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史上最古老膠原蛋白!恐龍化石保存1.95億年

【媒體報導】史上最古老膠原蛋白!恐龍化石保存1.95億年

更新時間:2017-02-03 09:14:02 / 張貼時間:2017-02-03 08:52:3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454
   

【媒體報導】


 

史上最古老膠原蛋白!恐龍化石保存1.95億年

張貼.2017/02/03 上午 08:49:4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02/中國時報/ 陳宜加

雲南世界恐龍谷的祿豐龍。(國幅中心提供)

揭開恐龍起源與演化之謎,更進一步!由台灣主導的國際研究團隊,歷經2年,成功從1.95億年前的「雲南祿豐龍」肋骨化石微血管中發現膠原蛋白,為目前已知全球最古老、保存完整的膠原蛋白,研究成果榮登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團隊由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博士李耀昌帶領,成員包括江正誠、黃佩瑜、王俊杰、陳慶曰,以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Robert Reisz、交大博士鍾昭宇、興大榮譽教授黃大一、央大教授張榮森與向陽基金會博士廖正豪。

                有別於過去將恐龍骨頭溶解後萃取膠原蛋白的「破壞性檢測」,團隊利用獨步全球的台灣光子源技術,使用10微米高解析度「同步輻射紅外光譜顯微術」,在厚度相當於頭髮直徑3分之1的化石試片,進行非破壞式二維空間掃描。

                團隊同時比對「分子指紋」,證實在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中發現第一型膠原蛋白,而第一型膠原蛋白正是血管壁的主要成分,也是目前已知全球最古老的完整膠原蛋白。

                傳統古生物學家認為,化石內只會留下骨頭等礦物質,有機物質都會在石化過程消失。李耀昌表示,非破壞性檢測真實呈現膠原蛋白在化石中的原始樣貌,同時了解環境影響因子,有助解開膠原蛋白能保存1.95億年的關鍵。

                研究發現膠原蛋白被「赤鐵黏結層」緊密包覆,類似食品防腐抗菌包裝,保護膠原蛋白不被細菌等外來物分解。赤鐵黏結層由赤鐵礦微粒聚晶(Hematite)組成,主成分為血紅素與其他含鐵蛋白分解後產物,其中鐵離子扮演抗氧化劑角色,大幅降低膠原蛋白分解機率。

                電影《侏羅紀公園》中,科學家從琥珀裡的蚊子提取出恐龍血液、從中取得DNA進而複製恐龍。團隊成員王俊杰笑說,當發現在祿豐龍血管通道內保存著一顆顆深紅色球狀物,以為是紅血球,但最後證實為赤鐵礦微粒聚晶。

                李耀昌表示,若蒐集更多膠原蛋白樣品,透過「蛋白質序列解析」回推DNA密碼,並比對一般認為是恐龍近的鳥類、鱷魚等生物,可望追溯演化過程,可望揭開恐龍起源與演化之謎。

                至於複製恐龍?李耀昌笑說「不是不可能」,但DNA非常脆弱,仍存在的機會微乎其微,必須蒐集更完整DNA訊號,才有可能實現。

 

   

【媒體報導】


 

化石內發現完整膠原蛋白 恐龍再現不是夢

張貼.2017/02/03 上午 08:57:0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02/中央通訊社/黃麗芸

電影「侏羅紀公園」的恐龍再現不是夢。國家同步輻射 研究中心博士李耀昌所率研究團隊,透過加速器光源檢 測距今1.95億年前的恐龍化石(圖),並發現完整膠原 蛋白,獲「自然通訊」刊登。 (同步輻射中心提供)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傳真

電影「侏羅紀公園」的恐龍再現不是夢。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博士李耀昌所率研究團隊,透過加速器光源檢測距今1.95億年前的恐龍化石,並發現完整膠原蛋白,獲「自然通訊」刊登。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今天表示,此國際研究團隊成員包括中心成員李耀昌、江正誠、黃佩瑜、王俊杰及陳慶曰,以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瑞茲(Robert Reisz)、國立交通大學博士鍾昭宇、國立中興大學榮譽教授黃大一、國立中央大學教授張榮森與向陽基金會博士廖正豪。

                電影「侏羅紀公園」劇情裡提到,有科學家從琥珀內的蚊子體中提取出恐龍血液,並從中取得DNA後、再進而複製出恐龍;不過,目前現實世界中,迄今仍無確切證據顯示能取得恐龍的血液與DNA。

               李耀昌受訪時指出,「侏羅紀公園」所演的恐龍再現不是夢,研究團隊花費約兩年時間研究,利用同步輻射中心的加速器光源進行非破壞性檢測,在1.95億年前雲南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中,發現完整的膠原蛋白及赤鐵礦微粒聚晶(Hematite)。

              他說,這項研究結果較目前現有任何類似研究發現,還要早至少1億2000萬年,是目前已知全球最老、保存完整的膠原蛋白。

            「要複製恐龍,最快就是找到DNA,但生物學家指出其最久僅能保存達521年,否則就會壞掉」,李耀昌表示,現在要複製恐龍無法從基因做,但蛋白質為不同胺基酸所組成的聚合物,從胺基酸中則可找出DNA序列,透過這次研究成果進行倒推,未來就極可能找出恐龍DNA序列方式,恐龍再現不是夢。

              李耀昌認為,即便台灣同步輻射光源亮度目前仍領先全球,但各國也都有相關研究設備,這項研究成果卻領先全球,主要關鍵除了納入先進技術外,最重要的是有古生物研究成員參與,目前相關研究仍在進行,若能納入更多足夠的恐龍化石樣品,新研究成果則可望加快腳步,揭開恐龍起源及演化之謎。

              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表示,李耀昌所率帶領研究團隊,透過使用10微米高解析度「同步輻射紅外光譜顯微術(Infrared Micro-Spectroscopy, IMS)」,在厚度約30微米的化石試片進行非破壞式二維空間掃描,並比對「分子指紋(Molecular Fingerprint)」後,證實在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中發現第一型膠原蛋白,其為血管壁的主要成分,有別於過去科學家將恐龍骨頭溶解後、再萃取出膠原蛋白的破壞性檢測。

 

   

【媒體報導】


 

新發現!天然防腐劑 保存恐龍膠原蛋白1.95億年

張貼.2017/02/03 上午 09:03:2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02/聯合影音/馮靖惠

顯微鏡下的祿豐龍膠原蛋白(白色箭頭)與赤鐵礦(紅色箭頭)。圖/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提供

恐龍起源及演化之謎可望揭開!由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博士李耀昌帶領的國際研究團隊,利用加速器光源進行非破壞性檢測,歷經兩年研究,在1.95億年前雲南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中,發現完整的膠原蛋白及赤鐵礦微粒聚晶(Hematite),是目前已知全球最老、保存完整的膠原蛋白。研究結果於1月31日榮登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李耀昌博士、江正誠先生、黃佩瑜小姐、王俊杰博士及陳慶曰先生,以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Robert Reisz教授、國立交通大學鍾昭宇博士、國立中興大學黃大一榮譽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張榮森教授與向陽基金會廖正豪博士。
 
              有別於過去科學家將恐龍骨頭溶解後再萃取出膠原蛋白的破壞性檢測,該研究使用10微米高解析度「同步輻射紅外光譜顯微術(Infrared Micro-Spectroscopy, IMS)」,在厚度約30微米(相當於頭髮直徑的1/3)的化石試片,進行非破壞式二維空間掃描,並比對「分子指紋(Molecular Fingerprint)」後,證實在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中發現第一型膠原蛋白,而第一型膠原蛋白正是血管壁的主要成分。
 
              李耀昌表示,利用加速器光源進行非破壞性檢測可以真實呈現膠原蛋白在化石中的原始樣貌,同時了解膠原蛋白周圍環境的影響因子,這點非常重要,有助解開膠原蛋白保存1.95億年的關鍵—赤鐵黏結層(Hematite Cementation)。
 
              傳統古生物學家認為,化石內只會留下骨頭等礦物質,有機物質都會在石化過程中消失。近年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在某些特定條件下,膠原蛋白等有機物質可能在化石裡保存數億年。
 
              該研究首度發現,祿豐龍的膠原蛋白被「赤鐵黏結層」緊密包覆著,功能類似食品的防腐抗菌包裝,能保護膠原蛋白不被細菌等外來物分解。赤鐵黏結層是由赤鐵礦微粒聚晶組成,主要成分為血紅素及其他含鐵蛋白分解後的產物,其中鐵離子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可大幅降低膠原蛋白被分解的機率,研究團隊認為這可能是防腐1.95億年的重要關鍵。
 
              在電影《侏羅紀公園》裡,科學家從琥珀裡的蚊子提取出恐龍血液,並從血液中取得DNA進而複製恐龍,但在現實世界中,至今尚無切確證據顯示能取得恐龍的血液與DNA。
 
              團隊成員王俊杰指出,起初以顯微鏡觀察化石試片時,發現在祿豐龍血管通道內保存著一顆顆狀似紅血球的深紅色球狀物,研究團隊相當興奮。經檢測後,證實它們並非紅血球而是赤鐵礦微粒聚晶。
 
            李耀昌表示,DNA非常脆弱,經過數億仍然存在的機會微乎其微。但即使未能取得恐龍DNA,未來若進一步將膠原蛋白作「蛋白質序列解析」,並比對現生生物中的恐龍近親,例如:鳥類、鱷魚等,將有助科學家瞭解恐龍的生理機制,可望揭開恐龍起源及演化之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