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驚見鵝屍 H5N6禽流感侵台 活禽禁出花蓮 日韓已撲殺3千萬隻

【媒體報導】驚見鵝屍 H5N6禽流感侵台 活禽禁出花蓮 日韓已撲殺3千萬隻

更新時間:2017-02-07 11:23:48 / 張貼時間:2017-02-07 09:41: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549
   

【媒體報導】


 

驚見鵝屍 H5N6禽流感侵台
活禽禁出花蓮 日韓已撲殺3千萬隻

張貼.2017/02/07 上午 09:36:2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07/蘋果日報

 

韓國(圖)與日本近來皆出現大規模H5N6禽流感疫情,為免疫情擴散,大量禽鳥遭撲殺。路透

在花蓮撿拾到的一隻幼鵝屍體首度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農委會提供

擋不住!在韓國、日本已爆發大規模疫情的禽流感病毒H5N6,確認首度在台現蹤。農委會防檢局昨證實在花蓮撿拾的幼鵝屍體檢出此病毒,比台灣去年大流行的H5N2及H5N8更具高傳染力,已致韓、日撲殺3000多萬隻家禽,也曾感染人類致死,防檢局昨急開專家會議因應,即起禁止花蓮水禽屠宰前運往外縣市,避免擴散。

防檢局長黃㯖昌說,北市野鳥協會執行禽流感監測,本月2日在花蓮玉里一處田間小路拾獲幼鵝屍體送驗,前天確認H5N6病毒,初步分析部分核酸序列,和韓、日爆發的疫情病毒相似度高達99%。他研判可能是候鳥帶來病毒,該幼鵝約3到4周齡、還不會飛,可能是附近養蜆民眾順便養幾隻。

人類致死率近7成

花蓮玉里鎮公所農業課代理課長沈聖峰表示,附近僅一名民眾以圍欄養鵝,現有4至5隻成鵝及10隻雞,均採樣送驗,將以空拍機了解有無其他養鵝場,尚未發現家禽大量死亡案例。防檢局已針對周圍禽場採樣,3個月確認未檢出病毒才能解除監控;花蓮水禽直到本月21日前都只能在當地屠宰,活體不得運往外縣市。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現僅中國自2014年來有16例人類感染H5N6,其中11例死亡,致死率雖近7成,但尚無人傳人病例;花蓮發現地周邊12家禽場、一家屠宰場,人員健康監測將持續到本月12日。

去年10月至今,H5N6致韓國340 家禽場爆發疫情,撲殺3300萬隻家禽,佔當地養禽產業2成,蛋價因此飆漲,一盒30顆雞蛋逾台幣200元,是1996年以來最高;日本則已撲殺近140萬隻家禽。

可屠宰不影響價格

統計花蓮61家雞場養20多萬隻雞,34家鴨場養28萬隻鴨,9家鵝場養700多隻鵝,多僅供花東食用,防檢局指現僅限制活禽不得運出,仍可屠宰,不至於影響價格。
台灣去年禽流感疫情主要為H5N2及H5N8亞型引起,共撲殺28萬多隻家禽,H5N6傳染力和致病性更強,黃德昌坦言,去年起要求水禽半開放式養殖,現僅5成做到,韓國禽舍都密閉性仍大規模感染,不可掉以輕心。

專家懷疑走私傳入

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說,禽流感病毒會不斷重組,增添防疫困難,除隨候鳥糞便帶來,也不排除有農民買來路不明種鵝、種鴨而帶入。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則認為,去年台灣鵝隻因禽流感幾乎全軍覆沒,不能排除走私種鵝,政府應檢討可能傳播管道。

H5N6禽流感病毒小檔案

病毒特性

.禽類流行性感冒病毒的一種,對禽類有高致死率,血凝素(H)及神經氨酸(N)組合不同,有不同亞型家禽影響

.韓國撲殺3300萬隻、日本140萬隻

.花蓮撿拾幼鵝染病,國內禽場暫無大量死亡案例人類染病

.中國曾傳出16例,其中11例死亡,致死率約60∼70%,現暫無人傳人案例

國內防疫

.針對半徑3公里內養禽場採樣檢測,經確認無病毒存在才上市屠宰

.2/21前花蓮水禽都須在當地屠宰,活體不得運往外地

.家禽上市屠宰前須經獸醫師檢查健康、開立家禽健康證明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