抗議學生潑漆,甚至用砂輪機破壞,如此往往造成校方與學生對立,輔大甚至讓大批象徵國家機器的警察進入校園對付學生。由此看來,在「天然獨」世代追求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蔣銅像已然成為校園裡最刺眼的建築,銅像的存廢,近期在一些校園中也掀起討論。

許多大學長年為了蔣銅像去留爭執不休,實際上,筆者建議,有任何爭議銅像的學校,可以參考最近拆除校內蔣銅像的中興大學做法,先辦公聽會討論,最後以全校師生一人一票決定其存廢。如此不僅能化解爭端,更讓學生上了一堂非常充實的公民課,極富教育意義。

最後,在決定銅像去留的關鍵時刻,我們都該捫心自問:一個充滿威權圖騰與血腥歷史的銅像,真的還應該留在以培養學生成為現代公民的教育場所內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