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興大植病系葉錫東獲兩項大獎 榮耀歸於團隊

【媒體公關組】興大植病系葉錫東獲兩項大獎 榮耀歸於團隊

更新時間:2017-02-20 08:23:07 / 張貼時間:2017-02-16 17:23: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044

 

   

【興新聞】


 

興大植病系葉錫東獲兩項大獎  榮耀歸於團隊

張貼.2017/02/16 下午04:28: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葉錫東教授(右1)致送感謝牌給昔日恩師邱人璋老師、孫明賢老師與徐世典老師。【活動相簿】

葉錫東教授分享其成長歷程與研究生涯。

薛富盛校長讚喻葉教授伉儷是令人欽羨的「人生勝利組」。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講座教授葉錫東去(2016)年榮獲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獎、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兩項大獎,2月16日興大農資學院與植病系舉辦「葉錫東講座教授得獎演說暨慶祝茶會」,邀請葉教授分享其成長歷程與研究生涯,葉教授的昔日恩師邱人璋老師、孫明賢老師與徐世典老師也特地到場祝賀。

葉錫東教授謙虛地將獲獎的光榮歸功於研究團隊,同時感謝一路上貴人的提攜。感謝孫守恭的身教言教是最佳的薪傳典範,邱人璋老師治學嚴謹、不忮不求的態度對他影響深遠,韓又新老師讓他留在系上當助理研究員,讓他學會了應對進退,徐世典老師極力延攬他回來服務,對於後進提攜有加。

葉錫東是國內首位成功利用生物科技植物遺傳工程技術解決農民栽培農作物困難之學者,也是國際知名的基改木瓜專家。談起投入木瓜研究,他說是一段有趣的機緣,1970年代臺灣木瓜感染輪點病毒嚴重,在市場幾乎絕跡,前總統蔣經國指示派年輕學子出國取經,協助解決問題,隔年教育部破天荒設置「植物病毒學門」的公費留考名額,當時國內僅有興大開設「植物病毒學」,葉錫東在學期間該科成績滿分,因此當年就輕鬆地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負笈留學美國康乃爾大學,開始他研究木瓜之路。

1984年葉錫東返回母校興大植病系任教至今,三十多年來,曾任興大副校長、生科中心主任,當選美國科學促進會及植物植病學會會士、曾獲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國家學術獎等,獲獎無數。同時也國內少數獲得科技部跨國中心計畫補助的主持人,與美國農業名校UC Davis合作,提升我國農業科技研究,同時也與泰國、越南進行三邊合作,協助泰國防治木瓜輪狀病毒,並為越南台商建立百香果病毒疫苗繁殖體系,積極帶動兩國產業發展,將臺灣技術輸出,為臺灣農業找出路,開創農業新局。

葉錫東表示,「work hard, play hard」是他的生活哲學,他的生活多圍繞在下田耕作、實驗室研究與跳國標舞這幾件事,在太太的鼓勵下,學國標舞至今已二十年,跳遍國內外舞池,也算是國內少見舞技精湛的學者。

興大校長薛富盛在開場致詞時表示,葉教授伉儷是令人欽羨的「人生勝利組」,也是非常值得令人學習的對象,無論是在學術成就、家庭經營、社會人脈鏈結、子女教育等方面幾乎接近完美,他的傑出表現不僅止於學術研究,在產業發展的貢獻也非常大,期待他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奉獻智慧與力量,對社會、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