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圖書館首次參與書展 古籍、百年留聲機有看頭

【媒體報導】圖書館首次參與書展 古籍、百年留聲機有看頭

更新時間:2017-02-10 16:16:30 / 張貼時間:2017-02-09 13:45: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20
   

【媒體報導】


 

圖書館首次參與書展 古籍、百年留聲機有看頭

張貼.2017/02/09 上午 10:52: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08/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

 

國圖、台圖及公共資訊圖書館聯合參與台北國際書展。(林志成攝)

2017年台北國際書展今天登場,國家圖書館、台灣圖書館及公共資訊圖書館首度聯合參展,他們以「你我的大書房」為主題,展出珍貴古籍、百年留聲機等;此外,台大、清大等10所國立大出版社也聯合參展,以「我們為何學術」為主題,展出各種學術性書籍。

國圖、台圖及公共資訊圖書館共同設置10個攤位,呈現以文字、聲音、圖片或其他新技術所記錄下來的閱讀演進史,展出各項書籍史料的複製品、文物照片、圖書館保存器具,見證從早期傳統紙本到現代科技的多型態閱讀方式。

他們的攤位上還展出百年留聲機,以及余光中、席慕蓉、鄭愁予、齊邦媛、小野等50位知名作家的簽名杯。台灣圖書館還擺設「台灣圖書醫院」,介紹如何用科技設備來長久保存圖書文獻,如圖書大量除酸系統、冷凍除蟲設備、裝訂技術等,讓民眾知道嚴重發霉的古文書如何修復。

數位閱讀趨勢不可抵擋!公共資訊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平台,現在有26萬冊的電子書,吸引超過16萬7000會員,共同參與了數位時代的來臨。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劉仲成說,數位閱讀會愈來愈普及,他們的電子書服務平台,每年增加5、6000個會員不成問題。

此外,台大、中山、中央、中興、交大、成大、政大、清大、北藝大及台師大等10所大學也聯合參展,展售文學、史學、哲學思考、自然科普及藝術等各領域出版品。

台大出版中心主任王泰升表示,大學出版社以學術為考量,出了不少教授的學術心血,因此,每年出版的書籍沒辦法太多。不過學術性書籍這幾年愈賣愈好,以台大出版中心來說,2016年賣書的收入就比2015年多了500萬元。

10所大學出版社今年首度邀請擁有超過50年歷史的日本大學出版社協會,展出近期及經典的學術出版品,與國內出版社同場競技,並為日後兩國的學術出版奠定合作基礎。

 

 

【媒體報導】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我們為何學術」 師生購書享優惠

張貼.2017/02/09 下午 01:47:3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08/nownews/吳宛縈/台北

 

2017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0208)

2017台北國際書展將於今日正式開幕,參展攤位眾多,其中由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台灣大學及台灣師範大學等10所國立大學出版社策畫的「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以「我們為何學術」為主題,在大學出版社聯展邁入連續舉辦的第5年時,展現學術成果如何發揮影響力,與社會議題及大眾密切互動。

大學出版社在為期6天的書展期間,共有34場書籍講座,邀請72位來自海內外各專業領域的學者專家們,暢談熱門知識議題。另外規畫8場「另眼看學術」系列講座,分別與書評網站「說書」、致力於哲學普及教育的「哲學新媒體」以及專注於政治學科普推廣的「菜市場政治學」三個知識平台合作,以書籍結合時下熱門議題,讓學術的成果得以跨出校園的高牆,以活動和分享的方式普及於一般讀者。

為鼓勵推廣知識閱讀,並響應台北國際書展高中以下學生免費入場的活動,今年聯展擴大現場購書折扣優惠,凡持有國內各級學校的學生、教職員證,購書即享有不限本數79折的優惠折扣,2017台北國際書展自8日起至13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及三館舉行,歡迎民眾入場閱讀。

台大出版中心主任王泰升表示,學術如同好酒,需要品嘗,大學出版社就肩負引領學術的任務,讓大家知道學術是瓶好酒,自然就會暢銷;而雖然學術無法快速出版,常常計畫提出要2年後才會出版,但也發現學術出版的提升,如台大出版社去年就增加500萬元營收,另台灣今年也首度與日本大學出版聯盟合作,要讓台灣特色走向國際。

 

【媒體報導】


 

大學出版社聯展與日本學術交流 書展同臺較競

張貼.2017/02/10 下午 04:08:0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08/東森新聞雲/洪菱鞠/台北

 

大學出版社聯展連續第5年參與書展,今年聯展將重新思考學術的本質與精神,以及學術研究的成果和影響,與社會議題密切互動。(圖/記者洪菱鞠攝)

以學術知識出版品為主軸的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在台北國際書展以「我們為何學術」為主題,匯聚文學、史學、哲學思考、自然科普以及藝術等跨領域出版品,共千種學術出版品以及近萬冊圖書在書展期間展售,另外還邀請72位海內外各專業領域的學者專家們,打造34場書籍講座與讀者交流。而今年展位還另闢展中展,首度與日本大學出版部協會合作,展出日本學術出版品。

由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共10家國立大學出版社策劃的「大學出版社聯展」,連續第5年參與台北國際書展,今年各大學出版社安排了各種講座,例如臺大出版中心舉辦的「大腦與意識的擂臺」系列講座、交大出版社的「御宅文化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文集新書發表會」、以及北藝大出版組規劃的5場藝術講座等,其中有部分講座開放於夜間時段晚間6時至9時舉行,讓白天忙碌的上班族,也能趁著書展星光夜前往充電。

除了書籍講座,聯展另規劃「另眼看學術」系列講座,精選8場講座分別與書評網站「說書」、致力於哲學普及教育的「哲學新媒體」以及專注政治學科普推廣的「菜市場政治學」三個知識平臺合作,將書籍結合時下熱門議題,做更多元面向的探討。此外,今年聯展首度邀請擁有超過50年歷史的日本大學出版部協會,展出近期以及經典的學術出版品,與臺灣的大學出版社出版品同臺競技。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