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楊曾來台 與我學者接觸較少

更新時間:2017-02-14 13:46:33 / 張貼時間:2017-02-14 13:45: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297
   

【媒體報導】


 

楊曾來台 與我學者接觸較少

張貼.2017/02/14 下午 01:40:3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4/聯合報/黃國樑、郭玫君/台北

昨天傳出新任大陸社科院台研所所長的楊明杰,非涉台系統出身,專長為國際關係,與台灣學者接觸相對較少。他曾於二○○九年來台,應邀參加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舉辦的座談會,時任所長的蔡明彥昨表示,楊是學者型人才,具專業背景,但涉台發言不多。

蔡明彥說,當時楊明杰以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身分,率團訪台,曾到該所交流,但兩人未有長期接觸或深交,對他的印象是具專業背景。蔡認為,北京此人事安排,將台灣問題納入整體國家戰略布局考量,包含區域、對美關係、整體國際情勢發展,但是否讓台海問題更趨複雜、或對台有利,仍待觀察。

亞太和平基金會前董事長趙春山昨受訪表示,他與卸任的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是卅年老友。他透露,前年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馬習會,其促成的過程其實是智庫先行,再由我陸委會與對岸國台辦磋商,而所謂的智庫先行,周志懷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而對於新接任的台研所長楊明杰,趙春山表示,他並不熟悉,但目前了解楊是從事國際關係、軍控有關領域的研究,而不是兩岸關係,從其背景可以研判,未來中共看待兩岸關係,必然是與中美關係與區域安全進行連動,而不再是單獨只看兩岸關係。

趙春山說,他要為老朋友伸冤,周志懷不曾說過民進黨可以以兩岸新共識「取代」九二共識,這個說法令周十分困擾,去年周志懷在大陸的一個研討會上說,對於兩岸同屬一中、兩岸一中,民進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述,但周志懷從未說要「取代」九二共識。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