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蔡東纂推廣柑橘栽培逾30年 經驗編成書

【媒體報導】蔡東纂推廣柑橘栽培逾30年 經驗編成書

更新時間:2017-02-21 10:27:47 / 張貼時間:2017-02-20 15:00: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4,102
   

【媒體報導】


 

蔡東纂推廣柑橘栽培逾30年 經驗編成書

張貼.2017/02/20 下午 02:55:3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20/中央社/郝雪卿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教授蔡東纂致力推廣柑橘栽培技術30多年,他花費2年多的時間,將自己的經驗編撰成「農民講堂─柑橘篇」,圖文相輔,被喻為是農民的「聖經」。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教授蔡東纂致力推廣柑橘栽培技術30多年,他花費2年多的時間,將自己的經驗編撰成「農民講堂─柑橘篇」,圖文相輔,被喻為是農民的「聖經」。

蔡東纂將致力推廣柑橘栽培技術30多年的經驗,編撰成「農民講堂─柑橘篇」一書;他自己比喻「30年磨劍」成就這本柑橘教科書,由於囊括各類柑橘栽培及健康管理技術,圖文相輔,方便閱讀與理解,被喻為農民發展永續栽培的「聖經」。

蔡東纂投入農民輔導多年,在農民心中,就像智庫一樣,無所不能。經他輔導有成的農友詹貴溶表示,蔡東纂不只有專業,更有愛心,當年她初涉農事,什麼都不懂,全靠蔡東纂指導,幫忙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甚至不辭辛勞專程上山來輔導,「足感心耶!」

蔡東纂表示,台灣素有水果王國美譽,有一流的栽培技術,無論什麼品種,在台灣沒有養不成的,連葡萄都能有二收,讓法國農業專家直誇「太厲害」。可惜的是,一流的技術,仍停留在專業研究層面,無法落實在果農身上。他認為,絕大多數農民都非科班出身,栽培技術一般依靠經驗法則,專業知識仍落後一截。

20多年來,蔡東纂懷著迫不及待的心情,不辭辛勞的上山下海,傾囊傳授農友種植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知識,不只造福農友,也直接嘉惠到國內柑橘產業。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吳文希在序文中,就推崇台灣柑橘由仰賴進口,到如今成為全台產量最多的水果,其中必有蔡東纂付出的心血和貢獻。

蔡東纂樂於付出,也希望經驗傳承,兩年半前,他決定出書,將多年來累積的推廣柑橘經驗集結成冊,並以圖文相輔方式,方便農友一目了然,易於學習,他還自掏腰包印製2000多冊,送給真正需要的人。

 

 

【媒體報導】


 

《農民講堂─柑橘篇》30年磨一劍

張貼.2017/02/21 上午 10:16:3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21/中國時報/馬瑞君/台中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教授蔡東纂,集結致力推廣柑橘栽培30多年經驗,花費2年半時間編撰《農民講堂─柑橘篇》一書;他以「30年磨劍」形容此書,內容囊括各類柑橘裁培及健康管理技術,圖文相輔,被農民喻為「柑橘聖經」。

蔡東纂投入農民輔導多年,經他輔導有成的農友詹貴溶表示,當年她初涉農事,什麼都不懂,全靠蔡教授指導,幫忙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甚至還專程上山來輔導,時在「揪感心!」

蔡東纂表示,台灣素有水果王國美譽,有一流的裁培技術,無論什麼品種,在台灣沒有養不成的,連葡萄都能有二收;可惜的是,一流的技術,仍停留在專業研究層面,無法落實在果農身上。絕大多數農民都非本科出身,裁培技術一般依靠經驗法則,專業知識仍落後一截。

為傳承經驗,蔡東纂決定出書,從2年半前開始將多年來累積的推廣柑橘經驗集結成冊,並以圖文相輔方式,方便農友一目了然。他說,為了「磨這一劍」,除了上課,幾乎處於閉關狀態,埋頭筆耕,還因飲食不正常,弄到血糖飆高,差點把身體搞壞。

蔡東纂形容,此書可謂他累積一輩子的心血結晶,因而自掏腰包印製2000多冊,送給真正需要的人。他期待這本書能帶領農友改善裁培技術,作物獲得豐收外,還能藉由專業知識的提升,配合正確施作,人人成為持地菩薩,這也是他出書的真正用意。

 

【媒體報導】


 

蔡東纂磨劍30年 傾力出版「柑橘教科書」造福果農

張貼.2017/02/21 上午 10:20:4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20/nownews/金武鳳/台中

 

中興大學教授蔡東纂傾心推廣柑橘栽培與技術改良,造福果農。(圖/金武鳳攝)

興大教授蔡東纂為編撰這本「農民講堂_柑橘篇」鉅作,廢寢忘食。(圖/金武鳳攝)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教授蔡東纂,花費2年半時間,將致力推廣柑橘裁培技術30餘載的經驗,編撰成「農民講堂─柑橘篇」一書;他比喻「30年磨劍」成就這本柑橘教科書,由於囊括各類柑橘裁培及健康管理技術,圖文相輔,方便閱讀與理解,被喻為農民發展永續裁培的「聖經」。

蔡東纂教授投入農民輔導多年,在農民心中,他像智庫一樣,無所不能。經他輔導有成的農友詹貴溶表示,蔡教授不只有專業,更有愛心,當年她初涉農事,什麼都不懂,全靠蔡教授指導,幫忙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甚至不辭辛勞專程上山來輔導,「愀感心耶!」

蔡東纂表示,台灣素有水果王國美譽,有一流的裁培技術,無論什麼品種,在台灣沒有養不成的,連葡萄都能有二收,讓法國農業專家直誇「太厲害」。可惜的是,一流的技術,仍停留在專業研究層面,無法落實在果農身上。蔡東纂不諱言,絕大多數農民都非本科出身,裁培技術一般依靠經驗法則,專業知識仍落後一截。

20多年來,蔡東纂懷著迫不及待的心情,不辭辛勞的上山下海,傾囊傳授農友種植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知識,不只造福農友,也直接嘉到本省柑橘產業。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吳文希在序文中,就推崇台灣柑橘由仰賴進口,到如今成為全省產量最多的水果,其中必有蔡教授付出的心血和貢獻。

蔡東纂樂於付出,也希望經驗傳承,2年半前,他決定出書,將多年來累積的推廣柑橘經驗集結成冊,並以圖文相輔方式,方便農友一目了然,易於學習。蔡教授笑說,為了這本書,2年多來,除了上課,他幾乎處於閉關狀態,埋頭筆耕,真是廢寢忘食,還因飲食不正常,弄到血糖飆高,差點把身體搞壞。

篤信佛法的蔡教授表示,這本累積一輩子心血的結晶,有如「30年磨劍」的成績,他很珍惜,所以自掏腰包印製2000多冊,截至目前,都是應緣而送,送給真正須要的人。他期待這本書能帶領農友改善裁培技術,作物獲得豐收外,還能藉由專業知識的提升,配合正確施作,人人成為持地菩薩,盡到護持地球責任,這也是他出書的真正用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