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川習通話》學者:不必然對台美關係不利

【學者評論】川習通話》學者:不必然對台美關係不利

更新時間:2017-02-13 15:42:50 / 張貼時間:2017-02-13 10:47: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148
   

【學者評論】


 

川習通話》學者:不必然對台美關係不利

張貼.2017/02/13 上午 10:40:3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1/自由時報/彭琬馨、編譯陳正健

 

白宮在美東時間九日發佈新聞稿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傍晚通了電話,在習近平要求下,川普同意「信守『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路透)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學者認為,川普的說法僅是重申美方既有立場,「對台灣沒有造成什麼傷害」,不必然對台美關係發展不利。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表示,川普重申一中政策,此舉顯示無論誰擔任美國總統都需要處理美中競合關係,川普算是「重申美方既有政策立場」,沒有做太多不利於台灣的詮釋。

蔡明彥強調,台灣接下來除了需關注相關發展外,也應強化台美間的溝通,透過現有台美官方機制,了解掌握川普未來的政策走向,同時應儘速規劃台美間長期的合作計畫,讓台美互動朝制度化發展,才能更穩定雙邊關係。

政大國關中心兼任教授嚴震生也認為,回到一中政策不見得對台灣有害,過去一年台美關係間有許多實質發展。嚴震生認為,一中政策本來就不容易撼動,台灣方面不需要因先前的蔡川熱線而對台美關係有過多「不切實際的想像」。

嚴震生提醒,台灣希望強化台美關係之時,也應注意兩岸關係的發展,若台灣希望在區域間展開對話,「可能還是需要跟中國談」,才能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發展。

紐時:川普對習近平讓步

不過,《紐約時報》認為,雖然白宮強調川普是應中方要求,但這是川普對習近平的讓步,明顯意在終止雙方因台灣問題產生的摩擦。法新社也指出,這顯示川普想法的明顯轉向,因為川普在上任前曾說,除非美國與中國達成包括貿易等其他事務的協議,否則不應受限於一中政策。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