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玉山花期延後 玉管處研究:氣候劇變造成

【媒體報導】玉山花期延後 玉管處研究:氣候劇變造成

更新時間:2017-02-09 09:47:03 / 張貼時間:2017-02-08 09:57:1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853
   

【媒體報導】


 

玉山花期延後 玉管處研究:氣候劇變造成

張貼.2017/02/08 上午 09:53:1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08/公共電視/邱植培、彭煥群/台中

玉山國家公園針對對玉山植物開花狀況調查,發現包括知名的玉山杜鵑、玉山櫻草等不少高山植物,花期延後,研判應是氣候劇烈變化所造成,和全球暖化脫不了關係,恐怕會影響原有的生態鏈。

以縮時攝影的方式,紀錄玉山杜鵑開花的狀況,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中興大學森林系,從2016年3月到12月為期10個月的時間,調查一共155種植物開花的狀況,發現不少物種有延後開花的狀況。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曾喜育:「比較明顯像玉山杜鵑來講,它可能有一些的植株個體,在很晚的時候開花,原本它應該在四、五月的時候開花,可是它變成在十一、二月的時候,有好幾個個體都開花了,這是所謂的打亂它的周期性。」

根據中興大學的調查,海拔越高的植物,延後開花的狀況越明顯,而其中在春季到夏季間開花的物種,比例更高,包括玉山杜鵑、玉山櫻草和塔山櫻在內,都有延遲開花的狀況,而這樣的變化也可能會打亂原有的生態鏈。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曾喜育:「這些植物它可能受到了一個氣候變動的劇烈情況之下,影響到它時間上的改變,因為影響它(開花)時間改變時,也會影響到它本身對於其他動物,或是其他昆蟲的生活周期變動。」

研究調查團隊表示,雖然高山植物花期的改變,並非是人為因素直接造成,但仍脫不了間接的影響,空氣汙染造成全球暖化,才會改變原有的氣候變化,進而影響生態系統。


 

【媒體報導】


 

玉山管理處研究 氣候變遷影響高山植物

張貼.2017/02/08 上午 09:53:1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07/中央社/蕭博陽/南投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7日表示,冬季相對高溫,接著春 季相對低溫,植物開花後面臨低溫寒害難結實,氣候變 遷影響高山植物。圖為玉山杜鵑。 (玉管處提供)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06年2月7日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冬季相對高溫,接著春季相對低溫,植物開花後面臨低溫寒害難結實,氣候變遷影響高山植物。

玉山國家公園是台灣3座高山型國家公園之一,動、植物生態系統豐富,隨著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高山是受影響最劇烈的生態系統之一,玉管處民國105年到107年進行為期3年的「塔塔加到玉山主峰線步道沿線高山植物開花結實物候調查」,供保育與解說教育應用。

玉管處今天表示,計畫由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曾彥學團隊執行,105年3月到12月,共調查155種植物開花,物種數隨氣溫上升而增加,高峰期發生在7月到8月,9月開始減少;結實物候種類高峰期在9月,較開花物候高峰期約晚1個月。

玉管處表示,研究顯示開花物種數與氣溫呈顯著正相關,與雨量相關不顯著,且大多數種類隨海拔增加而有較晚發生的現象,經比對過去研究,102年與105年的逐月開花種數高峰期較晚,9月到11月以後的開花物種數,也較76年到78年同期多。

玉管處表示,研究調查發現,氣候變遷對玉山高山植物開花結實物候確實產生影響,劇烈天氣變化不利植物繁殖,尤其冬季相對高溫後,伴隨著春季極端低溫,使植物開花後面臨低溫寒害而難結實;秋季相對高溫後,迅速進入寒冬氣候,使植物開花後缺乏足夠熱量發育成果實。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