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美中/蔡東杰:美陸若爆發貿易戰台灣波及大

【媒體報導】台美中/蔡東杰:美陸若爆發貿易戰台灣波及大

更新時間:2017-02-03 13:46:33 / 張貼時間:2017-02-03 13:43:1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752
   

【媒體報導】


 

台美中/蔡東杰:美陸若爆發貿易戰台灣波及大

張貼.2017/02/03 下午 01:39:5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29/中央網路報/閻光濤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蔡東杰。(中評社攝)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就職,台美中關係會有何變化備受關注。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蔡東杰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川普上任後美陸關係是衝突逐步升溫,可能為台灣帶來政治風險及經濟風險。但美國手上能打的政治牌也不多,一旦美陸發生貿易戰,台灣受波及會相當大,尤其台灣的中小企業跟大陸台商恐無法躲過。

        蔡東杰,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現任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並擔任中華當代兩岸學術交流協會理事長、上海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兼職教授、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專家委員等職。

        蔡東杰對中評社表示,現在必須保守來談川普會如何處理美國跟中國大陸的關係,關鍵點還是在人事佈局,因為川普政府重要人事佈局還要等國會通過,確定下來才能進行政策推動。但畢竟中國是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事實上美陸關係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這絕非是一個政策或一個口號就可以有重大變更,這是川普面對中國的關鍵前提。

        蔡東杰預測,美陸關係會衝突逐步升溫,因為對川普政府而言,執政是先易後難,中國議題絕對是最難處理的重要議題,相較起來拉丁美洲、歐洲議題都比中國議題容易,更別說是美國內部議題,所以川普上任後首先處理就是健保議題。

        蔡東杰對中評社強調,雖然對美國而言中國議題不是最優先解決的議題,但最終還是會走到要處理中國議題的一天。在此之前,美陸雙方都需要時間累積籌碼,謀定而後動。所以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出席瑞士達沃斯論壇,就是累積籌碼,可預期雙方在2017年不會有明顯貿易衝突,但有可能自2018年開始就會出現升溫的狀況。

        蔡東杰解讀,美陸關係的衝突會逐步升溫,勢必會影響台灣,因為長期以來台美中三邊都有密切糾葛的問題,美陸間任何的議題,不可能不波及台灣,美陸和也會影響台灣,更別說美陸衝突台灣也會遭殃。目前來看,如果美陸衝突對台灣會造成政治風險及經濟風險的可能。

  蔡東杰告訴中評社,短期來看是經濟風險大於政治風險,因為美陸衝突會先從貿易戰、貿易保護開始,但是台灣經濟本質是仰賴中國製造的轉口輸出,因為很多大陸台商都是將中國製造的商品,賣到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市場,如果雙方發生貿易戰,台灣受波及會相當大。

         蔡東杰認為,就算美國打台灣牌,手上能打的政治牌也不多,因為美國過往的外交操作經驗,絕對不會掀底牌,一個中國政策就是美陸談判的底牌,一個中國有可能成為討論議題,但是在正式談判中,美國不會將一個中國政策操作成可談判的籌碼,所以美陸衝突對台灣的政治風險反而沒有這麼高。

        蔡東杰對中評社提到,美國採取貿易保護政策,會對大陸台商打擊很大,所以我們看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要在美國賓州投資,這就是類似鴻海這種大企業可以表態避險,但絕大部分的台商都是中小企業,無法在美陸衝突下,躲過經濟風險的波及。

         蔡東杰向中評社說,對此蔡政府應該要有相關對策,如何降低美陸貿易衝突對台灣的影響,理性判斷就是轉移陣地。問題是從2000年之後,中國大陸勞動成本增加,許多台商本來已經進行轉移陣地,經過十幾年的發展,事實顯示轉移基地的比例是有限,還是有大量的台商選擇大陸為製造基地,這是台灣對外經貿發展的困境,讓台商無法找到下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基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