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東林管處施魔法 小花蔓澤蘭 壞蛋變黃金

【媒體報導】台東林管處施魔法 小花蔓澤蘭 壞蛋變黃金

更新時間:2017-01-25 09:26:17 / 張貼時間:2017-01-25 09:25: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
   

【媒體報導】


 

台東林管處施魔法 小花蔓澤蘭 壞蛋變黃金

張貼.2017/01/25 上午 09:13:5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 2017-01-25/中國時報/莊哲權/台東

台東林管處利用小花蔓澤蘭製作成各種紙類用品,頗受民眾喜愛。

台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說,外來入侵物種小花蔓澤蘭,對本土生態造成危害,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廢物利用,將收購的小花蔓澤蘭製成紙漿原料,並經萃取後成了防蚊液,並將廢物變黃金;另外,本處活化漂流木之產銷與推廣,也有令人驚艷的成績。

台灣正面臨外來植物「小花蔓澤蘭」入侵破壞,形成生態失衡,經剷除的小花蔓澤蘭除了銷毀以外,林務局將收購的小花蔓澤蘭,變成造紙所需的紙漿原料,製作出紙袋、扇子、檯燈和工藝用紙,做成的紙不僅多樣化,還有像青草般的香氣;還可做為植物染的原料。

另外,中興大學森林系森林系教授盧崑宗和農委會合作,將採集後的小花蔓澤蘭,經過乾燥和乾餾,最後萃取出淡褐色液體,就是最天然的防蚊液,比起市面上銷售的防蚊液,少了精油香,多了一種木頭燒焦味,因此讓小黑蚊害怕不敢靠近,更厲害的是,還能噴灑潮濕處或綠藻地,防止蚊子幼蟲孳生。

台東林區管理處近年也應用漂流木進行林產產銷輔導與推廣,例如提供漂流木與金峰鄉共同合作執行嘉蘭村「重建為住民部落尋找未來的符號─漂流木示範屋與部落會所計畫」,也輔導向陽薪傳木工坊、培植在地木工藝術工作者、促進原住民傳統文化傳承,活化在地觀光及漂流木再生利用等。

 

 



 

 

 


  

Back