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H5N6確診 撲殺補償增至8成

更新時間:2017-02-16 11:57:36 / 張貼時間:2017-02-16 11:51:1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895
   

【媒體報導】


 

H5N6確診 撲殺補償增至8成

張貼.2017/02/16 上午 11:47:0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6/中國時報/楊騰凱/台北

別想隱匿!  雲林縣今年1月再傳出禽流感疫情,大多是養禽戶自動通報,但也有3戶是透過化製廠勾稽抓到,進行撲殺。(雲林縣政府提供)

因應預防性撲殺,農委會決定即日起,禽場主動通報案例,經確診為H5N6者,撲殺補償提高至8成,至於經鑑定為其他型禽流感者,則維持6成。但專家認為,提高補償考驗養禽業的道德風險,比起市場販售,由政府撲殺不僅簡單,還有高考及格的獸醫師善後,就怕禽農怠惰,更不願執行生物安全飼養。

               其他禽流感 維持6成

               現行撲殺補償費用為市場價格的6成,金額和養禽業者的成本相近,行政院長林全周一坐鎮農委會防檢局,召開首次「禽流感緊急應變小組會議」,當場指示農委會研議提高撲殺補償費,好提高養禽業者主動通報的意願。

               專家學者對政府打算提高撲殺補償則多不表贊同,就怕有道德風險。中興大學獸醫學系教授沈瑞鴻表示,根據過去參與防疫的經驗,農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哪裡有利益就往哪裡去,假如撲殺補償和市場販售的價格差不多,就怕養禽業者更不願去做好生物安全飼養,反正最後就算染病,處理就由政府撲殺,對禽業者而言,不僅簡單,還有高考及格的獸醫師到場善後處理禽屍。

               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指出,假如政府最後比照市價全額給與撲殺補償,那麼道德風險實在太大,補助8成還算外界可以接受的範圍,若農民算一算覺得划算,可能也更願意自主通報。

              雲林土雞中鏢 涉隱匿

              至於目前最新疫情統計,防檢局指出,昨日高雄市來自屠宰場的土雞驗出H5亞型高病原型禽流感病毒,已銷毀2474隻屠體,並回追來源場,該批土雞是來自雲林的養禽場,防疫人員到場時,場內殘餘雞隻多數已死亡,有異常卻未通報,已涉及隱匿,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防檢局表示,日前嘉義縣東石鄉有業者隨意丟棄死禽,昨日也從禽屍中驗出感染H5亞型高病原型禽流感。此外,防疫人員13日從嘉義縣一處地下屠宰場的烏骨雞、土雞中驗出H5N6,並回追來源,分別是嘉義縣的烏骨雞場及雲林縣的土雞場,兩場皆驗出H5亞型高病原型禽流感,場內分別有885隻烏骨雞及100多隻土雞,已全數撲殺。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由於詳細分型都還在檢驗,尚無法確認是否感染H5N6,但為了防疫都已先撲殺。

              疾管署官員則表示,目前全國衛生單位追蹤中的H5N6相關接觸者共計165人,均健康良好,無人於接觸H5N6陽性禽鳥後出現疑似症狀。
 

 

【媒體報導】


 

鴨鵝不分、禽農隱匿/H5N6疫情失控 學者轟防疫慢半拍

張貼.2017/02/13 上午 10:59: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3/自由時報/林彥彤、蔡文居、王峻祺、黃明堂、簡惠茹

 

花蓮縣消防局在H5N6禽流感病毒傳播特性未明的情況下,也將落實強化執行禽流感勤務防疫裝備穿脫及消毒訓練。(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H5N6禽流感疫情擴大,專家研判恐是候鳥把H5N6病毒帶到各地;學者昨批評,中日韓鄰國早有嚴重疫情,懷疑H5N6應早在二、三個禮拜前就在台灣爆發,政府防疫動作慢半拍,還可能涉及有養禽業者隱匿不報,呼籲政府應拿出魄力,重新檢討用人及防疫策略。

學者懷疑西部恐早有疫情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質疑,過去禽流感疫情都先從候鳥較常棲息的西部沿海地帶、鄰近濕地地區開始爆發,可是這次H5N6首例卻發生在東部花蓮,現在又在靠近山脈的台南六甲火雞場發現疫情,怎麼想都覺得很怪。他認為,西部一定早就有疫情,只是因為當地業者不主動通報,加上檢疫人員沒積極查,才會造成從西部帶回東部的小鴨爆發疫情。

第一時間應將陸禽一起禁止

賴秀穗批評,政府在處理危機上明顯慢很多拍。H5N6是會傳人的病型,在水禽身上又難察覺病態,可是當東部首先發現時,政府僅有禁止水禽運出,其實機警一點的防疫,應該要在第一時間連陸禽一起禁止;現在東部、西部都確診,再要求兩者都禁止,早已太慢,政府現在應該要有魄力要求全國停止屠宰一段時間,並利用這段時間地毯式的查各處禽場。

全國應停止屠宰一段時間

賴秀穗批判,從禽流感議題可看到新政府用人有很大問題,應讓獸醫背景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直接來負責防疫工作,卻讓搞植物的防檢局長黃㯖昌來負責禽流感,且H5N6首次發現死亡幼禽感染時,鴨鵝鑑定都做不好,還沒趕緊抽絲剝繭地查原因找到來源,而最近從花蓮運往宜蘭縣屠宰場的四千隻染疫鴨隻,到底來自哪個鴨場?許多問題早就應釐清,防疫如作戰,但還是慢半拍。

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怒批,農委會防檢局作為主管機關,連H5N6的首例是「鴨」或「鵝」都分辨不出來,接下來的防疫也只做半套,只優先禁止花蓮水禽運出,陸禽卻放任不管,現在新疫情從陸禽傳出,政府一貫作風就是再賴給雁鴨,根本重演二○○五年禽流感疫情大爆發的歷史。

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說,候鳥亂飛、導致H5N6病毒像不定時炸彈般且防不勝防,唯有靠產官、中央與地方合作才可防疫,為縮短檢驗時間、加強防疫效率,農委會昨開專家會議,決議若有專業大學實驗室檢出禽流感病毒陽性就可直接處理,不要等到家禽爆發疫情後才撲殺。

 

 

【媒體報導】


 

禽流感擴大 台南火雞感染H5N6

張貼.2017/02/13 上午 11:09:1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3/自由時報/林彥彤、蔡文居、王峻祺、黃明堂、簡惠茹

 

繼花蓮傳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疫情後,台南市六甲區一處火雞場也確診感染會傳人的H5N6,這也是西部地區的首例。(記者蔡文居翻攝)

H5N6禽流感疫情擴大!繼花蓮鴨隻爆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疫情後,農委會防檢局昨日證實原本疑因飼料問題而造成三千多隻火雞死亡的台南六甲區火雞場,確診也是感染會傳人的H5N6病毒;面對不僅水禽、陸禽都發現H5N6病毒,而且東部、西部都有禽場淪陷,農委會除將對涉及隱匿未通報的火雞場業者依法開罰外,昨也緊急建議行政院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高防疫作業至全國性層級。

疑候鳥傳播 恐像不定時炸彈

農委會昨也緊急召開專家會議,東、西部都發現禽場染疫,研判可能是候鳥帶來禽流感病毒,更恐怕像是「不定時炸彈」在各地散佈;為加速檢驗發現病毒,將開放有獸醫系的台大、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大協助檢驗,只要驗出並通報農委會確診染疫、就可直接撲殺處理。

農委會建議 啟動全國性防疫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說明,台南市六甲區一火雞場,六日陸續發生大量死亡情形,業者原懷疑飼料出問題,與飼料廠爭執而鬧上警局,警方通報動保處,檢疫人員到場採樣,昨確診為H5N6高病原禽流感病毒,是國內確診第二例禽場染H5N6,也是西部地區、火雞場的首例。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由於H5N6病毒在中國曾造成十多人死亡,且國內已有兩縣市禽場染疫,昨已建議行政院緊急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啟動全國共同防疫。針對火雞場業者未主動通報,將依法開罰五萬到一百萬元,呼籲民眾及業者如發現禽隻異常死亡,需立即通報處理。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表示,現在觀察無論是東部鴨場或西部火雞場,尚屬單點狀的疫區,因此目前防疫仍以防堵為主,加強疫區管制不擴散。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也緊急召開應變會議,提高防疫層級為一級,嚴禁市場活禽屠宰,並對染疫場附近一公里禽場進行採樣,一至三公里禽場則全部移動管制,須經檢測無病毒才可屠宰上市;三至五公里內鴨場也需採樣檢測,管制作業至少三個月。衛生局並已針對火雞場人員共十六人進行健康追蹤管理。

擴大管制 花蓮水陸禽禁運出

針對花蓮H5N6疫情,農委會重新鑑定六日在花蓮玉里發現的染毒幼禽,迄今還未釐清是鴨或鵝;但因玉里一養鴨場十一日運往宜蘭的三千多隻鴨證實染H5N6及H5N2病毒,農委會已禁止花蓮縣水陸禽於廿一日前運出其他縣市,花蓮縣府則表示,該場已是空場,防疫人員多次消毒銷毀場內飼料及物品,防疫監控範圍從原先三公里提升至五公里。

宜蘭縣府與台東縣府也都宣布禁止運禽車出入花蓮;宜蘭縣在蘇澳檢疫攔查站提升管制等級,台東縣還要求屏東等地運禽車載禽到台東屠宰場後,不能在台東境內流動,違者將被處三萬到十五萬罰鍰。

 

【媒體報導】


 

跋涉200公里 高病原禽流感恐擴散宜花

張貼.2017/02/13 上午 11:29: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2/自由時報/吳欣恬/台北

 

宜蘭縣屠宰場處理帶有禽流感病原的花蓮鴨子,昨天全場消毒。(記者江志雄翻攝)

學者指出,感染H5N6高病原性的禽鳥糞便病毒含量極高,一公克的大便可感染一百萬隻禽鳥,H5N6防疫漏洞已現。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坦言,H5N6已進入國內家禽養殖體系,非單一個案。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直指,檢出H5N6的鴨場飼主心態可議,該批檢出H5N6的鴨,不可能完全沒異狀,應嚴查飼主並重罰。

賴秀穗表示,花蓮縣包括雞鴨鵝等禽類,都應管制移動、就地屠宰,因禽流感有五天至一週潛伏期,防檢局只要求管制鴨鵝並不合理。

賴秀穗聽聞染病的鴨還運送了兩百公里路程,驚呼不可思議。他說,飼主一定是用開放箱籠裝載,禽鳥糞便病毒含量極高,鴨糞便隨風飛揚飄散,一公克的糞便可感染一百萬隻禽鳥,他認為一定已經傳染到宜蘭了,防疫措施絕不應只限花蓮。

學者憂病毒重組 變異出更可怕的病毒

國內原有H5N2、H5N3、H5N8等禽流感病毒,加上今年首見的H5N6,病毒重組機會高,可能變異出更可怕的病毒。

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說,參與專家會議時即言明,感染H5N6不會只有那一隻拾獲的死亡幼禽。防檢局透露,花蓮縣玉里鎮拾獲地點周圍三公里內的九鴨場,都為半開放式飼養。

謝快樂提醒,H5N6對國內家禽產業是非常大的威脅,和二○一五年爆發的H5N2、H5N3以及H5N8新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都是毒力最強的等級,體內沒抗體的雞,感染H5N6百分之百死亡。謝快樂說,威脅更大的是,H5N6會感染包括人在內的哺乳類動物,提醒屠宰場人員,避免沾染糞便,眼、鼻、口都要注意。

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因禽流感疫情在世界各國延燒,目前沒有自其他國家進口鴨鵝肉,且鴨鵝肉有其替代性,整體禽肉供應暫時不致有問題。

 

【媒體報導】


 

H5N6首例疑指鴨為鵝 防檢局挨轟

張貼.2017/02/13 上午 11:39:0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0/自由時報/江志雄、吳欣恬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前天才走馬上任,昨天便返鄉視察蘇花公路攔查站及宜蘭縣養雞場防疫整備情形,並與台東縣長黃健庭、花蓮縣副縣長蔡運煌通話,盼宜、花、東三縣市成立區域聯防,做好禽流感防疫工作。

防禽流感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盼宜花東區域聯防

農委會防檢局六日公布國內首例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死鵝案例,國內隨即啟動防疫預警機制;廿一日前禁止花蓮縣水禽運往其他縣市屠宰,宜、花、東交界處設立攔查站,運禽車輛經過時必須消毒,並交付獸醫師開立的健康證明文件才得以放行。

林聰賢昨赴蘇花公路一○八公里處的宜、花攔查站視察,之後轉往蘇澳鎮存仁里養雞場,了解場區消毒防疫現況。林聰賢說,防疫工作不分中央、地方,東部三縣若能緊密合作,防疫網絡一定能做得更完整。

在加強防疫的同時,昨亦傳出H5N6首宗死亡的是鴨不是鵝?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發文質疑農委會:「養鵝朋友們一看便知不是鵝,是鴨子!」中華民國養鵝協會也指出,看到新聞第一時間曾向防檢局提出質疑,但未被接受;萬一證實誤判,將要求農委會對養鵝產業提出補償措施。

農委會︰將再採集死禽屍體DNA樣本 送台大鑑定

農委會則表示,防檢局曾將死禽照片請兩、三位畜產試驗所的畜產專家研判,「一看都說是鵝」,因而採信,將再採集死禽屍體DNA樣本,送台大做DNA鑑定。

防檢局表示,無論是鴨或鵝,防疫措施都一樣。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強調,目前H5N6仍屬個案,民眾不需過度擔心,產業也不必太敏感。

養鵝協會秘書長林佳慧說,鵝的身體較圓,腳的顏色沒那麼黃,且脖子較長。禽類專家、中興大學名譽教授許振忠則說,鴨的鼻孔位置較近眼睛、偏上方,鵝的鼻孔離眼睛較遠、偏下方;鴨喙較長,呈扁平狀,鵝喙較短且呈立體狀。防檢局的照片因嘴喙髒污,鼻孔不是很清楚,但似乎較偏上方,未實際看到屍體,還不敢妄下論斷。

 

【媒體報導】


 

農委會疑烏龍 染H5N6「是鴨不是鵝」
李惠仁po文痛批 官方:將鑑定DNA

張貼.2017/02/13 上午 11:41:5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0/蘋果日報/蔡孟修/台北

農委會防檢局周一公布,花蓮玉里出現病死幼鵝染H5N6禽流感病毒首例,但發現地周邊僅有大規模養鴨場,昨又傳養鵝協會認為該隻「是鴨不是鵝」,希望釐清物種、找出源頭,別讓消費者又開始對鵝恐慌。防檢局回應,將把該隻死禽送台灣大學檢定DNA。

養鵝協會憂釀恐慌

防檢局指本月二日發現的該隻死禽是兩、三周齡的幼鵝,所染H5N6和韓國、日本大規模疫情的病毒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九,具禽傳人風險,防檢局連日在周邊尋找可能來源場,附近僅九場有登記的大規模養鴨場,和十場沒登記的小型禽場,多是家禽混養場。

曾拍紀錄片揭發國內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昨在臉書貼文指「我的養鵝朋友一看便知不是鵝,是鴨」,批「農委會竟搞不清楚」。

養鵝協會表示,鵝身體較圓、腳沒那麼黃且脖子較長,如是兩、三周齡的幼鵝體型應更大,毛也應為黃灰色,防檢局公布的死禽照片不像鵝,擔心影響鵝產銷,希望釐清物種才有助找出感染源頭。

養鴨協會則指,鴨、鵝幼雛很難以單一照片判定,何況鴨子可能因生病而特徵改變、導致誤判。防檢局回應,此案經兩位畜產專家判定是鵝,但鴨、鵝防疫做法皆相同,待家畜試驗所去除死禽病毒再送檢DNA。

李惠仁認為,禽場多向種鵝或種鴨場買幼雛,種鴨、種鵝場集中在西部,防檢局不能僅在拾獲處半徑三公里內採樣,因種鵝、種鴨可能走私進來,須釐清禽種才能向上追溯。

學者:幼雛難分辨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許振忠說,鵝、鴨幼雛難分辨,可從鼻孔位置判斷,鴨鼻孔較圓,在喙二分之一處上方、靠近眼睛,鵝鼻孔在喙二分之一處下方,但還是驗DNA最準確 。光憑照片也無法判斷。民眾王俐穎說:「鵝、鴨很難看出來,但防疫單位是專業機構,不該犯這種錯誤。」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