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紅害」拉警報 中南部天空灰濛濛

【媒體報導】「紅害」拉警報 中南部天空灰濛濛

更新時間:2017-02-17 09:37:20 / 張貼時間:2017-02-17 09:29: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45
   

【媒體報導】


 

「紅害」拉警報 中南部天空灰濛濛

張貼.2017/02/17 上午 09:24:5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7/自由時報/蔡淑媛、楊綿傑、蔡文居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PO出台灣PM2.5地圖,中南部陷入紫爆危險中,(記者蔡淑媛翻攝自莊秉潔臉書)

中南部空污嚴重,台中昨天有9個空品測站AQI達到紅色警戒。(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火啟動降載 學者批政府很無能

天氣轉趨穩定,空氣品質也因污染物不易擴散變髒了!西部地區昨天空氣品質指標(AQI)一片橘橘紅紅,台中市十六個空品測站就有十座達到「紅害」的不健康等級,台南市四個測站都達「紅害」等級,天空一片灰濛濛,因空品太糟,台中火力發電廠啟動降載因應。

外出民眾 眼睛鼻子癢到爆

環保署表示,最近受到高壓迴流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影響,導致西部地區風速微弱,污染物不易擴散,昨天空污嚴重一片灰濛濛,不少民眾早上出門上班還以為天還沒亮,直呼「空污嚴重超有感」,眼睛、鼻子癢到爆、不斷流鼻水,甚至感到呼吸困難,家裡空氣清淨機全開,出門口罩只能戴好戴滿。

今年中部地區最嚴重空污

台中市十六個空品測站就有十座達到「紅害」的不健康等級,中午時文山測站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紫爆每立方公尺破一百微克。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這是今年中部地區最嚴重空污,中火昨天十一點降載至下午五點,共降載730MW。

台南市昨天一整天的空氣品質糟透了,AQI一度高達一七一,PM2.5濃度高達一一五微克,雙雙創下今年最高紀錄,整個上午空氣品質全國最糟,空污加上晨霧,天空霧茫茫一片。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在臉書PO上PM2.5地圖,中南部陷入紫爆危險中,他指出,「有時覺得中央政府很無能,環保署早就預報出十五日起三天空氣會很不好,還是放任大污染源恣意排放」,他說,政府應及早因應,中火提前降載、重大污染工廠減排,而非等到空污如此嚴重才作為,且台電一直供電吃緊,也應提早加入民間天然氣發電。

今從北到南 恐都警戒橘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預測,今天從北部到雲嘉南地區,AQI仍將可能呈現「警戒橘」等級,高屏地區更將亮起「紅害」等級,指標污染物均為PM2.5,呼籲民眾注意,也已協調台中電廠、高雄興達電廠降載或啟動防制措施。

   

【媒體報導】


 

空污紅害嚴重 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

張貼.2017/02/17 上午 09:32:3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6/自由時報/蔡淑媛/台中

台中市空污嚴重,市區一片灰濛濛。(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南部空污今天紅害嚴重,台中市空品紅色警戒從昨天延續至今,中午16個空品測站就有9座達到紅害,AQI指標超過150,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是今年最嚴重的空污,台中火力發電廠在上午11時至下午5時啟動降載因應,加上6號機歲修,共降載730MW。

中南部從昨天起連3天受大陸高壓出海迴流影響,空氣對流較差,空氣污染物擴散不易,出現空污紅色警戒,今天早上空污嚴重一片灰濛濛,不少民眾出門上班還以為天還沒亮「空污嚴重超有感」眼睛、鼻子癢到爆、不斷流鼻水,甚至感到呼吸困難,家裡空氣清淨機全開,出門口罩更得戴好戴滿。

台中市空品測站也有8個測站PM2.5濃度超過71每微克立方公尺(以前紫爆等級),中午時文山測站PM2.5甚至破百,達到102每微克立方公尺,東大台電測站和交通監測車也近百,西屯、忠明、大里、太平、霧峰、烏日也達到紫爆。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PO上PM2.5地圖,中南部陷入紫爆危險中,他指出「有時覺得中央政府很無能,環保署早就預報出15日起3天空氣會很不好,還是放任大汚染源恣意排放。」他也預測這波空污要等到17日週五半夜才會改善。

莊秉潔說,霾害入境後需要2、3天才會散去,政府應即早因應,中火提前降載、重大污染工廠減排,而非等到空污如此嚴重才做為,且台電一直在供電吃緊,也應提早加入民間天然氣發電。

219全國反空污遊行將於19日台中、高雄同步登場,台中場下午1時在公益路市民廣場前集結,發起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說,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嘉義市市長涂醒哲、雲林縣長李進勇、彰化縣長魏明谷都允諾會到場參與,中南部的環保團體、醫師團體、親子團體也響應。

環保局指出,受到氣候影響,風場微弱,目前台中市風場幾乎靜止,加上盆地地形,空污吹不出去,尤其早晚低溫,受逆溫層影響,空污會更重,民眾應做好防護,目前台中市各種空品不良應變措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