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讓消失的萬物重生 液態氮保存及標本製作

【媒體報導】讓消失的萬物重生 液態氮保存及標本製作

更新時間:2017-02-07 09:55:08 / 張貼時間:2017-02-07 09:51: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332
   

【媒體報導】


 

讓消失的萬物重生 液態氮保存及標本製作

張貼.2017/02/07 上午 09:46:1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07/聯合報/梁玉芳/屏東

 

位於屏東的植物保種中心將開始進行超低溫液態氮保存計畫,其方式是以液態氮桶維持溫度在攝氏零下196度,供貯藏植物體胚、組織或花粉等。記者黃威彬/攝影

科博館生物學組研究員楊宗愈博士親自指導學生製作植物的保存建檔與標本。記者黃威彬/攝影

全國相關科系的大學生自願在寒假前往位在屏東的植物保種中心,透過科博館研究員的指導,學習製作植物的保存建檔與標本。記者黃威彬/攝影

當第六次大滅絕已成事實,搶救物種就是義務,那該如何讓消失的萬物重生?想像,科幻片中常見的冷凍人在未來甦醒場景,對植物來說,已是可行:將植物種子或組織,存於零下一九六度的液態氮中,就留下了未來重生的希望。

在南台灣,屏東高樹鄉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十名東海、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相關科系學生,正在教授楊宗愈的指導下,將植物的各部分剪下、裝入小試管瓶,放入以十乘十的盤架中,在鐵製容器中堆疊十層,這一串一千個植物組織,承載著植物的DNA密碼,立即送進裝滿液態氮的白色大型鐵桶中。

當蒐藏經理郭睿軒打開液態氮桶蓋,白色煙霧猛然竄出,將一切遮蔽,實驗室像是有了「仙氣」──生命組織將在這桶中凍結,也保留了各式植物基因,其中可能尚有人類尚未理解的謎團,也可能是未來新藥發明的線索。

科博館研究員楊宗愈說,這是科博館、清大及保種中心合作向科技部申請的「冷凍保種計畫」,要以三年時間完成三萬種植物的液態氮保存計畫,每個物種至少八份組織樣本,完成後將是世界最具規模的分子蒐藏庫;相對應的乾燥引證標本則存放於科博館的植物蒐藏庫中以供查詢。

十位學生將以寒暑假時間,協助植物標本採集工作。楊宗愈解釋,手上剪下來的植物段,將有三個去處:一是花莖葉各部分,分別裝入試管瓶,等著冷凍保存;另外部分則以家用茶包袋裝起植物組織,放入置有矽膠的乾燥盒中,能作為DNA研究材料;最後就是將原株植物壓製成標本,將存於科博館,都開放供研究,標本可以提供分類學、形態學、生態學、環境學等進行研究。

除了液態氮之外,後二者保存的工具幾乎家中廚房就能找到:茶包袋、樂扣盒;壓標本的工具就是「報紙!」楊宗愈示範如何用報紙夾住植株,吸水,或揉成紙團固定標本空隙。「報紙對我們做標本的人,多重要啊。」未來報紙萬一不發行了呢?「那我麻煩大了!」

保種中心執行長、清大教授李家維指出,除了保種中心的活體植物蒐藏異地保存之外,以標本進行矽膠乾燥材料DNA研究,由於方法簡單,存儲所需空間不大,是目前最多學者使用的方法,但缺點是僅能保存片段物種的DNA訊息;液態氮超低溫保存技術,能較完整保存DNA;在生命科學研究中已常利用液態氮來長期保存細胞,但應用於物種保育的案例並不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